在春光裏久別重逢——西安景區有序開放迎客
2020-03-09 09:29:3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新華網西安3月8日電(記者 蔡馨逸)林琴一把將女兒抱起,對著鏡頭比了個愛心的手勢。照片中,母女二人的臉被口罩遮住了大半,只露出笑得像彎月一般的眼睛。在她們的身後,青天暖陽下,西安城墻上花燈艷麗,遊人三三兩兩賞燈觀景。

  “一個月沒出門了,看到城墻景區恢復開放的消息就立刻預約了參觀名額,趁著春暖花開帶孩子出來遊玩散心。”西安市民林琴説,看到城墻上的遊人和城墻下的車流,有種久別重逢的親切感。

  作為西安歷史文化的代表景區,城墻每年吸引數百萬的遊客來參觀。自從2月29日恢復開放以來,沉寂了一個多月的城墻景區又逐漸恢復了生氣。

  “景區將免費對外開放一個月,在此期間,我們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西安城墻景區新聞發言人胡小芬説,通過實名制網上預約合理控制客流量,在景區入口設置測溫點和臨時觀測隔離區,景區內公共開放區每天三次消殺,遊客接觸的設施做到一客一消毒。

  這一系列嚴密的防控措施和優質細膩的服務讓遊客賈少謀感到安心。他説,進入景區時要確認每個遊客體溫正常,路過小攤點還能聞到消毒水的味道,可以看出景區為迎接遊客做了充足的準備。

  與城墻景區一樣,西安的大唐芙蓉園、漢城湖、華清宮、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等多個開放式景區做好防疫工作有序向遊客開放。

  在驪山腳下的華清宮景區春景正盛。這裡曾是古代多位帝王的行宮,發生過唐玄宗與楊貴妃“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的動人愛情故事。3月3日至3月31日,華清宮景區對全國遊客免費開放。

  景區一邊做好疫情期間的景區服務,一邊“苦練內功”提升旅遊服務品質。2月10日起,大型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的演員們開始居家“雲排練”。“往年《長恨歌》是3月底開演,今年受疫情影響推遲了。但為保持演出狀態、呈現最佳演出效果,演員們每天在家通過視頻集中訓練2小時,創排2020版《長恨歌》。”陜西華清宮文化旅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姚新垣説。正因為精益求精,《長恨歌》自2007年公演以來,累計演出3300多場,接待觀眾超過680萬人次,成為中國旅遊演藝的金字招牌。另外,華清宮景區數字建設一期二期相繼進行中,建成後將實現大數據智慧旅遊。

  旅遊産業已逐漸成為西安的支柱産業,2019年,西安接待遊客突破3億人次,旅遊業總收入超3100億元。為了對衝疫情影響,3月2日,《西安市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快速發展工作方案》和《政策實施細則》發佈,為文旅産業減輕疫情影響、加快發展注入了信心。

  “疫情給旅遊産業按下了‘暫停鍵’,但人們對‘詩與遠方’的美好嚮往一直在。與此同時,政府出臺了‘真金白銀’的支持政策,我們相信旅遊業的春天會到來,並能更好地提供優質旅遊體驗。”姚新垣説,“待到驪山爛漫時,再候諸君賞霓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