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陜西歷史博物館積極開展網上社會教育活動
2020-03-12 09:0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為彌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博物館閉館後觀眾不能實地參觀的遺憾,陜西歷史博物館利用館藏文物數字資源開展線上展覽服務,充分發揮博物館文物文化優勢,多措並舉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服務社會公眾文化需求,以主動作為的積極姿態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利用館藏文物數字資源  推出數字博物館“雲看展”

  “陜西數字博物館”推出省內144家博物館虛擬展館、125個數字專題展覽、145個線上專題講座、900余件文物介紹和百家博物館講讀平臺,在官網推出系列線上展覽和“雲看展”活動;上線“宅家看展·回顧博物館往期精彩展覽”專題,更新“長安絲路東西風”等多個數字展,在線參觀達10萬次,其中“與天久長”展覽精品文物在線分享閱讀量39.2萬次,“雲遊博物館”線上展覽閱讀24.4萬次。

 針對疫情閉館實際  創新開展線上服務

  陜西歷史博物館為青少年開發“周秦漢唐”系列線上教育課程,“鼠你最牛”“錦囊妙計”“虎狼之師的集結號”“一隻身世不凡的蠶”“鼎鼎有銘話多友”等課程深受歡迎,已推出“周秦漢唐”系列課程12期;利用官方微信推送系列精美文物圖文和“青銅”“金銀”“玉雜”“壁畫”等多個文物宣傳專欄,已推送圖文10余篇、瀏覽超過30萬次,其中“當文物宅在家”在線閱讀達到1.7萬次;利用微信群開展“線上博物館文化小使者”活動,利用自媒體以海報繪畫、詩歌文章、吟咏誦讀、音樂舞蹈等形式向“最美逆行者”表達敬意。

 融合多方資源力量  提升博物館文化傳播

  陜西歷史博物館與中央電視臺合作推出“國家寶藏”春節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合作開展“雲逛展”移動直播、在“央視頻”客戶端上線“與天久長——周秦漢唐文化與藝術”彙報展、“彩陶·中華——五千年前的融合與統一”特展專題直播;聯合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雲課堂·奇妙漫遊雲看展”專題活動;與“暢聽旅行”推出精品線上節目“神器長安開講啦”;與人民網、騰訊等平臺聯合敦煌研究院等4家文博單位推出25件文物故事、上線“文物的時空漫遊”活動,聯合快手等直播平臺推出“週游博物館”線上公益課程項目;通過“陜西文物之聲網絡電臺”在喜馬拉雅網絡音頻客戶端上傳文博音頻節目,在“漢唐網公眾微信號”面向陜西省開展以陜西文物、疫情防控為核心元素原創漫畫組稿活動、發佈原創文物漫畫10幅、展示“不出門”“勤洗手”“不恐慌”“多通風”“少串門”“戴口罩”“不接觸和食用野生動物”“別扎堆”“平安”“雷神出行圖”等主題,在《人民日報》和漢唐網發佈“唐妞系列防疫圖”,漢唐網官方微博每日推出背詩詞歌賦專欄,組織書法愛好者為湖北手寫祝福活動閱讀超過千萬,在多個自媒體推出“文物係荊楚祝福頌祖國”文物祝福接力活動,在線發佈陜西五家文博機構參與“國家寶藏”春節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有關內容,依託自媒體開展國寶音樂會線上宣傳活動,聯合沿黃九省區博物館推出“雲探國寶”直播活動,組織錄製“唐美麗講故事”節目並進行發佈。

 主動擔當作為  開展社會公益活動

  陜西歷史博物館聯合中國知網向文博單位免費開通中國知網文博系列服務平臺,為文博單位開展線上教育活動提供便利;啟動戰“疫”物證社會徵集工作,對2020年文物展覽規劃等工作進行調整優化,把疫情對觀眾的影響降到最低;恢復開館後對參加戰“疫”的全國醫務工作者和突出貢獻者及家屬憑有效證件參觀享受免預約、免費參觀該館所有展覽和免費使用自助語音導覽器一次;邀請省內參戰醫護人員集體到館參觀並舉辦專題活動,開展“榮譽館員”稱號授予和先進事蹟宣講活動;向武漢市中山艦博物館捐贈“皇后玉璽”交通卡、“喜唐”頸枕、“摩登仰韶”陶瓷杯等該館文創特色家居生活用品900余件。(供稿  陜西省文物局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