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鬆勁 白水蘋果俏
2020-03-13 16:33:4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3月9日上午10時左右,一位司機從白水縣美華果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美華果業公司)的臨時隔離室走了出來,跳上一輛懸挂著山西牌照的大貨車。這輛滿載著18噸蘋果的大貨車,隨即開往海南三亞。

  自2月11日復工復産以來,每天都有好幾輛這樣滿載著蘋果的大貨車從美華果業公司出發。“這是今天的第一輛,待會兒還有兩輛分別運往福建泉州和泰國。不到一個月時間,我們已經銷售了4000多噸蘋果。”美華果業公司負責人李小勇告訴記者。

  走進公司車間,一股果香撲面而來。記者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戴著口罩、手套,穿著工作服,有條不紊地對蘋果進行分揀、篩選、包裝。“現在共有175名員工在車間工作,都是附近的村民。”李小勇説,“每天來拉貨的車輛,我們也都會進行整車消殺,司機則被請進配置有食物和電視的臨時隔離室,等蘋果裝車完了,才能出來上車駛離。”

  如美華果業公司這般,白水縣115家涉果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目前已全面復工復産。

  “蘋果産業是白水縣的支柱産業,全縣每年能産50多萬噸蘋果,若蘋果賣不出去,群眾的收入就會打折扣,脫貧攻堅工作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因此,從2月9日開始,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確保兩手抓、兩不誤。” 白水縣蘋果産業發展中心主任趙建信説。

  據他介紹,白水縣嚴格規範涉果企業復工流程,積極做好復工企業疫情防控的檢查工作。尤其是針對外地來白水拉貨的貨車司機,不僅要消毒、測溫、登記,還必須進入臨時隔離室等待裝貨,在白水縣的停留時間不得超過5個小時。

  據統計,自2月9日至今,白水縣已銷售蘋果2.5萬噸。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由44家涉果企業籌集捐贈的21噸白水蘋果及蘋果系列産品,被送到了湖北武漢戰“疫”前線的醫護人員手中。

  在做好蘋果銷售的同時,白水縣還切實抓好春季果園管理工作。“前幾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趙政陽專門錄製了春季蘋果管理技術要點的視頻,開展線上教學,幫助果農破解缺少果園管理知識的難題。”趙建信説。此外,白水縣還充分發揮村級技術員、合作社、企業的優勢,在田間地頭抓好整形修枝、病蟲害防控、低溫凍害預防等工作。

  “今年2月27日,我們白水縣摘掉了貧困縣的帽子,這與白水蘋果産業的發展是分不開的。春季是果園管理的關鍵時期,是打造果樹良好生長環境的重要階段,只有切實抓好春季果園管理工作,才能確保蘋果豐收,讓貧困群眾的腰包鼓起來。”趙建信説。(本報記者 姚志偉 田錫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