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民警劉熠衛:助力家鄉打贏戰“疫”
2020-03-21 17:2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在疫情防控期間您挺身而出,擔當有為,時刻奮鬥在抗‘疫’一線,我們衷心感謝您!”近日,一封感謝信被送到了渭南市公安局,信中所感謝的人,正是在家鄉抗“疫”的渭南市公安局民警劉熠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渭南市公安局民警劉熠衛收到感謝信

  33歲的劉熠衛老家在渭南市富平縣到賢鎮,1月24日,劉熠衛帶著家人回村過年時,正趕上新冠肺炎疫情暴發。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劉熠衛接到了單位緊急通知:“由於疫情形勢嚴峻,渭南市啟動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渭南市公安局要求全員取消休假,立即返崗。”就在他打包好行李準備第二天返回崗位時,村裏因有疫區返鄉人員已被連夜封鎖。和他一起探親的妻子想要回家,劉熠衛表示反對。“村裏疫情形勢如此嚴峻,我們接觸了哪些人都不好説,現在回去只能給單位和鄰裡添亂。原地待命,自我隔離是對組織和他人的負責。”劉熠衛對妻子勸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渭南市公安局民警劉熠衛(左)在家鄉配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基於此,劉熠衛打電話請示單位領導就地隔離,得到批准後,他一刻也沒閒下來,主動請纓加入抗擊疫情志願者隊伍,開啟了“戰‘疫’模式”。“早出晚歸、披星戴月”成了劉熠衛的工作常態,主動承擔起制定防控方案、卡口值守、入戶宣傳、聯繫協調等工作。“我是黨員,也是警察,這些都是我的本分事,既然不能返崗,投身家鄉疫情防控工作當然義不容辭。”劉熠衛説。

  疫情防控期間,劉熠衛將村裏的黨員村民和積極分子、年輕後輩集中起來,成立聯防隊,由黨員牽頭,分成若干黨員先鋒組,每天24小時輪流守住卡口,流動巡邏、登記宣傳,並勸導村民不要探親訪友、不要聚集,督促村民要佩戴口罩。劉熠衛還主動到村口執勤,和村幹部輪流擔負卡口值守工作,同時他還與村幹部一起,向各個村組分發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挨家挨戶測量體溫、協助採集信息,用村口“大喇叭”進行宣傳。這一堅持就是三十多天。

  一個多月時間裏,劉熠衛每天都這樣忙碌著,與全村老少一起群策群力,嚴防死守。在防控工作中,劉熠衛發現消毒噴灑的活兒比較繁重,而村裏年輕勞力又不夠,就將這活攬在了自己身上。他每天背著幾十斤重的消毒噴霧器對村裏公共區域、村民家中逐一消殺,動員滯留村裏的人參與義務編班值守執勤……他做的這一切,村民們都看在了眼裏。“劉熠衛這段時間確實出大力了,我看著都心疼。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個警察的職責使命,他給我們所有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樹了個標杆。”提起劉熠衛,與其並肩戰“疫”的村民劉善文直豎大拇指。

  然而,劉熠衛反倒覺得他只是盡了自己應盡的義務,攜手鄉親們早日走出疫情的陰霾。“我是從這裡走出去的,家鄉的山水和親人養育了我。家鄉需要幫助,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本分,要不然怎麼對得起黨員幹部身份和頭頂閃亮的警徽。”劉熠衛靦腆地説。(供稿 文/圖 渭南市公安局 編輯 趙浚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