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批開學學段涉及學校529所 其他學段和年級具體開學時間另行通知
2020-03-23 17:3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西安:首批開學學段涉及學校529所 其他學段和年級具體開學時間另行通知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屈宏偉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3月23日,西安市政府召開了第21場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長閆秀斌出席發佈會,介紹了西安市2020年春季學期首批開學學校準備工作情況。據了解,按照陜西省教育廳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安排,西安市首批開學學段安排為:3月30日,西安市高三年級開學;4月7日,初三和中職學校畢業班開學。首批開學學段共涉及學校529所,學生15.6萬人。

西安:首批開學學段涉及學校529所 其他學段和年級具體開學時間另行通知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長閆秀斌出席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屈宏偉

  醫療機構、疾控人員和校醫共同入駐校園 及時應對處置突發情況

  據統計,西安市首批開學學段共涉及學校529所,其中,高三年級學校167所,初三年級學校302所,中等職業學校60所;共涉及學生15.6萬人,其中,高三年級學生5.12萬人,初三年級學生8.85萬人,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班學生1.63萬人;共涉及教師5.08萬人。其中,中學教師4.7萬人,中等職業學校教師0.38萬人。

  其他學段和年級具體開學時間,仍然需要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經綜合研判後另行安排通知。閆秀斌説:“屆時,我們將會提前告知社會和家長。在此之前,全市未接到開學指令的中小學、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一律不得開學復課。”

  “上述529所學校首批開學是全市學校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的第一步,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步。為此,西安市教育局一方面建立市、區縣(開發區)、學校三級保障工作機制和駐校工作機制,同時,組建應急醫療保障組,由醫療機構、疾控人員和校醫共同駐校落實校園內隔離、觀察等醫學防疫措施,及時應對處置突發情況。”閆秀斌表示。

  “各學校結合辦學實際,以學校為單位、以班級為單元,詳細制定分區分類、詳實可行的開學方案,不搞‘一刀切’;開學報到後,各學校嚴格執行校園封閉化管理,在師生入校、教學、活動、就餐、放學、住宿等方面合理管控,實行全過程分段錯時,統籌教室資源擴大班級間隔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嚴格按照國家、陜西省、西安市疫情防控相關技術方案和工作指南,精細化、精準化實施流程管控。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不加碼、不打折,落實到位。”閆秀斌説。

  不符合“五個一律”和“四個不準”要求 整改到位方可開學

  閆秀斌表示,正式開學後,各學校將嚴格把控底線,實行“五個一律”管理。即,未經學校批准師生一律不準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入校門;教職工和相關工作人員確因防控工作需要進入校園的,要履行報批手續,一律核驗身份和監測體溫;對發燒咳嗽者一律實行醫學隔離觀察;不服從管理者一律嚴肅處理。有住宿生的學校,學生公寓要實行封閉管理,落實公寓出入身份核驗及體溫監測規定,嚴禁非住宿學生、家長及無關人員進入學生公寓。校園內有家屬區的學校,要加強對教學區和家屬區的分片管理,校園封閉管理期間,要強化校內家屬區的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嚴格杜絕無關人員進入教學區域。

  同時,各學校還要堅決做到“四個不準”,即,每日健康監測臺賬不清、底數不明的學校不準開學;未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無開學預案的學校不準開學;沒有設置隔離室、人員配備不足的學校一律不準開學;沒有進行全面排查、未開展清潔消殺的學校不準開學。

  本週,市、區縣(開發區)將就首批開學準備情況逐一開展專項督查。各學校開展自查,認為已具備開學條件的,報區縣(開發區)教育、衛健部門審核,經同級黨委、政府批准後方可開學。閆秀斌説,對於不符合“五個一律”和“四個不準”要求,未達到開學條件的將責令限期整改,整改到位方可開學。

  延伸閱讀:

  開學在即,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長閆秀斌還通報了對家長提出的9條建議。

  1、家長自身應儘量減少外出,不參與聚集性活動,堅持每天對家庭成員進行健康監測;如有發熱和咳嗽等症狀應及時就醫,並根據社區和學校的要求進行上報,嚴禁送患兒上學。學生返校時,應持家長和學生共同簽字的《學生健康返校承諾書》(學校將統一提供規範格式),方可辦理報到手續。

  2、如家庭成員仍居家隔離進行醫學觀察,應盡可能減少與其他家庭成員接觸,嚴格避免交叉感染。

  3、引導孩子儘量減少非必要性的外出,不帶孩子走親訪友、聚會聚餐,不去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地方。

  4、教育孩子不參加除學校以外的線下集中教育培訓、社會實踐等聚集性活動。為孩子準備適合年齡特點的口罩。孩子出門時,提醒他們務必佩戴口罩,外出回家應立即洗手,外套放在通風處晾曬。

  5、向孩子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和技能,保持家庭整潔,做好開窗通風和預防性消毒工作。

  6、為孩子返校學習和生活準備必要的生活、學習和防控物品,如口罩、免洗洗手液、餐具等,確保應急備用。

  7、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衛生、飲食習慣,保證睡眠充足,營養均衡,加強運動,幫助孩子抵禦不良情緒,增強自身免疫力。

  8、開學後堅持每天入校前為孩子在家測體溫,如出現發熱(腋下體溫≥37.3℃)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熱不退、乏力、幹咳的,請第一時間佩戴口罩到就近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並主動告知學校。

  9、開學後儘量駕駛私家車送孩子上下學,或陪伴孩子步行上下學,儘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預防交叉感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