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懈 建設不停 ——十四運會場館全面復工加緊建設觀察
2020-03-24 12:38:0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抗疫不懈 建設不停 ——十四運會場館全面復工加緊建設觀察

  3月19日,陜西奧體中心建設現場。見習記者 張晉瑞攝

抗疫不懈 建設不停 ——十四運會場館全面復工加緊建設觀察

  3月19日,在西安體育學院“一館四場”,工人正在安裝水電。 記者 杜瑋攝

抗疫不懈 建設不停 ——十四運會場館全面復工加緊建設觀察

  3月19日,西安奧體中心的防疫人員對正在施工的環境進行消毒。 記者 杜瑋攝

抗疫不懈 建設不停 ——十四運會場館全面復工加緊建設觀察

  3月19日,工人在西安奧體中心場館內施工。 記者 杜瑋攝

  春節闔家團圓時,他們在建築工地上揮汗如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他們把對家人的思念和擔心埋在心裏,咬牙堅持;全面復工復産後,他們整裝再出發,誓要奪回被疫情“偷”走的時間……正是因為有這群可敬可愛的人,陜西十四運會場館的建設才能按計劃高品質推進。

  目前,十四運會場館的建設進度如何?疫情對建設造成了哪些影響?怎樣才能做到抗疫、建設兩手抓?被耽誤的工期又該怎麼追回來?

  3月19日,本報十四運會新聞宣傳中心記者先後在西安奧體中心、陜西奧體中心、西安體育學院“一館四場”等多個十四運會重點場館建設現場進行探訪。

  全面復工 全運場館“拔地起”

  在西安城市東北部,浐河與灞河的交匯處,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的建設已然進入收尾階段。空間懸挑鋼桁架結構曲線造型飄逸,宛如一朵潔白的“石榴花”優雅綻放在藍天之下。

  在西安城市西南部,西安體育學院的鄠邑校區,造型別致、宏偉壯觀的十四運會手球館也已拔地而起。一大一小兩個圓環連在一起組成的“花生”造型、視野開闊的二層觀景大平臺、設計感十足的金屬網架頂棚,這一切,讓人不禁期待2021年十四運會舉辦時這裡的盛況。

  在西安高新區,丈八運動訓練基地旁,陜西奧體中心也已基本完工。在陽光的照射下,體育館頂棚的線條造型如同一條條絲帶飄揚在古老的絲綢之路起點城市。走進體育館,光可鑒人的玻璃幕墻已鑲嵌完畢,目前正在進行機電安裝。

  ……

  “目前,十四運會場館建設已全面復工。建設進度總體可控,進展順利。所有場館將於2020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12月31日前完成試運行並準備進行測試賽。”3月18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陜西省籌備委員會場館建設部駐會副部長朱昱在接受採訪時説,“剩下這幾個月,我省所有十四運會場館建設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建設者們都在緊鑼密鼓追趕工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保證好十四運會場館的建設品質和建設進度。”

  場館建設是辦好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的基礎支撐和重要保障。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省各地各部門協同作戰,全力推進十四運會場館建設。目前,全省十四運會場館建設總體順利,53個場館已全面復工並恢復正常建設。30個新建場館中3個已竣工,主要場館主體已完工,23個改造場館20個已開工,3個臨建場館賽前適時開工,累計完成投資約130億元,佔總投資的64%。

  春節和疫情期間,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未停工,已進入最後收尾階段。主體育場設備安裝完畢,精裝修工程完成85%,將於6月30日完工交付。體育館主館已具備竣工驗收條件,副館主體結構建設、幕墻安裝已完成,機電工程完成50%。游泳跳水館主體和鋼構、屋面、框架幕墻已完工,能源中心建設完成95%,室內座椅安裝了75%。新增加的滑板、攀岩比賽場地已啟動施工,計劃6月底前完工。

  疫情之下 防控施工“兩手抓”

  “由於春節和疫情相接,全國的物資供應都出現了困難。我們施工單位在第一時間組織工人對當時已到位的項目材料進行了盤點,在最短時間內進行了部分貨源來源更換,在有限的條件下盡可能地保證施工進度。”西安奧體中心項目經理葉占星説。

  施工進度不停,防疫工作也不能落下。為了保證疫情期間所有進場人員的健康,西安奧體中心項目部採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措施。在現場負責防疫工作的李俊鵬介紹:“我們在第一時間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了衛生應急、衛生防疫、醫療救援、公共衛生安全等4支隊伍;對項目現場實行封閉管理,所有人員進場之前需要進行一次行動軌跡排查,確保沒有風險後才可以通過專用通道進場,所有進場人員和車輛都要進行消殺;每日3次對場地進行消殺,衛生間、廚房等重點區域2小時1次消殺;人員進場後要進行實名登記並接受相關防疫知識教育,全部人員都要入住項目生活區,外來人員則需要在隔離區觀察14天;每頓飯都做成盒飯送到工地,嚴防多人聚集用餐。此外,我們還給工人發放口罩,提供‘一日三湯’(3服中藥湯劑),以提高工人的免疫力,助力疫情防控。”

  隨著疫情好轉,目前,西安奧體中心的現場工人已經由春節期間的600人增加到了3500人,基本恢復到春節前用工規模。項目部將整個施工區域進行網格化細分,並實行機械不停、人員倒班的辦法,24小時不間斷施工,確保每個計劃時間節點的工作量都能如期完成。

  “我們對復工當天所有進場人員都進行了核酸檢測,並提前採購了大量防疫物資,確保每個工人每天都有新口罩。全封閉管理、設置隔離區、每日定期消殺等工作也都在持續進行。”談及場館建設復工後的疫情防控,陜西奧體中心體育館項目的機電安裝負責人馬勇説,“陜西奧體中心的完成度很高,達到80%,目前已經進入精裝修和機電安裝階段。施工防疫要兩手抓,工期不能變,品質目標也不能變。我們要力爭奪取抗擊疫情和按期高品質完成建設任務的‘雙勝利’!”

  挂圖作戰 全力確保“雙勝利”

  在西安體育學院鄠邑校區“一館四場”項目部的墻上,醒目地挂著一張“工期進度表”。圖表上以柱狀圖的形式詳細地標注了該項目自開工以來,每個月的計劃工作量和實際完成工作量。

  “一館四場”項目包括建設1座手球館和10塊曲棍球、棒球、壘球、橄欖球競賽場地以及看臺等附屬設施,總體項目工程量很大,建設壓力也大。西安體育學院基建處尚育錕説:“因為疫情,進場人員數量和物資採購都受到很大影響。時間緊、任務重,所以我們在2月17日一收到鄠邑區的復工批文,就立刻復工了。”

  先幹能幹的活兒。據介紹,從2月6日起,“一館四場”項目部就開始採購口罩、測溫槍、消毒水、酒精等防疫物資,還專門派車把工人從家裏接到工地進行核酸檢測,進行14日隔離等。復工之初,“一館四場”項目現場僅有28名工人可以直接上工。這28個人就先利用現場剩餘的材料開始水電安裝工作。手球館項目負責人解博學説:“為了追回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我們採取了多種措施,倒排工期,細化計劃,明確每個區域每天的工作任務和勞動力分配;優先處理主要節點,調整原有工序,分段安排施工;採用裝配化施工,工廠現場同時進行,提高效率……”

  目前,該項目進場施工人員已超過600人,實現了項目建設的滿負荷運轉。場館工程進度已經進行到玻璃幕墻安裝階段,完成了建設總進度的70%。

  “我們要抓疫情、要追進度,但也要嚴把建築品質關。十四運會場館是建給全國人民的。我們要按‘百年工程’的標準,高品質完成建設任務。”西安體育學院副院長李富生説。

  在十四運會西北大學長安校區體育館建設現場,工人們同樣在和時間賽跑。目前,該場館總體進度已經完成70%,主館部分已經完成鋼結構搭建,正在進行幕墻、金屬屋面和體育工藝施工。場館在設計上採用了弦支穹頂體系,通過剛柔結合的複合空間預應力結構讓屋頂呈現出一個優美的弧度,是陜西省首次運用此結構的運動場館。

  目前,我省十四運會各場館建設主體責任單位對標6月30日前竣工、年底前驗收這兩個時間節點,正在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重新優化調整施工計劃,切實強化人員力量,趕工期、搶進度,確保按時限高品質完成建設任務。

  “場館建設一刻也不能等,‍‍要毫不放鬆地抓緊、抓細、抓好。接下來,我們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緊盯‘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發展添彩’目標,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按期高品質完成所有建設任務,給全國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朱昱説。(記者 張江舟 見習記者 梁宇晴 雪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