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24個老舊小區改造:改善居住條件 順應群眾期盼
2020-03-25 17:36:03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央廣網西安3月25日消息(記者王佳愛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城市建設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西安高新區共有24個老舊小區納入改造範圍,目前已全面啟動改造,共計269棟6880戶,建築面積85.38萬平方米。老舊小區如何改造?群眾反應如何?近日,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進西安高新區部分老舊小區改造施工現場一探究竟。

  高科花園小區改造

  面貌煥然一新業主翹首期盼

  高科花園小區作為高新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試點之一,已于2019年底正式啟動改造。近日,記者對小區改造復工情況進行了探訪。

西安高新區24個老舊小區改造:改善居住條件 順應群眾期盼

  高科花園小區始建於1996年,建築面積16.8萬平方米,共有29棟多層建築,居民約5000人。小區經20多年風雨洗禮,現存在外立面塗料剝落、房頂漏水等情況。記者在小區看到,多處路段已進行了圍擋,樓宇外部工人正在拆除防護網、清理原始墻面和屋頂防水。

  “目前已經完成了20棟樓屋面的防水以及13棟樓的屋面保溫層,屋面的改造將於4月5日左右全部完工。”高科房産高科花園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經理樊維鈞表示,高科花園小區改造工期緊,施工方為此制定了詳細的施工計劃,組織了足夠的勞動力,採取流水施工全面推進保證施工進度,將按時保質保量完成高科花園的老舊小區改造。

  居民陳女士説:“這個小區已經20多年了,有點老舊,這次將對建築的防護網、外墻面以及道路、綠化等進行全面改造,到時候我們的小區將煥然一新,我們業主都非常高興、也非常期待。”

  蓮湖法院家屬院小區改造

  深化方案設計打造宜居環境

  蓮湖法院家屬院位於高新區科創路36號,1998年建成至今已有22年之久,共有6個單元105戶居民。因年久失修,小區屋面和外立面老化嚴重,居民安裝的防護網常年經雨水侵蝕已銹跡斑斑,樓道內的墻面已剝離脫落,樓梯扶手缺失嚴重,嚴重影響小區居民日常生活。

西安高新區24個老舊小區改造:改善居住條件 順應群眾期盼

  記者在蓮湖法院家屬院看到,樓道墻面已經粉刷一新,道路維修美化工作正在緊張進行。高新區交住建局主管胡潔表示,此次對蓮湖法院家屬院的整改包含道路改造、完善安防設施、圍墻改造、道路維修美化等十一項改造工作,目前已經完成樓道墻壁的粉刷及垃圾清運,下一步將繼續深化設計,爭取早日完成施工,為住戶打造一個更加宜居的居住環境。

  “我想沒有人比我更期待對小區進行改造了。”家住頂樓的馮先生最怕下雨,一下雨家裏的屋頂就往下滲水,幹了之後就會留下難看的水漬。馮先生説:“等小區改造完成,我就可以把家裏重新刷一遍了。”

  楓葉苑北區改造

  提升設施配套留住城市記憶

  楓葉苑北區建於1997年,16棟樓裏住了2500多人,老年人佔了近三分之一。針對樓頂滲水、裏面破損、管網老化等問題,2019年12月初,西安高新區交住建局工作人員就開始在小區走訪徵求業主意見,並結合小區實際情況,制定了楓葉苑北區老舊小區改造方案。

西安高新區24個老舊小區改造:改善居住條件 順應群眾期盼

  “在這次改造中,我們對屋面及地下管網進行了重新鋪設,共包括外墻立面、增加保溫層等15項工作。”西安高新區交住建局工作人員張怡雯介紹道。

  據了解,楓葉苑北區的改造工作以留住城市記憶為切入點,保留了原有建築風貌,提升了基礎設施配套,增加城市元素記憶,並且針對老年人較多的實際需求,將原來的物業用房改造成了助老餐廳。目前,楓葉苑北區的改造工作正在加快進行。高新區交住建局建築業管理部副部長武濤説:“以後老人可以在這裡不僅可以吃到平價的餐飲,而且能享受到部分醫療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