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造血式幫扶  讓更多的人走上脫貧致富的小康路
2020-04-02 17:59: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 早春三月,春寒料峭,乍暖還寒。陜西楊淩的蔬菜大棚內一派暖意融融、生機勃發的景象。

  3月25日一大早,來自浙江寧波的潘亮饒有興趣地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條消息:“今天第一天開始整地,想吃什麼我給你們種,綠色環保。”配圖則是他剛到陜西楊淩大棚時的工作照片。

  而觸動潘亮從千里之外的寧波啟程來到楊淩的,恰恰是一個小小的“枕頭”。

  2019年12月,一條果蔬長在“枕頭”裏的抖音視頻引起了潘亮的興趣。新型大跨度雙拱雙膜保溫大棚、水肥一體化、基質栽培、碳基營養及病蟲害全程生物防控……隨著一排排“枕頭”帶著農業生産技術的“刷屏”解説,營養枕“3+2”栽培技術漸入他的視線、印刻在他的腦海。

  潘亮對楊淩現代農業大棚種植技術充滿了期待,面對大棚種植的“困境”和對現代農業的憧憬,或許在楊淩能找到答案。從此,他開始了向西北進發的楊淩“尋枕之路”。

  千里之外的“破冰之旅”

  3月23日,潘亮一行7人從浙江寧波出發,帶著一連串的疑問驅車1500余公里,來到素有“中國農科城”美譽的陜西楊淩,開啟了探索寧波鄞洲區設施大棚果蔬高效種植的新征程。

楊淩:造血式幫扶  讓更多的人走上脫貧致富的小康路

潘亮正在田間細心擺放“營養枕”

楊淩:造血式幫扶  讓更多的人走上脫貧致富的小康路

潘亮整理滴灌帶

  通過前期的對接,潘亮一行于3月24日晚抵達楊淩職業農民創新創業園,他們將在這裡進行為期6個月的大棚種植學習。

  在潘亮的腦海裏,設施大棚就是簡單的鋼架混泥土加塑膠棚膜,沒想到,大棚蔬菜澆水按滴算,果蔬還可種在“枕頭”裏。現場的教學,讓他的“疑惑”豁然開朗。

  “讓大地母親休養生息。”這是種了30多年果蔬的職業農民馬新世一生的心願和夢想。作為楊淩職業農民創新創業園負責人,馬新世經過多年探索,研發出這種“基質枕”技術,讓各類蔬菜秧苗生長在一個個“枕頭”裏。

  “土地太累了!我們不用挖坑開溝,直接裝袋種菜,水肥像輸液一樣打進‘枕頭’,這樣可以讓地歇一歇。”馬新世網上網下滔滔不絕、細緻耐心地講理念、講技術。

  潘亮他們承租大棚後,土地平整、營養枕擺放、滴管道鋪設、幼苗移栽等設施農業學習之路徐徐展開。

  在潘亮心裏,西瓜種植技術不同以往,立體種植的西瓜因為懸吊在空中,不僅增加種植量,更讓西瓜著色均勻,果型勻稱,大大提升品質和産量。

  從寧波赴千里之外的楊淩考察學習新技術,潘亮他們的“破冰之旅”將在六個月後初見成效。

 造血式幫扶  設施農業未來可期

  “這裡‘菜籃子’富含的科技含量是我沒想到的。”憨厚的項俊傑和很多農村80後青年一樣,對“缺乏現代種植技術,生産設施落後,大棚技術含量有限”等現狀感同身受。

  “相比傳統農作物,設施大棚能帶來更多效益。”項俊傑説。幾年前,他在浙江寧波鄞洲區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經營著3千畝水稻,高投入、低産出的種植收益,讓他對改種設施大棚充滿期待。

  一排排高標準塑膠大棚,兩層樓高的蔬菜聯棟大棚,不銹鋼“骨架”外罩的玻璃溫室,棚內不但安裝了濕簾、遮陽系統,還通過溫控、風機自動調節溫度和通風……在這裡,項俊傑看到的是先進的設施農業技術。

  作為楊淩職業農民的帶頭人,馬新世如何“做給農民看、教會農民幹、幫著農民賺”,已有成功案例。2019年,陜西眉縣青年職業農民李俊、李洋、李峰波、李光輝、李偉強分別承包6畝大棚種植草莓,面積30畝,草莓生長良好,經過園區專家指導目前已經全面開花。

  馬新世説:“我願意盡我所能,幫助農民兄弟成長為懂技術、會管理的新型職業農民,從而帶動身邊更多的人走上脫貧致富的小康路。”

  “3+2”技術  紮根“嶄新”沃土

  3月27日下午,“楊淩--寧波‘3+2’技術幫扶培訓簽約儀式”在楊淩職業農民創新創業園舉行。幫扶培訓內容包括寧波鄞洲區百畝核心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規劃建設及園區技術培訓。楊淩農業科技也將在寧波這片“嶄新”的土地上,煥發出新的活力。

  據了解,近年來,楊淩整合區校農業科技力量,研發出“新型大跨度雙拱雙膜保溫大棚、水肥一體化、基質栽培、碳基營養及病蟲害全程生物防控”等五項技術,形成了現代設施農業“3+2”技術體系。該技術現已推廣到貴州省、寧夏自治區、甘肅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河南省等,累計輻射面積超百萬畝,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

  據悉,該技術體系是落實國家農業“一控、兩減、三基本”政策在楊淩設施果蔬生産上的具體體現,它可以使設施農業規模化程度、機械化程度、土地利用率及勞動效率顯著提高。

  作為高級職業農民的馬新世,種植戶技術上有問題隨叫隨到,將課堂設在田間地頭,面對面為種植戶解決難題,受邀各地為農民傳授西甜瓜種植技術,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充實和推廣了“楊淩方案”,培養了一大批現代特色種植能手。

  目前,園區共計帶動大學生、返鄉務工人員、外地自主創業者150多人,開設田間課堂,累計培訓達到1520多人次,接待國內外各界人士5萬多人次。

  從大棚前期除了平整土地、安裝粘蟲黃板等工序外,這兩天,潘亮正親手在“營養枕”上切開一個個長方形小口,將一條條黑色的滴灌帶鋪設其中,為瓜苗定植做足“功課”。

  對於即將到來的豐收季,潘亮一行充滿了信心和期待。(供稿 文/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編輯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