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美好 他用詩歌記錄生活
2020-04-15 15:54:47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疫情期間,居家抗“疫”、回歸平凡生活,是每個秦漢新城居民為之努力與堅守的日常。其間,秦漢新城作家許海濤用詩歌的形式,以細膩的筆觸,記錄下疫情期間那些震撼自己心靈的瞬間。詩中飽含那些觸景生情的思索,想必他的感觸,總有一節,總有幾句,道出了你的心聲。

守護美好,他用詩歌記錄生活

  我備好了最醇的酒,最鄉土的佳肴,最鼓的紅包,最釅的茶,最牽掛的話題,卻謝絕了你,我最親最親的人,光臨我的家門。儘管,儘管,有最不可推託的理由,生命高於一切,但我糾結,糾結,新年少了最重要的一環。今天早晨,睜開雙眼,陽光炫耀,久違啊,可愛的陽光,我跳下床,推開窗戶,新鮮的空氣撲入胸膛,一句話豁然心頭,春天來了,誰也謝絕不了春天的光臨。我長呼一口氣,所有的糾結雲散煙消。    

  這是秦漢新城作家許海濤庚子年正月初六創作的詩歌《謝絕不了春天的光臨》。隨著陜西人民藝術劇院李宣院長聲情並茂的朗誦,一下子把聽眾們拉回到了今年正月那些難忘的時刻。4月11日至12日,許海濤電話連線西安新聞廣播《文化西安》欄目,回望正月那些心靈震顫的瞬間,暢談他心靈震顫瞬間創作的詩歌。    

  許海濤創作的18首詩歌經後期改編後,已製作成大型抗疫朗誦組詩《寫在庚子正月》專輯,在群眾中産生了較大反響。    

  訪談中,欄目播放了由話劇《白鹿原》白嘉軒的扮演者、陜西人藝演員、國家一級演員、陜西省朗誦家協會副會長蔣瑞徵先生朗誦的《不該做的夢》。詩中提到了對肉夾饃、羊肉泡饃、辣醬、糖蒜的嚮往。許海濤説:“在特別時刻,世間微不足道的美好,是那麼近,又是那麼遠。這些不可能入詩的意象,在特別時刻的詩歌中,不彆扭,反倒産生特別的衝擊力。”    

  此外,還播放了由陜西人藝副院長、話劇《白鹿原》鹿子霖扮演者李俊強朗誦的《居家為牢嗎》。許海濤説:“居家隔離是與病毒較量的策略。正月時候堅信,現在更加堅信,堅信萬物之靈的智慧和力量。”    

  對於陜西人藝演員姜賀朗誦的《七天》這首詩,許海濤説:“危難來臨的時候,我們發現,最平凡的人,是最勇敢、最偉大的人,就在我們身邊,我們看著他們義無反顧,逆風出擊,走向戰場,與死神展開殊死搏鬥。他們是天使,我們不可能不牽掛他們。”    

  提到陜西人藝演員藺凱朗誦的《人活著,每時每刻都在戰鬥》時,許海濤説:“這是一場戰爭。敵人是看不見的,敵人是殘酷無情的,敵人侵襲的不是財富,不是土地,是生命,男女老少不分,侵害的是人類的生命。作為人,飽含大愛的人,高貴的人,我們暫時沒有有效的武器,但不可能繳械投降,以血肉之軀築起長城,高貴地活下去,活出人的風采。”    

  訪談最後,欄目播放了由陜西人藝演員劉研朗誦的《真正的戰爭》。許海濤説:“人類要對自己的貪婪説不,要對無休止的、盲目的發展説不,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人類,那也是人類終結的時候。病毒的侵襲,帶給我們的應該是更加深刻的反思和改變,我們要的,是與萬物和諧共生的世界。”

守護美好,他用詩歌記錄生活

  有些話,説出來就帶了光    

  有些字,寫下來就有了力量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英雄    

  此時此刻    

  秦漢新城有救死扶傷、迎難而上的醫護工作者    

  有默默付出、恪守不渝的警務工作者    

  有堅守前線、守衛安全的社區工作者    

  也有用詩歌和畫筆播種希望的文藝工作者    

  ……    

  這許許多多平凡的你我    

  在不同的崗位上散發光與熱   

  秦漢新城因你們而精彩   

  願山河無恙,人間皆安(記者 徐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