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示範區:特色農業産業化發展如火如荼
2020-04-22 12:5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OK】楊淩示範區:特色農業産業化發展如火如荼

火龍果種植大棚 攝影 白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白雪):進入4月後,氣溫不斷升高,火龍果種植也開始進入復蘇迅速生長階段,新芽生長,花期將至,距離挂果期也越來越近。在楊淩示範區揉谷鎮田東村的青皮她園火龍果種植基地,大棚內用鋼管焊成的果枝架井然有序的排列著,火龍果枝條纏繞在枝架上,果農們正忙著修剪春枝。

  火龍果“火”了致富路

  火龍果是典型的熱帶、亞熱帶水果。近幾年北方不少地區也有引種,但是由於技術與管理水準欠缺,實際效益不佳。

  依託楊淩示範區獨有的資源環境優勢,青皮她園火龍果基地創新出不用覆蓋棉被的大棚保溫栽培技術,還運用滲灌水肥一體化、改良設施栽培土壤、病蟲害生物防治等高新技術,火龍果品質得到明顯提升。

  “我們從台灣引進的新品種花柱花蕊同高,可以自花授粉,不僅節省了人工成本,而且香甜、營養價值高。今年還引進了以色列黃龍、蜜寶等新品種。”青皮她園火龍果種植基地工作人員説。

  從最初的幾座大棚到如今的現代化種植基地,該基地種植面積已達155畝,培育和引進新品種20多種,年産火龍果100噸左右,種苗銷往全國各地甚至國外,建起了上千個生産基地,每年參觀學習的人數上萬人,形成了鮮果採摘、苗木銷售、果實加工和技術服務的産業鏈條。

  隨著産業發展的不斷壯大,市場也越來越廣闊,青皮她園火龍果種植基地已先後和周邊村子簽訂合約,發展集體經濟,帶動周邊群眾致富。目前田東村火龍果種植基地已初見雛形,按照每座大棚栽種2000余株火龍果種苗計算,預計每畝純收入可達4萬元至5萬元。

  作為中國唯一的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楊淩示範區承載著引領國家乾旱半乾旱現代農業發展的重任,楊淩示範區的設施農業發展備受全國關注,特別是北方現代農業發展的風向標。如今,在大棚火龍果高效栽培方面,楊淩已經先行先試,逐漸成為“楊淩模式”,並領先全國。

【OK】楊淩示範區:特色農業産業化發展如火如荼

育菇房正在生長的金針菇  攝影 李歐

 流水線“種”出金針菇

  標準化無塵車間,高度機械化工業生産線,穩定規範化的生産環節……在陜西眾興菌業科技有限公司,現代工業與傳統種植實現融合,纖細雪白的金針菇從生産線上“種”出來。 

  陜西眾興菌業是一家以工廠化生産食用菌、藥用菌及生物工程研發為主的農業科技企業。“我們引進國際先進設備,從育菇到成品包裝,全部採用食用菌自動化、機械化生産,極大地提高了生産效率,並且産品品質安全可靠。”陜西眾興菌業行政辦公室主任蒲百軍介紹金針菇從菌種發酵到采收包裝的整個過程。

【OK】楊淩示範區:特色農業産業化發展如火如荼

流水上線正在工作的工人 攝影 白雪

  跟隨蒲百軍來到工廠育菇房,猶如置身炫目的科幻場景。這裡全天24小時溫濕光氣自動化控制,確保了穩定潔凈的培養環境,採用藍光照射控制金針菇的生長速度,讓金針菇長得整齊、緊密。

  “我們的食用菌種植都是使用農作物廢料作為原材料,採菇後的廢棄菌渣還可以進行二次利用,從真正意義上做到變廢為寶。”蒲百軍説。據悉,這樣的工廠化模式所需土地面積和勞動力較少,生産效率比傳統模式提高約40倍。

  楊淩示範區食用菌工廠化生産始於2008年,隨著陜西眾興菌業等一批工廠化企業相繼誕生,工廠化産業已成為楊淩示範區現代農業的一大特色。

  如今,依託初步形成的果蔬、食用菌等多個特色産業集群,楊淩示範區正在奮力書著出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密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