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強城市海外傳播影響力指數發佈 西安位列第四
2020-04-23 08:47:21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中國百強城市海外傳播影響力指數發佈 西安位列第四 世界你好 原來你如此關注我的城

【中首  陜西】世界你好 原來你如此關注我的城

  大唐不夜城夜色璀璨 (資料圖片) 首席記者 王健 攝

【中首  陜西】世界你好 原來你如此關注我的城

  西安楊森制藥有序復工復産(資料圖片) 記者 翟小雪 攝

  西安是什麼樣的?千年古都、科技之都、顏值與內涵並重,還是一城文化半城神仙……海外網友對這個古老又現代的城市好奇嗎?

  近日,人民日報海外網數據研究中心發佈了《2020中國百強城市海外傳播影響力指數報告》(第一季度),數據顯示,中國百強城市海外傳播影響力指數西安僅次於北京、武漢、上海位列第四名。一時間很多西安網友驚嘆:“世界你好,原來你如此關注我的城”!

  西安海外傳播影響 覆蓋全球146個國家和地區

  報告以2019年中國GDP排名前100的城市為研究對象,抓取上千家海外媒體和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四大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的相關數據,分析了中國百強城市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海外傳播概況。

  研究發現,中國城市海外傳播整體表現良好,一線城市、省會城市和知名旅遊城市表現最為突出。綜合影響力由高到低分為4個梯隊,西安排名第四,首次躋身前五名。

  數據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涉及中國百強城市的海外網站信息量超過300萬篇,紙媒報道量15930篇,覆蓋全球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其中,中國百強城市海外媒體影響力前五名依次為北京、武漢、上海、西安、深圳。位於第一梯隊的8個城市分值均高於70分,無論是海外媒體影響力還是海外社交媒體影響力,都有較為亮眼且均衡的表現,綜合影響力優勢明顯。

  《報告》對中國百強城市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的信息統計發現,海外網民對中國城市展開了熱烈討論。整體而言,中國城市在四大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的熱度存在一定差異,但北京、武漢、上海、西安、成都等城市在各個平臺的熱度均名列前茅,與熱度相伴的還有美譽度。

  其中關於西安的報道約26萬篇,媒體覆蓋全球146個國家和地區,報道以正面中立為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武漢成為海外媒體關注的中國城市。

  世界歷史文化名城

  西安靠絕對特色“圈粉”

  《報告》顯示,中國百強城市在四大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的整體開通率過半,共有51個城市開通各類賬號293個。其中,Facebook平臺開通率最高,開通率達到51%,賬號總量為119個,海外形象傳播矩陣日益完善。

  《報告》還對百強城市各社交平臺賬號互動量較高的優秀傳播案例進行內容分析,發現政府類賬號和媒體類賬號傳播效果突出,這些賬號結合平臺特色,通過圖像敘事,傳達本土特色,使城市形象豐富立體。

  梳理海外網站對西安的報道不難發現,大唐不夜城的特色活動、永寧門的夜景、陜西歷史博物館裏的展覽、非物質文化遺産等典型中國元素、中國特色的報道和話題深受大眾喜愛。西安這個世界歷史文化名城,靠獨有的城市特色實力“圈粉”,躋身海外影響力前五名。

  疫情期間

  外媒關注西安企業復工和春耕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2020年2月,西安市疫情防控相關重點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相關舉措、復工復産、春耕復耕等新聞都是外媒的關注熱點。統計顯示, 2月份超過 700 家國外主流媒體、門戶網站關注西安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相關內容,稿件總瀏覽量超過 1 億人次。

  2月21 日,新華社《Enterprises Resume Work and Production in Xi'an, China amid Novel Coronavirus Outbreak》 (西安多措並舉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相關報道,同時以英語、西語、葡語、德語、日語等多種語言進行海外發佈,引起美國、墨西哥、巴西、德國、日本、韓國等多國媒體關注,日本共同社、韓聯社等近 560 家國外主流媒體、門戶網站及重點資訊網站廣泛轉載落地,訪問量超過 9600 萬人次。其中,微軟 MSN 官網發佈“西安比亞迪加速恢復生産” 相關新聞 ,意大利安莎社發佈“西安兩周內將建成一所醫院用於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相關新聞 ,日本共同社發佈“西安乳企有序生産 保障市場供應”相關新聞,法新社發佈“西安向武漢提供高科技醫療設備”相關新聞。

  進入3月,統計數據顯示,有超過400家國外主流媒體、門戶網站關注西安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科技防疫、文旅産業復蘇等相關內容,稿件總瀏覽量超過2億人次。

  圍繞西安文旅産業復蘇、防疫抗疫事跡,經新華社重點策劃的多篇報道被China Xinhua News、People's Daily, China、CCTV、Global Times等海外社交媒體發佈。其中《流水線“網格化”“消殺”標準高——西安骨幹企業、重點工程“抗疫”保復工見聞》《300余噸防疫物資將從西安飛運歐洲》等被全球超過100家媒體採用,《西安城墻景區有序開放》《西安:“硬科技”厚積薄發“硬”對疫情》等稿件閱覽量單篇超過170萬人次。

  一季度的西安,外媒關注點雖然從城市特色轉向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雖然新聞的角度有變化,但關注度卻持續走高。這説明,在外國媒體眼中,西安是一個他們越來越願意探索和發現的城市。

  四大海外社交平臺

  西安關注度均在第一梯隊

  新媒介時代,傳播活動也由原來的“單向推送式”變為“參與式接收”,具有互動元素的內容,更容易吸引受眾注意力。那麼除了海外媒體,哪個外國社交平臺更關注西安呢?

  《報告》在百強城市Twitter平臺傳播生態分析中提到,北京相關信息量最大,武漢信息量也處於高位。西安排第三,信息量數據為45870條,排名在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之前。在Facebook平臺,各城市間信息量差距較大,百強城市在Facebook信息量熱度TOP10中,武漢市第一季度相關信息量高達9973條,熱度遠高於其他城市,排在第一。西安以2175條信息量的數據量位居第三,僅少於排名第二的北京2條。在YouTube平臺,西安的關注度也僅次於北京和武漢,排名第三。在Instagram平臺,熱度最高的三個城市分別為武漢、北京、上海,西安躋身前十,排名第八位。(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