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探索陜西自貿區邁向高品質發展之路
2020-04-24 17:5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尉逸超 白雪):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陜西自貿區”)正式掛牌運行。掛牌三年來,陜西自貿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全面推進,金融創新步伐不斷加快,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持續深化,國家改革開放試驗田和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作用日益彰顯。

(原創)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探索陜西自貿區邁向高品質發展之路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 受訪者供圖

  2020年陜西這樣的省級自貿區應如何防範和化解風險壓力,推動經貿合作?未來又將如何加快自身改革和對外開放,讓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帶著這些問題,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近日專訪了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

 創新經驗 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

  在李永看來,確立政府精細化管理的理念,改變業已形成的粗放式管理慣性思維對於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他表示,自貿試驗區承擔著推出可複製、可推廣創新經驗的重任,政府要制定符合本地發展特點的政策,在管理過程中形成“金字塔”式層層分解的機制,定期考核、調整,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李永從“解放思想”“明確目標”“設置週期”三方面給出建議。他認為,首先要認識到政策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學習領會政策,用一種真誠的態度招攬人才,政府和企業之間開展合作時,要從經濟角度仔細衡量,不能“拍腦袋”做決策。

  “陜西地處西部地區,擁有比較厚實的産業基礎,但是隨著産業結構的不斷變化和更新換代,原有的産業也可能會造成轉型的負擔,因此在運行機制方面,新産業定位要和地方經濟發展方向保持一致,有一個層層分解的過程,形成有效的戰略執行路徑。”李永説。他認為,“可執行、可衡量、可實現”應成為自貿區內經濟發展設定的目標要求。

  “自貿區管理上要設置有效的管理週期,避免‘第三類錯誤’,即設置了錯誤的問題,而用正確的方法為錯誤問題尋求解決方案。”李永説道。

 以“價值主張”破解增長之困

  以往,地方政府在管理模式上常常是層層傳導,但政策實效落到基層單位可能就打了折扣。針對這種現象,李永認為地方在發展思路上首先要摒棄“傳聲筒”的模式,幫扶企業的過程要採取負責任的態度,杜絕“新車廂架在舊軌道上”的模式,打破對以往傳統發展模式的路徑依賴。

  在李永看來,改革和創新的核心在於價值主張。他表示,價值主張是對投資者真正有意義的益處,在引進項目時要綜合考核項目的價值主張,而不是單純講項目效應,讓價值主張去吸引更多的投資目光。

  此外,李永還提出了“有機招商”的建議,他表示,“有機招商”的過程不是定目標,而是政府切實摸清自己地區的經濟發展優勢,以強化服務意識來吸引更多的企業投資興業。

  “政府服務意識很重要,地方經濟發展內在的邏輯關係要搞清楚,自貿區經濟繁榮與否,與政府的態度有很大關係。政府要以一種真誠合作的態度對待各個企業,綜合平衡區域內生産、生活和商業服務等區塊的劃分,同時結合城市發展需求,也要考慮到各種應急方案的準備和制定。”李永説。

  談及陜西自貿區應該如何對標東部先進地區的經驗做法,李永坦言,每個地區都有自身不同的發展基礎和水準,無法直接照搬別人的經驗,學習先進地區自貿區主要是通過對創新意識的學習,融會貫通,提升自身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科學應對 把握疫情下的經濟機遇

  對於陜西自貿區如何防範和化解此次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李永表示,地方政府在應對重大風險時要留下管理痕跡,以便於今後遇到緊急情況時能夠盡可能地保護好當地經濟。

  “復工復産之後,需要政府做細節管理。涉及外貿方面的,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貿易對象國、産品結構、所佔比例,以及新增貿易的類型等。”李永認為,疫情之後經濟要加速流動,復工復産可以依據大數據來確認錢到底該花在哪,花在哪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政府還有一個要做的就是分析企業和貿易對象國之間的關係,當企業碰到一些問題,這個時候政府就應該蒐集信息,和相關部門進行資源整合,形成新的對外貿易合作機制。比如在省市層面,為貿易在特殊情況下提供二級層次的制度、金融、物流保障,從而發揮省級自貿區的作用。”李永説道。

  從內陸改革開放試驗田到西部乃至全國吸引外資的熱土,從古絲綢之路起點到向西開放新高地,從市場活力不足到全球資源配置重要支點……掛牌三年來,陜西自貿區新增市場主體數為成立前該區域32年內累計市場主體總數(25558家)的2.3倍,自貿區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擴大開放拓展新領域,為助推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