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畫個龍 讓銀西高鐵平安穿行
2020-04-27 08:43:56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向左畫個龍 讓銀西高鐵平安穿行

起吊塔材

【中首  陜西  圖】向左畫個龍 讓銀西高鐵平安穿行

遷改乾涇線夜間施工

【中首  陜西  圖】向左畫個龍 讓銀西高鐵平安穿行

為跨越銀西高鐵高空作業

  陜西省禮泉縣以盛産蘋果聞名全國。4月16日,在這片富饒的土地上,陜西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西送變電)踐行央企擔當,服務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遷改750千伏乾涇電力線路走徑,銀線鐵塔在果園上空,東北望,向左轉個身,畫個龍,經10天9夜的奮戰,讓銀西高鐵從高壓線下平安穿行。

  銀川至西安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銀)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連接陜甘寧,建成後將結束寧夏沒有高鐵的歷史,使銀川到西安運行時間由14小時縮短至3小時。對進一步完善中西部鐵路網結構,密切少數民族地區與內地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對我國區域協調平衡發展具有戰略意義。

  2019年冬季,隨著銀西高鐵禮泉段建設的不斷推進,位於禮泉縣西皋村北側的一處涉及高鐵、公路橋、超高壓電力線路的結構衝突日漸顯現,銀西高鐵的穿過切斷了當地一條原有的水泥路,於是在此處設計建設一座跨越高鐵的公路橋。而該公路橋上方正好是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750千伏乾涇Ⅰ、Ⅱ線,與公路橋安全距離不滿足電力規程要求。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和鐵路建設方積極溝通,在經過充分協商和可研分析後,應中鐵十九局要求,對750千伏乾涇Ⅰ、Ⅱ線46號至50號區段電力線路進行遷改,即在該區段內讓線路轉個彎,畫個龍,繞行避開衝突點,完美實現銀西高鐵、公路橋、電力線路和諧交匯。

  遷改工程包括拆除原有750千伏同塔雙回線路1.21千米,新建1.27千米。拆除舊塔3基,新建鐵塔4基。施工過程中需遷移果樹100 棵。新建線路有跨越在建銀西高鐵,跨越普通道路5條,通訊線4條,110千伏線路1條。至關重要的是,遷改架線施工須在750千伏乾涇Ⅰ、Ⅱ線全部停運的狀態下進行,期間,關中750千伏骨幹電網將處於5級風險狀態。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高度重視此次遷改,積極聯繫國家電網調度中心,協調停電計劃。安排由陜西送變電負責遷改施工,要求省檢修公司加強現場監管,確保遷改施工順利進行。

  施工前期,中鐵十九局全力協調遷改工程所涉及的線路走徑,鐵塔徵地、青苗賠償手續及施工週邊環境等事項,為陜西送變電施工創造了充分條件。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對該工程所需的593.3噸塔材供貨造成影響。陜西送變電物資部門開闢“綠色通道”,簡化流程,提高效率,保證信息通暢,及時掌握生産動態,確保廠商按期供貨,3月19日首批塔材如期送抵現場。疫情期間,陜西送變電負責該工程的輸電施工第二分公司項目部緊盯4月7日至4月16日的750千伏乾涇Ⅰ、Ⅱ線停運施工計劃,全力做好各項準備。

  4月7日下午4時,線路停運,工作票許可。最大起重量達350噸不同規格的6台吊車,以及80余名組塔施工人員迅速進入設計在原線路下方新47號、新49號塔位展開組塔作業。現場不僅投入超大規格和翻倍數量的起重機械,還專門調集了陜西送變電公司自有施工班組,成員普遍年輕化,高空人員身手矯健素質高,地勤人員技術熟練,配合默契。同時,該公司應急搶修中心給現場增援2套大型夜間施工照明裝備,為兩班倒的夜間施工提供了有利條件。

  小雨,大風,輪番的氣溫驟降和回暖,加之抗擊新冠疫情的繼續戰鬥,嚴重影響著現場的正常施工。“決不能為了工期而忽視對人員的監管和防護。”陜西送變電公司總經理在現場強調,現場封閉管理要嚴格落實,專職防疫員對進出人員嚴格檢測登記。口罩要規範佩戴,及時更換。給現場配送的盒飯一定要安全可靠……

  持續的“白加黑”兩班倒作業模式。陜西送變電230余名施工人員,34名項目管理人員及安全監督人員凝心聚力,克服疫情、風雨等不利因素,經過10天9夜的晝夜奮戰,攻堅克難,于4月16日完成遷改任務。(文/圖 高浪舟 雷澤浩 史啟蒙 馮紅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