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紫陽“80後”團幹部肖寶:在扶貧一線書寫青春“答卷”
2020-05-07 17:35: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39歲的肖寶是安康紫陽團縣委少先隊總輔導員,2014年至今,他擔任紫陽縣洄水鎮小河村的第一書記。五四青年節前夕,肖寶被共青團中央評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幹部”。

  【OK 有修改】安康紫陽“80後”團幹部肖寶:在扶貧一線書寫青春“答卷”

  肖寶(右一)入戶了解貧困戶家庭情況

  小河村交通閉塞、資源匱乏,基礎設施薄弱,外出務工是村民的主要增收渠道,全村1933人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常年在外務工,村裏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問題尤為突出。

  肖寶多次組織開展敬老愛老活動,累計為129名高齡老人送相冊,為68名留守老人募集價值3.5萬元人民幣的棉衣和糧油,在全村營造起敬老愛老的濃厚氛圍。

  老黨員鐘光壽年輕時當過多年村幹部,因為家裏主要勞力常年患病,他們家成為貧困戶。鐘光壽説:“連續幾年,一到臘月年關,肖書記就把油鹽米麵備起,送到我家裏來。”看到村上熱火朝天的脫貧攻堅局面,想到自己身為貧困戶的處境,鐘光壽説:“要是我再年輕20歲,也跟你們一起去扶貧。”

  幾年前,小河村由於校舍面積原因村上小學從一個完全小學削減為教學點,四年級以上的孩子,只能到十幾公里以外的鎮中心學校就讀。“群眾最大的願望就是重建校舍,恢復到六個班級。”肖寶説。經過他的努力,和團縣委的積極爭取,2018年11月,投資155萬元人民幣的小河村希望小學建成投入使用。

  建檔立卡貧困戶伍賢剛的女兒伍其敏如今上五年級,原本需要先步行8公里山路到鄰村斑桃小學就讀,2018年小河村希望小學建成後,加之伍賢剛一家搬遷到了村安置點的新安置房,現在伍其敏步行到教室只需要5分鐘時間,伍其敏和她同齡孩子的上學問題得以解決。

  “自2014年駐村以來,肖寶始終在為小河村的教育扶貧努力。”紫陽團縣委書記方世繁介紹。他還表示,紫陽縣團縣委也通過各種渠道給予支持,先後為小河村爭取課桌椅100套,促成“張傑愛心音樂教室”落地,累計為小河村26名貧困大學生發放助學金18.3萬元人民幣。

  六年來,肖寶視群眾為親人,肖寶説:“小河人把我當作自己人,我也把自己當作小河人,脫貧攻堅即將迎來最後的勝利,在小河駐村的駐村經歷,是我的財富和榮耀。” 

  小河村從一個貧困村發展成為如今以茶葉、流水養魚為主導,養殖和魔芋種植全面發展的産業大村。截至2019年,小河村241戶784人脫貧退出,貧困發生率從35.23%下降到1.45%,整村實現了脫貧“銷號”。

  肖寶個人也先後榮獲“紫陽縣優秀駐村第一書記”“安康市優秀共青團幹部”“陜西省優秀共青團幹部”“陜西省少先隊工作先進個人”“陜西省優秀共青團幹部(駐村專項)”等榮譽。

  “榮譽既是鼓勵也是鞭策,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和第一書記,為村民辦實事解難事,幫助貧困群眾脫貧,是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肖寶説。他表示,未來會加倍努力,繼續在脫貧攻堅一線貢獻力量。(文/圖 唐波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