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業大學:以“西遷精神”為指引 培養新時代“四高”航天人
2020-05-07 17:4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以下簡稱“航天學院”)黨委抓住時代新機遇,以“西遷精神”為指引,培養新時代“四高”航天人。

 站位高——聚焦航天精神 培養家國情懷的航天人

  航天學院黨委緊扣學院特色,聚焦航天精神,結合院係的歷史發展、學院特色、人才培養,篩選出示範性的典型做法,讓人才培養工作接地氣、有暖氣、有底氣,實現育人能力的提升。

  一是深入挖掘優勢資源,激勵大學生樹立家國情懷。在第5個中國航天日,航天學院通過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士櫓的事跡宣講、航天科普知識宣講、專家學者報告會等方式,為千余名師生講述航天故事,旨在圍繞“三航精神”,以多種形式教育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培養奮鬥精神,致力於培養具有家國情懷、追求卓越、引領未來的西工大人。

  二是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鼓勵大學生傳承航天精神。為進一步傳承和弘揚航天精神,積極宣揚學校在航天領域的突出貢獻和感人事跡,激發廣大師生熱愛航天、奉獻航天的高昂鬥志,2020年3月,航天學院成立了“傳承航天精神宣講隊”,面向全校師生講述“身邊人”的“不凡事”。

  三是因地制宜因勢而謀,引導大學生科學抗擊疫情。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航天學院以航天精神為核心,多措並舉將疫情防控的硬性規定和大學生的實際問題相結合。航天學院教授岳曉奎依託特殊的航天文化,通過“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課引導航天學子樹立航天報國的偉大理想;航天學院舉辦國防知識講座,旨在引導大家用兵棋推演的視角來解讀疫情防控,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領軍人才打好堅實基礎;航天學院邀請西北工業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指導服務中心教授王莉,採用線上的形式為同學們開展了一場職業生涯輔導課程,為求職做準備。

 素質高——重視價值引領 培養腳踏實地的航天人

  航天學院黨委以基層黨團為堡壘、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引、以“航小天”文化為抓手,紮實為學院人才培養助力打下堅實基礎。

  一是特色樣板支部引領。航天學院充分依託校領導聯繫黨支部制度,紮實推進黨支部示範建設。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校長汪勁松、副校長何國強分別參加飛天班或聯繫黨支部活動並講授思政課。2019年,航天學院黨委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係,一個教工黨支部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兩個學生黨支部獲校“三創三力”樣板黨支部,一個支部獲校先進學生黨支部。

  二是探索“黨建+團建+實踐”育人。2019年,航天學院組織學生黨員、團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建立黨員社會實踐基地、與火箭軍工程大學研究生開展共建,厚植家國情懷。依託航天科普志願者服務隊,赴城固二里中學等10余所學校持續開展志願活動。

  三是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打造“航小天”文化品牌。航天學院以“是不是黨政關注,是不是社會聚焦,是不是學生急需”作為思政文化育人工作依據,成立航小天新媒體工作室,採用視頻、漫畫等創新宣傳方式,多平臺、全方位開展工作。僅2019年全年航小天總閱讀量達25萬餘次。疫情期間,航小天新媒體工作室通過深入宣傳科學防疫知識和抗疫故事,打造了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總閱讀量突破4萬次。

 水準高——夯實科研實力 培養仰望星空的航天人

  近年來,航天學院將21個學生支部全部按照研究所設置、以課題組劃分黨小組,紮實推進師生支部、本研黨支部在科研與黨建方面的多維共建,較好地實現了師生黨員的輻射帶動作用,讓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有了天然親近的平臺和載體。2019年,航天學院新增各類項目共293項,合同金額共計26219.95萬元,科研到款共計18008.9萬元,發表多篇高水準論文,申報專利185件。

  自2015年起,航天學院針對如何提升本科生工程實踐能力問題,結合學院優勢研究方向,形成了多個跨專業的試點團隊項目,《小型彈道滑翔式火箭設計與研製》項目便是其中之一。該項目通過小型火箭助推將可折疊式巡飛器推送至指定高度,巡飛器與助推火箭分離並完成機翼自主展開,實現對目標區域的巡飛偵察功能,並於2019年6月試飛成功。該項目旨在通過開展完整的飛行器設計、研製與飛行試驗環節來系統地提升學生專業素養,培養學生的工程實踐與團隊合作能力,長期目標是打造一個航天飛行器設計實踐、技術集成和技術創新為一體的本科生畢業設計試驗平臺。

  平臺高——注重人才培養 培養實力強勁的航天人

  航天學院自2014年以深化學院綜合改革為契機,推進院所機構改革,實行學院統管人才培養,設立教育教學工作委員會(下設教學辦、學工辦、科研辦等管理服務機構),建立和完善了航天基礎技術教育、綜合素質拓展提高、高水準研究生培養、航天教育國際化等四大人才培養體系,持續推進航天技術基礎課程體系和航天技術五大課程群建設,積極推進以“陳士櫓”飛天班為代表的航天科技卓越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以實際行動踐行落實高校立德樹人的重要職責和神聖使命。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航天事業發展極其重要的一年。身處新時代的航天學院學子,將繼續以“西遷精神”為指引,匯聚創新創造的中國力量,讓中國夢、強軍夢與航天夢相互激蕩,始終站在科學技術發展的前沿,緊密結合國家安全與強盛發展對科學技術的重大需求,緊密結合國民經濟建設主戰場的重大需求,開拓創新,做科學技術革命與産業變革的引領者,為建設強大的祖國而努力奮鬥。(文 劉雙喜 王強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