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紅會醫院成功完成機器人輔助下骶神經調節術
2020-05-14 17:53:03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甘肅45歲的王先生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是以這種方式來到西安,讓他更沒想到的是,因為自己的一次意外受傷,竟成了機器人輔助下骶神經調節術治愈的患者。

  今年4月初,王先生因重物砸傷致腰椎骨折,當地醫院診斷為腰2椎體骨折和馬尾神經損傷,併為他實施了腰椎骨折手術,但因技術受限,馬尾神經損傷無法治療。而此時,王先生卻因馬尾神經損傷導致排尿排便困難,多方打聽後,王先生找到了西安市紅會醫院普通外科與泌尿外科孫小科副主任。

  4月22日,孫主任團隊在機器人輔助下,為王先生實施了骶神經調節術(I期),術中通過機器人輔助將患者骶骨及穿刺針用三維立體圖像在計算機上完美呈現,確認穿刺針的進針方向、角度和深度後,測定穿刺定位點數據誤差值為0.13mm,操作機器人進行骶3神經孔穿刺,只需一次,便可按程式將電極精準置入預先定位的位置。經治療後,王先生腹脹、排便困難等症狀明顯改善。

  據了解,骶神經調控(SNM)已成為膀胱功能障礙疾病治療的最佳方案,越來越多的患者從中受益,但實際的臨床過程中,由於原因致電極位置置入不精準,術後患者症狀善不確切,I/II期轉化率也隨之降低,因此電極放置精準與否非常重要。

  如何將電極精準的置入?這是很多泌尿外科醫生最關心的問題。孫主任説,以往通過“十”字X線定位法,術中來輔助進行骶3神經孔穿刺放置電極,部分患者需要多次調整穿刺針進針的體表穿刺點、角度及深度,並需要反復多次術中X線透視來確定電極置入的位置,所需時間較長,過程繁瑣,增加穿刺區域感染的可能性,有的甚至影響I期測試效果,從而影響I/II期轉化率。超聲、3D列印的方法亦被輔助用於進行骶3神經孔穿刺定位,但因患者行超聲定位或3D列印模板定位時體位與術中患者體位的影響,不能完美重合,骶3神經孔定位點處出現較大偏差而影響術中穿刺及I期測試治療效果。

  而在一次偶然聊天中,孫主任得知運用於骨科的機器人可以解決泌尿外科穿刺定位的大問題,便想嘗試著運用於臨床。他的這一想法,得到了院領導及醫務部的大力支持,於是,孫主任大膽嘗試,多次、全方位制定手術方案,在團隊的支持和配合下,為王先生成功實施了機器人輔助下骶神經調節術。

  孫主任感慨,在沒有機器人輔助之前,因為每個人特點不同,身體狀況不同,一台手術少則2個多小時,最長的可達4個多小時,而在機器人輔助下,一台手術僅用了20多分鐘就完成了,而且,之前手術全靠醫生的經驗來定位,而有了機器人輔助後,定位問題迎刃而解,精準的定位為醫生節省了大量的手術時間。從而也有效減少了術中X線透視頻次,有效避免反復穿刺引起感染等並發癥,提高I期測試的效果,從而提高I/II期轉化率。

  機器人輔助下骶神經調節術的成功實施,加強了西安市紅會醫院“大綜合 強骨科”發展方向,更加強了醫院運用高精尖醫療設備和資源,為更多需要外科治療的患者提供先進、有效、精準的醫療服務。(通訊員 鞏四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