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知道 | 不靠海、不沿邊 陜西這樣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2020-05-26 15:13:45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開放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動力,開放是深化改革的催化劑。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作為不靠海、不沿邊,也沒有長江這樣“黃金水道”的內陸省份,陜西按照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的思路,確立了構建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的目標,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以“銜枚疾進”之勢巧妙破解無“邊”無“海”之困,著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秦知道 | 不靠海、不沿邊 陜西這樣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5月22日,49074次中歐班列西安至加德滿都南亞班列從西安新築車站發車。(資料圖)

  中歐班列“長安號”讓陜西變身“黃金物流大通道”

  5月22日,49074次中歐班列“長安號”滿載著PVC管、鑽機模組、注漿管等援建物資,以及服裝等生活用品,從西安新築車站出發駛向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這是“長安號”開行以來,陜西首趟開往南亞國家的貨運班列。據了解,截至5月6日,中歐班列長安號2020年開行數量突破1000列,用時127天,比去年減少了78天。

  量變背後是質的提升。透過“長安號”中歐班列的貨運清單,我們可以觸摸到西北內陸對外開放躍動的脈搏。

  陜西地處中國地理幾何中心,到全國各地的平均距離最短、平均成本最低,有著承東啟西、連接南北、集散八方、輻射全國的獨特區位優勢,物流貿易樞紐地位不可替代。

  陸海(西安)聯運大通道向西連接重要沿邊口岸,利用中歐班列實現與中亞及歐洲腹地的高效連通;向東與沿海港口緊密銜接,打通直達日韓、東南亞的跨境新通道。同時,通道跨越太平洋,將中國腹地與美洲、大洋洲大陸連接;向北通過多式聯運連接中蒙俄經濟走廊;向南實現鐵海、公海聯運至東盟各國並進一步輻射全球。

  借助這條通道,陜西經濟發展的視野“前移”到海外,進一步激發本土企業潛力和其“中國幾何中心”的區位優勢。同時,中歐班列長安號的穩定、高效開行,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沿海企業“北上”西安落戶。

秦知道 | 不靠海、不沿邊 陜西這樣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中歐班列“長安號”“朋友圈”逐步擴大。

  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已由2014開行46列,線路為中亞5國,發展到現在常態化開行15條幹線,貨源覆蓋中亞、歐洲44個國家。中歐班列“長安號”已經成為進出口貿易的“黃金通道”,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新使者和“陜西名片”。

  “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是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的有力支撐。”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説。

  今年3月,陜西多部門聯合印發《支持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旨在支持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全力拓展班列運輸網絡和覆蓋範圍。

  依託中歐班列“長安號”,陜西的資源優勢、人才優勢,被推向更廣闊的發揮空間。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建設“一帶一路”五大中心的核心目標也正在走深走實。

秦知道 | 不靠海、不沿邊 陜西這樣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4月1日,西安至榆林全貨運航線正式開通。(資料圖)

  空中“絲路”讓陜西聯通五大洲

  近年來,陜西這個內陸省份正依託航空運輸讓絲路合作與交流由“走”到“飛”,以西安國家級航空城試驗區建設為突破口,著力打造“空中絲綢之路”新起點。

  眾所週知,發展外向型經濟,對於不靠海、不沿邊的內陸省份來説,航空是最佳捷徑。研究表明,航空客流每增加100萬人次,可拉動地方經濟效益總和18.1億元。

秦知道 | 不靠海、不沿邊 陜西這樣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2019年的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捷報頻傳。

  作為內陸省份,陜西充分利用地處中國地理版圖中心的優勢,將發展臨空經濟作為對外開放的“蹊徑”。2019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客流吞吐量全國第七,增速6.13%。人流的快速增長也帶動著全球物流在此聚集。2019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貨郵吞吐量增速搶眼,位列全國十大樞紐機場首位,一年內先後超越廈門機場、南京機場,排名升至全國第11位,增速持續保持全國第一。

  目前,陜西的國際貨運航線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構建起融入世界開放發展的航空大通道,進一步推動了陜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同時,國內貨運航線也編織成網,初步形成“北上南下、東進西出、通達世界”的航線網絡佈局,實現西北五省樞紐聯通,帶動西北地區融入全球經濟網絡。

  秦知道了解到,5月8日陜西省政府和中國民航局聯合印發的《西安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提出,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重要國際航空樞紐,實現年旅客吞吐量1.3億至1.5億人次,年貨郵吞吐量300萬噸。

  《規劃》明確,未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將成為輻射“一帶一路”的國際航空樞紐,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也將是西部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的核心平臺。

秦知道 | 不靠海、不沿邊 陜西這樣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陜西臨空經濟迅速發展。

  另外,“空中絲路”建設不僅帶動“大物流”,同時也帶動了産業聚集。借助臨空經濟示範區,陜西深度參與全球産業分工體系,進一步吸引臨空指向型高端要素聚集,推動臨空型現代服務業和臨空型先進製造業發展壯大。一批重大項目的落地,讓臨空經濟全産業鏈加速隆起。

  今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陜西西鹹空港綜合保稅區,這也是陜西省唯一的臨空型綜合保稅區。可以預見,隨著“臨空+保稅+自貿+口岸+跨境+航權”六大功能優勢的疊加釋放,陜西臨空經濟獨一無二的核心競爭力將會更加強大,陜西對外開放之路將越拓越寬。

秦知道 | 不靠海、不沿邊 陜西這樣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升級版”西部大開發為陜西帶來更大發展機遇

  5月1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的《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這份萬餘字的重磅《意見》,被業界視作西部大開發的升級版和增強版。仔細梳理《意見》發現,其不僅從多個方面詮釋了西部大開發的新格局,也為接下來繼續往前推進帶來了諸多政策紅利。同時,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明確提出,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

  “西部大開發新的戰略部署,對我們來説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遇。”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林業局副局長昝林森説。

  支持重慶、四川、陜西發揮綜合優勢,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開發開放樞紐”“支持甘肅、陜西充分發掘歷史文化優勢,發揮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通道、節點作用”“鼓勵重慶、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意見》明確的36條具體內容對陜西著筆頗多,尤其是在“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加大西部開放力度”部分,對包括陜西在內的西部省(市、區)集中提出了很多具體的要求。支持陜西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開發開放樞紐,最為引人關注。

  “《意見》對陜西的支持可以説是全方位,從中心城市的西安,然後到全省的腹地,然後到老少邊窮的地區,都是一個很大的支持,非常重大的機遇。”全國人大代表、陜西師範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方蘭認為,陜西要牢牢抓住“升級版”西部大開發這個難得的歷史新機遇,努力促進西部地區社會經濟生態全面發展。

  夏風草木熏,生機自欣欣。新機遇已經到來,我們期盼,在“一帶一路”向西開放的大格局下,在大力發展“三個經濟”的背景下,陜西以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為引擎,為追趕超越凝聚起強大的動能。(文/李為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