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張義光:切實提高農民工的社會地位 有效破解“用工荒”
2020-05-27 14:5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報道(段曉蕊 馮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用工荒”問題突顯。特別是在加快推進復工復産之際,各地對農民工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迫切。5月26日,就如何破解“用工荒”難題、如何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陜西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接受了國際在線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

  全國政協委員,陜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 攝影 楊英龍

  張義光説:“很多地方出臺了有針對性的舉措,比如包機、包車、包專列的‘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但就是在這樣的貼心服務下,還是有一大批農民工未返城、不願意返城。”

  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19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9077萬人,其中外出農民工17425萬人。張義光表示,保障農民工人群就業,關係著穩就業、促民生的大目標,也是確保脫貧、防止返貧的關鍵舉措和基本保證。

  張義光認為,究其根本,還是要切實提高農民工的社會地位,特別要重視解決農民工所關心的住房、子女教育、社保等問題,努力實現權利平等、保障同等、服務均等,從而有效破解“用工荒”問題。

  張義光在提案中建議,國家應設立全國統一的農民工管理和服務機構,負責協調農民工的服務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訓、技能提升、權利維護等,在全國形成服務網絡;同時,要注重農民工綜合素質的提升,進一步提高培訓品質;建立專業化培訓形式,根據企業崗位及農民工實際需求,及時調整培訓課程和內容,提供實用的職業培訓基地與實習園地;完善培訓考核體系,對培訓品質進行追蹤反饋,切實提高農民工的就業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