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郝莊:農民辦節會 櫻桃坐飛機
2020-05-28 09:39:1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韓城郝莊:農民辦節會 櫻桃坐飛機

遊客在櫻桃園觀光、拍照。 記者 盧萌 攝

  韓城市芝川鎮郝莊村的農民要辦櫻桃節了!

  這個新聞一發佈,還未等到5月16日櫻桃節開幕,就有很多遊客耐不住性子早早擁到了郝莊村的櫻桃園裏。這個由村裏農民自己舉辦的櫻桃節雖然只有短短2天時間,但讓郝莊的櫻桃從一開園就一直保持旺銷的狀態。

  5月26日,記者前往郝莊村採訪時,村第一書記王波告訴記者,果園裏成熟的7萬公斤櫻桃基本上賣完了,現金收入達到150多萬元。“凡是種植櫻桃的農戶,個個都體驗到了豐收的喜悅。其中,村民薛選江的櫻桃在全村賣得最好,6畝果園一下子賣了8萬多元。”談起辦櫻桃節給村民帶來的豐厚收入,王波喜不自禁。

  王波是這次櫻桃節的總策劃。他説: “我們之所以要辦一場節會,目的不光是為了吸引大家來村裏採摘購買櫻桃,更是為了形成品牌效應,擴大郝莊櫻桃的影響力,讓櫻桃樹真正成為郝莊的‘搖錢樹’。”

  為了節會能順利舉行,王波帶著幹部們忙碌了好多天,做展板、插彩旗、拉橫幅、聯繫客商、溝通物流、安排攤位……每一個環節都精益求精。村民田敏傑告訴記者,在王波的號召下,郝莊村男女老少齊上陣,村裏能發動的力量都被發動了起來。大家都想用自己的努力把櫻桃節辦好辦紅火。

  最終,這場凝聚著郝莊村全村人心血的櫻桃節不負眾望——不光吸引了大批採摘觀光的遊客和各路直播網紅,也讓鄰近村裏的農民們聞訊趕來,帶著各類農副産品在櫻桃園邊上擺起攤來,平日冷清的村子似過年一般熱鬧。

  在幾年前,如此熱鬧喜慶的場景,是絕不會出現在這個離市區有幾十公里山路的村子裏的。可自從一株株櫻桃樹落戶到了郝莊,這個曾經沉寂的村莊突然間就有了生機,櫻桃産業的發展給郝莊的農民們帶來了賺錢的機遇和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尤其是去年第一屆櫻桃節成功舉辦後,郝莊人把一顆顆優質的大櫻桃銷往了全國各地,不光換來了前所未有的豐厚收入,更把郝莊櫻桃品牌打到了全國。所以今年,櫻桃還沒紅,雪片兒般的訂單和響個不停的詢問電話便早早催促郝莊人為櫻桃節忙碌起來。

  “為了這個節,兩個多月來,白天黑夜,我們一家人都在櫻桃園裏忙活。”白春蓮是郝莊村的櫻桃種植大戶,她栽種的6畝櫻桃,去年給家裏帶來了7萬元的收入。豐厚的回報,大大提振了她的信心,於是,她主動學習櫻桃種植技術,升級改良管理方法,今年枝頭的櫻桃又大又繁密。在種櫻桃之前,白春蓮一直在城區打工,垣上的幾塊薄地一年到頭沒啥收入,緊巴巴的日子逼得她和丈夫不得不另謀營生。可自從郝莊發展起櫻桃産業後,看著村裏人都侍弄櫻桃樹,要強的她也加入了“櫻桃大軍”想著嘗試一下,不料想,這一試,就再也離不開櫻桃園了。今年,她又擴大了種植面積,一下子成了10畝櫻桃樹的女主人。“今年,咱的櫻桃還坐飛機呢,賣得特別好,我這錢包鼓鼓的!”白春蓮站在自家的櫻桃攤點前用爽朗的聲音表達著內心的喜悅。

  “櫻桃坐飛機”是郝莊村這次櫻桃節的亮點。

  為了保障櫻桃能以最佳口感到達顧客手中,王波專門聯繫了中國郵政,採用航空運輸,讓郝莊櫻桃“坐”飛機,實現全國64個城市“次日遞”、125個城市“隔日達”,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將新鮮的櫻桃送到全國各地。“為了支持郝莊的櫻桃産業,我們郵政採用駐點服務模式,同時開通鮮果寄遞綠色通道,實行當日收寄航空運輸,並提供即時發運、限時寄遞、資費特惠等服務,努力做到郝莊櫻桃‘今天在枝頭,明日到舌尖’。”韓城郵政分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

  高海拔的晝夜溫差讓郝莊櫻桃以“個大、色鮮、肉厚、味美”的獨特品質享譽市場。據介紹,高品質再加上節會宣傳和郵政服務,櫻桃園開園不到2小時,300多斤櫻桃就已經“名花有主”,被工作人員打包郵寄走了。

  “有了這份紅火産業,彎彎繞繞的山路再也攔不住郝莊村的好前景了,村裏的群眾再也不會過苦日子了!”剛接待完一撥從合陽縣跑來觀光采摘的顧客,王波汗涔涔的臉上帶著舒心的笑容。他説,為了讓櫻桃真正成為郝莊村的主打産業,村裏在原有種植基礎上,先後引進了布魯克斯、美棗、薩米脫、紅燈、先鋒等近10個優良新品種。目前,郝莊村已形成近千畝的櫻桃種植規模,全村100多戶人中有70%栽種了櫻桃。

  櫻桃紅了,郝莊真的成了“好”莊!(記者 盧萌 見習記者 陶玉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