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新基建”為加強上合農業國際交流培訓賦能
2020-06-02 21:1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5月27日,由楊淩示範區管委會主辦的“2020中國農業遠程培訓課”正式開課。據了解,這場直播是面向19個國家的100多名學員開展的一次遠程培訓。

  (已改)楊淩:“新基建”為加強上合農業國際交流培訓賦能

  “2020中國農業遠程培訓課”現場 攝影 楊耀軍

  “以前給學員培訓都是面對面,世界各地的學員都要集中到楊淩參加培訓,這次19個國家的100多名學員在本國就可以聽課,不僅克服了疫情影響,也節省了學習成本。”給學員授課結束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汪紅梅説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不影響上合組織國家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工作,我們先後和示範區大數據局、楊淩融媒等單位和平臺對接,積極探索研究遠程援外培訓方式,這次我們主要運用了由陜西廣電網絡支持的楊淩融媒體中心演播和直播平臺,這也算是我們楊淩發揮數字傳媒作用,搶抓國家‘新基建’機遇,開展國際農業合作交流的一次有效探索,加之大數據中心的網絡安全保障,效果確實不錯,國外19個國家的學員都能在自己的國家打開直播連結開展遠程培訓,後臺數據顯示近800個IP收看了直播課,我們的預期是100名學員。”楊淩示範區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基地工作辦公室負責人馬靜説。

  (已改)楊淩:“新基建”為加強上合農業國際交流培訓賦能

  基於楊淩新基建成果的直播培訓 攝影 楊耀軍

    楊淩作為我國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自貿試驗區中唯一的農業自貿片區,如何運用“新基建”成果賦能農業高品質發展、完成國家使命,成為當下的一個新課題。

  “能順利完成此次遠程培訓,得益於我們中心網絡平臺的建設和整套數字化製作傳輸設備。作為數字傳媒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楊淩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本身就是改革的産物,雖然大家看到的只是一堂簡單的直播課,但我們在後方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攝像、拾音、導播、提詞、編輯、直播、5G傳輸等環節缺一不可。”楊淩融媒體中心編輯部技術總監柳小剛説道。

  輕點手機螢幕,就能實時查看大棚蔬菜的生長情況;利用定位軟體,便可規劃管理合作社的土地……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5G技術等“高大上”的數字科技,正在逐漸走向田間地頭。

  2019年建成的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上合農業技術實訓基地)可以算得上是楊淩農業“新基建”的代表,尤其是目前正在建設的中國(楊淩)農業數谷項目,將依託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建立國際化的農業雲計算服務中心,用新型工業技術裝備農業、用現代信息技術管理農業、用科技創新支撐農業、用新型經營模式引領農業。該項目的建成,能夠進一步夯實楊淩示範區涉農數字經濟發展基座、優化發展環境、增強虹吸效應,促進涉農數字經濟産業聚集,打造農業新生態,産生示範效應。

 “楊淩示範區在農業領域的成功經驗為世界上很多國家的農業發展做出了良好示範,尤其是數字農業發展的經驗很值得推廣,這次培訓的內容中就有這個部分。”汪紅梅説。

 “楊淩示範區要立足現有基礎,搶抓發展機遇,做5G農業自貿、上合亮點數據、數字會展、智慧農業雙創和‘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工程,不斷擴大楊淩在國際領域的影響力。”西部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張鴻提出建議説。(供稿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編輯 白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