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五廠:安全文化建設引領“全員安全”新熱潮
2020-06-03 14:39: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快看,咱們今年的‘網絡九個一’安全文化活動過去兩輪,居然有兩個人個人積分得到滿分,太厲害了!”近日,長慶油田採油五廠(以下簡稱“採油五廠”)2020年“網絡九個一”第二期安全文化活動參與情況通報在員工中引起了不小的反響。

  採油五廠安全文化和安全專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該廠首次在安全文化活動中引入積分制,不論單位和個人只要參加活動,都可以按照參與情況和單項排名獲得相應積分,九輪活動累積的積分將作為年終大獎——“安全先鋒”評選的基礎數據。

  近年來,採油五廠針對危險點源多、生産工藝複雜等特點,將安全文化建設作為安全管理提升的有效手段,以堅定的步伐,豐富的形式,不斷播撒安全文化的種子。

 文化活動求“新” 營造安全文化環境

  採油五廠堅持求新求變,在安全文化活動的設置上統籌兼顧,在把握“以安全塑文化、用文化保安全”原則的基礎上,不斷創新豐富安全文化載體活動。從2018年的“一月一主題” 安全文化活動,到2019年的“四季八個一”活動,採油五廠通過舉辦多樣化、形式新穎的安全文化活動,推動了員工主動參與安全文化提升、安全水準提升的意識和興趣。

  2020年,該廠的“網絡九個一”安全文化活動徹底突破傳統的活動形式,充分依託 “互聯網+”,從“安全微課網絡開講”“安全法規網絡答題”,再到“安全抖音網絡炫酷”,以及通過網絡直播方式開展“安全主題網絡演講”活動等,充分調動起了員工參與安全文化活動的積極性。

  此外,該廠還大力推進安全“家文化”建設,通過召開一線員工家屬安全文化座談會、舉辦寫一封安全家書等活動,教育引導員工家屬做崗位安全的維護者和監督者。

  管理提升求“質”  突出安全文化效果

  採油五廠安全文化建設突出問題導向,以員工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為著入點,多舉措落實安全文化實效,著力解決當前存在的實際問題,努力提高現場安全管理水準。

  在員工的安全培訓中,該廠注重將理論培訓與現場操作應用相結合,通過現場指導、溝通、交流等方式,促進了員工安全能力提升;安全管理部門將安全培訓在情景交融、模擬實際的理論培訓基礎上,深入現場,深入基層一線,有意識關注員工的操作行為、設備設施運行狀態、作業環境、現場施工作業情景。

  同時,該廠以安全目視化管理促規範,抓牢群眾性安全監督責任,開展全員“隨手拍”活動,鼓勵所有員工對不規範著裝、不標準戴安全帽、違章作業等行為進行隨手拍,為安全生産奠定基礎。(文 盧一姮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