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榆林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6-04 09:20:35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陜西省榆林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突出問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以更強力度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後勝利。

  榆林市切實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突出問題作為關鍵環節,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聚焦剩餘1.82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因人因戶分類施策,對有能力有意願發展産業的745戶全部落實産業項目,442名未就業勞動力安排了就業;對1.74萬人兜底對象,全面落實社會綜合保障措施,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

  目前,榆林市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實現全覆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無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輟學,全面改善117所薄弱學校辦學條件,農村教師結構性短缺問題得到有效緩解,資助家庭困難學生36422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貧困人口常見病、慢性病能夠得到及時救治,得了大病、重病後生活過得去,實現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全部達標,全市無一人因疫致貧返貧;榆林市存量危房改造1334戶,已竣工1064戶,通過其他方式解決住房270戶,兩項任務全部清零,易地扶貧搬遷實際入住率100%;開展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再排查,加強農村供水水質凈化消毒和監測工作,健全農飲工程長效管理機制,排查發現121處運行不正常的安全飲水工程全部修復。

  同時,榆林市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實現戰“疫”戰“貧”同推進。針對疫情對外出務工帶來的不利影響,榆林市開展點對點服務,積極推進對外輸出一批、本地吸納一批、開發公益崗位就業一批、扶貧車間或社區工廠就業一批,全市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11.3萬人,開發光伏公益性崗位2217個,設置村級公益事業建設臨時崗位2584個;堅持線上與線下,深入開展電商扶貧和農産品進機關、學校、進企業、進商超等産銷對接行動,多渠道解決賣難問題,成立了榆林市消費扶貧服務中心,建成投運元亨消費扶貧集採中心,全市12個縣市區認定供應商88個、扶貧産品350個。截至5月底,累計銷售扶貧産品5041.85萬元,農産品滯銷問題得到解決;加快推進扶貧項目組織實施和財政扶貧資金撥付支出進度,優化扶貧項目的設計、評審、招投標等前期工作,扶貧項目開工率96.28%,全市共120家扶貧龍頭企業、57家扶貧車間全部復工復産,吸納勞動力5278人,其中貧困人口數1321人。

  對已脫貧戶、退出村、摘帽縣,榆林市全面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分類細化鞏固措施,保持脫貧摘帽後幫扶政策的連續性和工作的穩定性,力爭讓每一個貧困戶和貧困人口脫貧有支撐、致富可持續。2019年在陜西省率先制定《建檔立卡數據信息四級聯動監測辦法》,完善防止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重點對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戶2165戶5335人、存在返貧風險的脫貧監測戶1756戶4318人提前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防止出現返貧和新的貧困;出臺《關於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的實施方案》,搬遷戶全部落實了産業、就業、兜底保障等後續扶持措施,切實做到了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市縣政府和各行業部門分別出臺了加強扶貧資産監管和農村基礎設施後續運行管護《指導意見》,建立了以村為主的分級管理管護責任體系,確保扶貧資産保值增值不流失,各類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長期發揮效益。(記者 雷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