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苑變果園 渭南大荔上演致富“魔法秀”
2020-06-06 14:18: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連片的果蔬大棚蔚為壯觀,成串的葡萄晶瑩剔透挂滿青藤,一排排盤旋的瓜秧鑲嵌著青翠欲滴的甜瓜,勤勞的果農們忙碌于地壟之間……6月5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位於大荔縣官池鎮西裏村扶貧産業園,感受大荔瓜果成熟、碩果飄香的韻味。

  【A已改】沙苑變果園 渭南大荔上演致富“魔法秀”

  大棚內甜瓜長勢喜人 攝影 吳宇婷

  “君不見左輔白沙如白水,繚以周垣百餘裏。”在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筆下,大荔沙苑萬頃沙海之灝淼,沙城石郭之逶迤被描繪得栩栩如生,可是在當地老百姓眼中,每逢乾旱年份和大風季節,這裡便黃沙飛揚、沙塵瀰漫、稼禾難收,是大荔歷史上地廣人稀的貧瘠之地。

  “我們官池鎮的沙土地,易漏肥漏水。以前農民種玉米、紅薯賺不了多少錢,結果好多地都撂荒了。”農業園區負責人贠建龍説。他還介紹,如今這裡已建成了以牡丹栽培、特色養殖、設施大棚時令果蔬種植為主的觀光旅遊一體扶貧産業園。

  【A已改】沙苑變果園 渭南大荔上演致富“魔法秀”

  提起收穫,種植戶郭秋海喜上眉梢 攝影 吳宇婷

  在設施大棚時令果蔬種植板塊,種植戶郭秋海正在仔細檢查著葡萄架。

  一棚一畝地,一畝地大概可以産4000斤葡萄,目前有16棚……這是老郭目前的葡萄種植規模。

  老郭以前種植大棚冬棗,積累了不少種植經驗,也獲得了可觀的收入。但提起種植葡萄,對於他來説,還是“首秀”。

  到底適不適合?收益好不好?銷售難不難?這些對於老郭來説都是未知,因為以前沒有種過,周圍也沒有經驗可循。

  “當地政府帶領我們到到雲南、浙江等地學習了一年,回來後我們嘗試種了一棚,收入8萬元。”郭秋海説。這樣的嘗試,讓郭秋海嘗到了甜頭,也打消了之前的顧慮,他説:“我們從前年開始種植‘陽光玫瑰’品種的葡萄,今年終於正式挂果上市了!”

  【A已改】沙苑變果園 渭南大荔上演致富“魔法秀”

  “陽光玫瑰”葡萄 攝影 吳宇婷

  作為葡萄界的“新貴”,“陽光玫瑰”葡萄口感爽脆甘甜,果汁中蘊含淡淡的玫瑰花香,讓這個葡萄品種迅速成為受人青睞的優質果品。自挂果以來,老郭的大棚裏客商來了一批又一批,他們都覺得老郭的這些葡萄品質很好,並給出了35元一斤的收購價格。郭秋海笑著説:“現在不愁銷路了,有五六個客商都想要我的葡萄,這還把我為難住了,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葡萄還有20多天成熟,想讓他們到時候再過來看看。”

  “去年在我這裡打工的村民,有的年收入可達2萬餘元人民幣。”郭秋海説。提起未來規劃,老郭表示,還想好好研究這個葡萄種植技術,希望可以帶領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據了解,西裏村扶貧産業園項目圍繞産業帶動扶貧,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發展生産力,建成了以南方軟枝紅心火龍果、新品種系列葡萄、櫻桃、草莓等特色農産品為主的溫室大棚75座。園區平沙造田1200畝,栽植各類綠化苗木30萬株、鋪設綠化草坪300余畝,把沙荒地變成了綠洲。同時,扶貧園以弘揚中醫藥文化為著力點,著力開發芍藥的觀賞和藥用價值,建成佔地100畝的藥用芍藥産業基地,收益效果明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