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農業種出“四季瓜” 陜西大荔唱響現代農業致富增收曲
2020-06-06 15:4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近日,在高石脆瓜扶貧産業園內的鋼架設施棚裏,綠意盎然,葉片和藤蔓之間,圓滾滾的高石脆瓜若隱若現,散發出一陣陣清甜的香氣。 

  6月5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來到被譽為“瓜果之鄉”的渭南市大荔縣兩宜鎮,探尋設施農業在提高農民收入、帶動現代農業發展方面的奧秘。

  【A 已改  名字周福在  已確認】設施農業種出“四季瓜” 陜西大荔唱響現代農業致富增收曲

  果肉晶瑩的高石脆瓜 攝影 劉嘉宸

  【A 已改  名字周福在  已確認】設施農業種出“四季瓜” 陜西大荔唱響現代農業致富增收曲

  果肉晶瑩的高石脆瓜 攝影 李歐

  位於大荔縣東北部的兩宜鎮地處黃河之濱,北仰鐮山之巔,獨特的黃土臺垣型地貌造就了這裡日照充足、土壤耕作層深厚、鉀元素含量豐富的“白土地”,這裡種植出來的脆瓜十分甘美,形成了具備地域特色的“高石脆瓜”品牌。

  “然而在過去,露天種植下的高石脆瓜受天氣影響大,成熟期單一。每到收穫季節,大量的高石脆瓜蜂擁上市,高品質的高石脆瓜卻賣不上農戶滿意的好價錢。” 回顧起以前的種植困境,兩宜鎮農辦負責人張長生滿是惋惜地説道。

  如何打破傳統農業種植的瓶頸,創造高石脆瓜的多時間段錯峰上市,成為了讓“高質”的高石脆瓜“高價”又“高效”的關鍵。2010年,作為鄉里産業發展帶頭人,張長生帶領村黨委走訪多個院校,通過引進土地利用率高、易於溫度調控的鋼架設施棚等設施農業技術,率先奏響了技術帶動産業興旺的致富曲。

  “近年來,我們通過利用推廣‘冷棚+隧道棚+鋼架設施棚+日光溫室棚’的設施大棚組合種植技術,將原本需要在清明節前後種植、夏季産出的高石脆瓜,變成了一年常熟的‘四季瓜’。” 張長生説。

  一花獨放不是春,在選準産業埋頭打磨技術的同時,將設施大棚在群眾田間“開花結果”同樣是振興産業的關鍵。幾年前,家裏運營著老式土坑溫室暖棚的村民周福在看到別家整潔挺拔的鋼架設施棚時,心裏既難過又著急。“鋼架設施大棚的成本很高,建造一間大棚得10萬元人民幣左右,我憑自己的條件根本建不起。”周福在説。

  可就在他為難之際,兩宜鎮多措並舉,按照“黨支部+特色産業+貧困戶”的發展思路,以建設兩宜鎮高石脆瓜扶貧産業園為契機,通過政策指引、資金扶持、支部引領,集中流轉土地等措施支持村民發展高標準設施大棚,這為周福在解決了大難題。

  【A 已改  名字周福在  已確認】設施農業種出“四季瓜” 陜西大荔唱響現代農業致富增收曲

  兩宜鎮胡蘆莊村村民周福在介紹鋼架設施棚收成情況 攝影 劉嘉宸

  “這間鋼架設施大棚是在2019年新建的。眼下,我這間大棚裏的脆瓜,趕上了脆瓜熱賣的好時節,近期靠銷售甜瓜已獲得收入近5萬元。”談到自己的新“寶貝”,周福在説,“到明年,我還計劃為這間鋼架設施棚購買安裝一批自動加溫設備,讓棚裏的高石脆瓜的上市時期從6月提前到4月,就可以賣上更好的價錢,讓日子過的越紅火。” 

  如今,作為高石脆瓜主産區,兩宜鎮已發展高石脆瓜種植3000余畝,其中設施大棚900畝,産值可達2800萬元人民幣,直接帶動脫貧人口335戶1091人,為村民鋪就了一條邁向小康的致富路。

  近年來,大荔縣以現代農業為抓手,深入實施“鄉村産業+”戰略,調整産業結構,流轉土地發展設施産業,新建設施大棚面積47.4萬畝,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反季節瓜果菜生産基地。如今的同州大地上,拔地而起的一座座代表著大荔農業新高度的設施大棚,正在以驚人的發展速度,為大荔縣經濟高速發展做出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