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實施“兩藏”戰略 夯實糧食安全基礎
2020-06-08 09:10:4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6月6日上午,順義村風和日麗。蔚藍的天空下涌動著金色的麥浪,沉甸甸的麥穗將麥稈壓彎了腰。張勝吉輕輕撩起一串麥穗,細細端詳麥粒的成熟度,眼前豐收在望的景象令他十分高興,他説:“再過四五天就可以收割了,看麥子的長勢,今年的小麥産量要比去年高。”

  播種、灌溉、噴防……張勝吉整天“泡”在麥田裏,把自己經營的2600多畝集中連片的麥田按時按點管護得井井有條。

  張勝吉是富平縣流曲鎮順義村村民,十三四歲就學會了扶犁耕地,高中畢業後成為一個地道的農民。

  “18歲那年,剛好趕上包産到戶。我和親戚朋友湊錢買了一台手扶拖拉機,為村民耕地、碾場,賺點辛苦錢補貼家用。”張勝吉説。有了一定的積蓄後,隨著政策放活,他作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流轉土地種糧食。2014年,他一次性流轉土地700畝,此後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共流轉順義村和鄰近4個村的土地2600余畝,並成立富平縣吉順祥家庭農場和富平縣豐康農機專業合作社。

  張勝吉首先把流轉土地的灌溉渠道進行全面修復,引進美國天寶鐳射平地機、德國雷肯聯合整地機、意大利馬斯奇奧深松機等世界一流的農耕機械,對所有土地進行高標準整理,並添置最先進的植保設備。巨大的投入令村民不可思議。但他堅持認為:“只有建設高標準農田,才會生長出最好的莊稼。”

  為了提高糧食産量,張勝吉一個人背著乾糧到山東、黑龍江、新疆等地考察學習,刻苦鑽研小麥、玉米種植知識,在不斷摸索實踐中成為自學成才的“高級農藝師”。“唯有依靠科技支撐,才能最大限度提高産量。”張勝吉把所有精力都用在麥田上,“萬物皆有情,特別是土地,我不負地,地定不負我。”

  通過建設高標準農田和科學種植,張勝吉經營的土地連年獲得大豐收。2019年,小麥、玉米平均畝産高出普通種植作物100公斤。2016年,他和楊淩偉隆種業公司簽訂合作協議,由偉隆種業公司提供小麥原種。他生産的小麥全部被該公司收購,作為良種推廣到全省及周邊省份播種。

  像張勝吉一樣通過土地流轉,規模化發展糧食生産的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我省有近2萬個,他們是全省糧食生産的生力軍。

  近年來,我省認真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按照“強基礎、提産能、保供給”方針,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兩藏”戰略,不斷提升糧食生産能力。聚焦“農田、農機、農業環境”,加快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耕地品質提升等農業基礎項目。

  近5年來,全省新建高標準農田1200萬畝,累計建設2141萬畝,實施高效節水灌溉面積739.3萬畝,全省耕地品質持續提高;著力提升農業機械化水準,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68%,小麥、玉米生産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大力推廣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資源高效利用的綠色高質高效生産模式,糧食産能連續9年穩定在1200萬噸左右,單産水準提高5%。

  小麥、玉米是我省兩大口糧。其中,小麥是夏糧主要作物,常年産量佔夏糧總産的80%以上,玉米佔全年糧食總産的50%。小麥、玉米産量事關全省糧食安全大局。為進一步提升全省糧食産量,我省以小麥、玉米協同示範區為重點,推廣小麥寬幅播種技術,全面推廣以“密品種、緩釋肥、覆厚膜、機械化”為支撐的玉米增密度提單産技術。同時,積極鼓勵農業院校學生、返鄉能人、種植大戶流轉土地從事糧食生産,推動新型經營主體採取土地股份合作、土地託管、代耕代種等多種方式發展糧食生産適度規模經營。

  “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産。”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黃思光表示,我省堅決穩定糧食面積、穩步提升耕地地力、不斷提高單産水準、持續提升種糧效益,紮實築牢全省糧食安全基礎。

  “兩藏”戰略推動我省糧食生産提質增效。三秦父老躬耕不輟,三秦大地五穀豐登。(記者 艾永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