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五廠:加強技能人才培養 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石
2020-06-09 16:3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5月以來,長慶油田採油五廠(以下簡稱“採油五廠”)分階段開展“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臺階”主題教育宣講活動,圍繞“提質增效”工作,培訓工作堅持“員工缺什麼,就精準培訓什麼”的原則,立足崗位實際,詳細制定培訓方案,細化培訓措施,積極開展業務知識培訓,不斷提升員工隊伍綜合素質。

  “電費要壓減5%、運費要壓減10%、對外維護維修工作量壓減80%……”在2020年提質增效動員推進會上,採油五廠員工培訓站站長雷軍説,採油五廠結合生産實際制定多項硬核措施,牢牢牽住“主幹費用”這個牛鼻子,拉開了提質增效攻堅戰的序幕。“我廠今年在設備檢維修及數字化維護方面將全面推行自主維修維護,這對崗位員工的技能要求將大大的提高,同時業務外包人員總量要壓減25%,崗位員工的壓力不小,不僅要做好本崗位的‘四懂三會’,還要一崗多技,複合型人才的需求空間陡然上升。”雷軍説道。

  為了夯實提質增效攻堅戰的基礎,採油五廠注重技術“領頭雁”的培養,充分發揮高技能人才技術技能優勢,引導全廠操作技能員工主動擔當,在“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臺階”主題教育活動中發揮生産主力軍作用;制定《第五採油廠落實油田公司關於組織高技能人才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的通知》的方案,從職業技能大賽、兼職教師培訓大賽、一線技術巡診服務活動等方面入手,採取理論培訓與實踐操作相結合、分級培訓與全面培訓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實現“以賽促學、以賽促培”的工作目標,助推培訓品質和培訓效果上臺階,全面提升專業人員技能素質;與培訓師簽訂幫帶協議,全面鋪開幫帶培訓,5月份,全廠96名初級工培訓師、13名中級工培訓師共開展實操項目培訓650余人次。

  與此同時,採油五廠不斷完善獎罰機制,每月安排專人對各基層單位員工培訓開展情況進行檢查,並進行單位排名、兌現獎罰、通報獎懲情況,讓抓學習、成績好的員工“得知識、得實惠”,讓不抓學習、成績差的單位“丟面子、丟票子”,確保培訓工作高品質推進。

  採油五廠引導員工針對生産問題、技術問題開展有效攻關,在節能降耗、創新發明、修舊利廢的主戰場上勇當排頭兵,做到“能自己幹的自己幹”,深入開展員工創新大賽活動,在摸排全廠近年來創新創效成果的基礎上,選報“油田三次採油技術聚合物母液配置注入設備研製”“壓縮式井組集氣裝置研製”等項目參賽,鼓勵創新業務骨幹積極參與偏遠井組集油管線冬季冷輸回壓高、低産低效井盤根盒易幹磨漏油及光桿斷脫噴油、井下作業落地原油回收難易污然環境等3個難題開展聯合攻關活動,及時協調解決創新攻關活動中出現的問題和困難,將創新大賽的成果體現到全廠提質增效目標的完成上,充分發揮創新成果在提質增效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有效應對低油價衝擊,以實際行動踐行高品質發展要求。

  採油五廠培訓工作注重實效,麻黃山北採油作業區、馬家山東採油作業區將單一的維修工作分為“維修+培訓”雙向開展,針對站點員工普遍存在問題進行網絡設備培訓,將所需要掌握的知識分為平臺應用、視頻監控、檢查維護等類,提高員工網絡設備的認識和故障分析判斷能力,引導員工自行對故障設備進行維修整改,逐步改變員工“等、靠”的惰性依賴,提高了數字化維護效率;集輸大隊積極搭建員工提升技能的“技術學習固定課堂、 基層管理人員培訓課堂、特色課堂”,建立“一日一練兵”“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兌現”培訓體系,在集中培訓過程中,員工對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互相探討,在交流中互相幫助、共同進步,培養員工“堅持學習、主動學習、快樂學習、長期學習”的好習慣,讓員工培訓形成了“齊步走”的良好勢態,全力為幹部員工成長鋪築“學習通道”。 (文 陶麗麗 李泳薈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