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春風下的楊淩:讓農耕文明煥發全新活力
2020-06-12 18:1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2020年4月20日,隨著國家發改委新聞發佈會首次明確了“新基建”的範圍,以“數字+”“智慧+”升級推動産業發展,推動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的“新基建”時代為各行業發展翻開了嶄新篇章。

  對於農業這種在人類歷史中延續了數千年的傳統産業來説,在“新基建”的風口上,依託5G、雲計算、工業互聯網等“科技硬體”進行佈局,搭乘上發展的“高速車”, 使得生産效率得到倍增放大,實現産業結構升級、産業組織優化和産業創新方式變革。這樣的變化,在以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為核心的楊淩農業示範區裏,顯得尤為明顯。

 “新基建”為農業發展裝上科技“芯”

  只需4個管理人員和1部智慧手機,就能輕鬆搞定18座蔬菜大棚;利用手機裏的app軟體就能隨時監測土壤裏的酸鹼度、水肥濃度、水肥供給量和供給時間……

(更換了連結)【A】“新基建”春風下的楊淩:讓農耕文明煥發全新活力

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更換了連結)【A】“新基建”春風下的楊淩:讓農耕文明煥發全新活力

楊淩示範區“葡萄小鎮”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2019年,中國馬來西亞農業科技示範基地裏,管理人員就能根據植物成長情況決定水肥供應量,利用互聯網遠程遙控大棚內的水肥調配和總體供應,最大限度地實現節約水肥資源,零污水排放,無病蟲害,給作物創造最理想的生長環境,因此作物單位面積産量高,番茄一年可種三季。而在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的智慧溫室裏,從種子選育到栽培管理再到果蔬採摘,整個生産管理過程全部實現自動化,4人至6人就能管理好3萬平方米的智慧溫室。

  這樣的“數字技術”新型農業種植形式近年不斷涌現在楊淩的多個現代農業園區裏。工作人員依託科技手段,將信息作為農業生産要素,用現代信息技術對農業對象、環境和全過程進行可視化表達、數字化設計、信息化管理,使信息技術與農業各個環節實現有效融。據統計,楊淩農業大數據服務平臺累計在全國11個省、市、自治區的24個地區建成示範基地50個;楊淩農業物聯網、楊淩農業雲等農業科技大數據服務平臺現有各類涉農數據約52億多條;可提供遠程診斷會診、標準化生産指導、溯源追溯、農技仲介服務等特色農科服務。

(更換了連結)【A】“新基建”春風下的楊淩:讓農耕文明煥發全新活力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博覽園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時間進入2020年,在“新基建”的思想指導下,楊淩示範區依託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建設的中國(楊淩)農業數谷項目吸引越來越多人的關注。未來這裡將成為國際化的農業雲計算服務中心,用新型工業技術裝備農業、用現代信息技術管理農業、用科技創新支撐農業、用新型經營模式引領農業。該項目也能夠進一步夯實楊淩示範區涉農數字經濟發展基座、優化發展環境、增強虹吸效應,促進涉農數字經濟産業聚集,打造農業新生態,産生示範效應。同時,其這種全新的數字農業發展模式,也將通過楊淩示範區的農業培訓課程不斷地輸出到全球多個國家,為世界上多個國家的農業發展做出良好示範。

  “雲”上直播  賦能上合農業交流培訓

  5月27日,一場特別的農業培訓課在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裏開課,這期“2020中國農業遠程培訓課”以“雲”直播的方式,讓豐富實用的內容覆蓋到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柬埔寨、尼泊爾、斯裡蘭卡等上合國家在內的19個國家的100多名學員。對於承辦了100多期援外培訓的楊淩示範區來説,這次直播有著劃時代的意義。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的上合組織國家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工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為了儘快恢復正常進度,楊淩示範區快速調動區內大數據局、楊淩融媒體中心等資源,發揮數字傳媒作用,以“雲直播”的方式開展國際農業合作交流。

  據悉,原本線下培訓課程,每期是100名學員的規劃,此次運用“雲直播”的方式,後臺有近800個“IP”登錄收看了直播課,一方面擴大了課程覆蓋面,另一方面也節省了學習成本。

(更換了連結)【A】“新基建”春風下的楊淩:讓農耕文明煥發全新活力

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 供圖 楊淩示範區管委會

  對於這樣的課程,楊淩示範區管委會負責人員表示,2020年,伴隨著統籌疫情防控、緩解經濟下行壓力、兼顧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長期增加有效供給的現實,楊淩示範區深入學習“新基建”相關文件內容,將如何以科技成果賦能農業高品質發展當作示範區發展的全新課題,調動資源,結合前期的楊淩智慧農業示範園等平臺,進一步增強新基建在農業領域的應用。

  前不久,全國首家新基建數字農業線下研討會在楊淩召開,多位與會專家為楊淩示範區依託“新基建”發展做出了發展5G農業自貿、上合亮點數據、數字會展、智慧農業雙創和“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工程的建議規劃;而由楊淩示範區申報的國家智慧農業標準化示範區正式獲批,則被列入國家第十批農業標準化示範區的I類項目穩步推進建設,未來將推進“智慧農業+標準化”模式創新,進一步提升楊淩的智慧農業示範水準。

  伴隨著一系列農業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産實踐中的廣泛應用,楊淩示範區用“數字農業”的新理念、新業態不斷激發古老農耕文明的全新活力,也一步一步在中國現代農業的新征程上走出了新時代發展的堅定步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