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楊淩示範區:向世界講述最美“上合故事”
2020-06-13 19:53: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17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專家團隊從陜西楊淩示範區,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去了小麥、玉米、油菜、馬鈴薯、雜糧等60多個品種。經過三年的試驗,專家團隊篩選出的10余個適宜種植的玉米、小麥、馬鈴薯和雜糧品種,在異國他鄉開花結果。

  古有張騫出使西域,經古絲綢之路帶回了葡萄、石榴、胡麻、苜蓿等農作物。如今,源自楊淩示範區的種子、技術正走出國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生根發芽。

  以科學技術推動産業發展、以合作交流推進國際交往、以産業互助加快發展步伐。近年來,楊淩示範區的“引進來+走出去”科技推廣模式不但為自身發展開拓了一片廣闊天空,更是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提供了一份優質方案。

  走出去 建設海外糧倉

  在哈薩克斯坦聯合建設“農業科技示範園”,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教授張正茂是第一批承擔示範園建設任務的專家之一。

  “主要是為了把我們優秀的科學技術和品種,輸出到絲路沿線國家,促進國際合作和交流,幫助他們提高産量,同時也增加我國糧食進口,減輕土地負擔,緩解糧食壓力。”張正茂介紹道。如今,張正茂推廣的“普冰9946”、“普冰151”小麥已經在阿拉木圖和阿斯塔納播種紮根。

  對於下一步示範園的工作,張正茂滿懷憧憬:“我們正在徵集和選擇更多更好的品種,篩選出適合哈薩克斯坦生長條件的優良品種進行示範種植,我們學校與哈薩克斯坦在作物育種、作物栽培、分子生物學、節水農業等方面也將進行更深入的合作與交流,相信示範園將發揮更大的引領示範作用。”

  韓清芳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作物栽培學與耕作學專家,一直致力於西北旱作農田降水、養分及光資源高效利用的研究與實踐。在哈薩克斯坦農業科技示範園,她負責作物栽培管理與技術指導。

  韓清芳在使用中國引進的良品麥種的同時,因地制宜,提高種植管理水準,從小麥播期、種植密度等多方面進行指導,提高小麥産量與品質。

  “上合舞臺”留下“楊淩印記”

  2017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與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以下簡稱“愛菊集團”)簽訂合作協議,愛菊集團被納入“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愛菊集團不僅在哈薩克斯坦租賃土地,自己種植農作物,而且還開展了訂單收購和麵粉加工業務,將麵粉和油脂等農産品運回中國銷售,受到消費者的廣泛歡迎。

  如今,愛菊集團搭乘“長安號”一路向西,在哈薩克斯坦北哈州投資建廠,設立愛菊農産品加工園區,與哈薩克斯坦的農場主簽訂“訂單農業”合作協議,讓優質小麥“買得到、運得回”。

  除了小麥以外,愛菊集團還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分別建設了蘋果示範園和大麥玉米品種示範基地,其中大麥品種“西引3號”和“34-9”大麥每公頃産量超過4噸,比當地品種産量2噸/公頃翻了一番。

  2020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20個左右農業科技示範推廣基地、10個國際聯合實驗室、10個技術轉移平臺,進一步推廣中國優勢作物新品種和農産品標準,圍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農業發展需求,發揮自身優勢,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和技術推廣。

  2016年以來,楊淩示範區已經成為中國面向“一帶一路”開展農業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先後在中亞地區建立了多個農業科技示範園區,攜手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的農業科學家開展了廣泛深入的糧食科研合作,取得積極成效,他們用科技之匙,打開了農業國際合作之門。( 文 耿蘇強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