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 首屆“九曲黃河 多彩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渭南舉行
2020-06-15 10:35: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6月13日,適逢“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黃河九省(區)傳統戲曲保護聯盟啟動儀式暨首屆“九曲黃河 多彩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陜西省華陰市西嶽廟景區舉辦。

  本次活動以“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為主題,旨在弘揚傳統文化,講好黃河故事,促進黃河流域非遺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由渭南市人民政府主辦,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渭南市文化和旅遊局等承辦。河南省非遺保護中心、山西省文化館、山東省文化館、寧夏文化館、甘肅省天水市文化和旅遊局、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文化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鑲黃旗烏蘭牧騎和四川省成都市非遺保護中心等沿黃九省(區)非遺文化保護機構的代表參加活動。

(已改)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 首屆“九曲黃河 多彩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渭南舉行

渭南市副市長高潔致辭  攝影 劉嘉宸

  渭南市副市長高潔在致辭中對參會的沿黃九省(區)嘉賓表示歡迎。她表示,沿黃九省(區)城市地域相連,經濟相融,文化相近,都肩負著傳承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的歷史使命,她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促進沿黃九省(區)城市在非遺文化保護和發展上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一同開啟守護根脈、傳承文明的新征程。

(已改)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 首屆“九曲黃河 多彩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渭南舉行

黃河流域九省(區)傳統戲曲保護聯盟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劉嘉宸

  活動現場,剛直高亢、磅薄豪邁的華陰老腔作品《華陰老腔一聲喊》,富有民族風情的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舞蹈《雪域歡歌》,馬頭琴聲悠揚的蒙古族戲曲《阿斯爾宴歌》,唱腔豪邁的山西桌子戲《面對黃河一聲吼》等代表沿黃九省(區)特色戲曲的節目,紛紛登臺亮相,給渭南人民帶來一場非遺文化盛宴。

(已改)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 首屆“九曲黃河 多彩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渭南舉行

來自華陰市本地的藝術家表演華陰老腔作品《華陰老腔一聲喊》 攝影 劉嘉宸

(已改)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 首屆“九曲黃河 多彩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渭南舉行

由四川省成都市非遺保護中心選送的川劇戲曲節目表演 攝影 劉嘉宸

(已改)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 首屆“九曲黃河 多彩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渭南舉行

活動現場,民間非遺傳承人艾曉(左)帶領他的孩子現場製作華州剪紙 攝影 劉嘉宸

(已改)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 首屆“九曲黃河 多彩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在渭南舉行

蒲城縣民間非遺傳承人史有糧表演吹糖人 攝影 劉嘉宸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根植于黃河流域的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影響力的主體文化。俯瞰九曲黃河,滔滔河水在哺育沿途九個省(區)的同時,也孕育出無數極具地域特色的黃河文化符號。其中,以傳統戲曲為代表的非遺文化,長久以來伴隨黃河而生,在兩岸民間世代相傳,成為講述“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的重要載體,具有較高的保護價值。

  談及本次黃河九省(區)傳統戲曲保護聯盟的成立意義,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鑲黃旗烏蘭牧騎隊長格日勒圖説:“該保護聯盟的成立,為我們從事非遺文化保護和傳承的工作人員提供了一個可以協作交流的平臺,為推進沿黃城市之間非遺項目和文化産業的融合發展做出了切實有效的貢獻。”

  據了解,本次活動舉辦地渭南市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素有“華夏之根、文化之源、三聖故里、將相之鄉”的美譽,同時,渭南市也是“戲曲之鄉”,華縣皮影、華陰老腔、合陽提線木偶、同州梆子、富平阿宮腔等多個非遺戲曲項目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近年來,渭南積極發掘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在開展非遺項目普查,建立健全非遺保護制度,加強非遺的研究、認定、保存和傳播的同時,創新繼承非遺文化,致力講好渭南非遺故事,傳承燦爛歷史,增強文化自信。此次非遺文化集中展示,為黃河九省(區)相互了解提供了新的途徑和文化載體,也全方位展示了渭南文化、渭南故事,將有效促進文旅融合,推動黃河流域的大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