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打造鑒史倡廉新課堂
2020-06-17 09:23:4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韓城:打造鑒史倡廉新課堂

  狀元府廉政情景劇《對決》劇照。 記者 盧萌 攝

  韓城市的旅遊景點中有3個被省市命名為“廉政教育基地”。咋樣才能讓這3個基地充分發揮全民廉潔教育作用?韓城市紀委監委依託當地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深挖黃河文化“韓城元素”,在司馬遷祠開設了《史記》大講堂,在黨家村創建了“家風園”,在狀元府編排了廉政情景劇,為廉潔教育搭建了群眾喜聞樂見的載體,從而把3個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了渭南廉政文化“一軸四點”工程中的精品基地。

  在司馬遷祠聆聽《史記》故事

  凡是來韓城的人,司馬遷祠算是必遊的景點。所以,這個景區是韓城市遊客最為集中的地方,因而也是開展廉政教育的最佳場所之一。韓城市紀委監委創新工作思路,將司馬遷祠景區列為第一個廉政教育基地,在這裡設立了《史記》大講堂,邀請專家學者專門講解《史記》裏的廉政故事,讓遊客在遊玩當中,增長歷史知識,接受廉潔教育。

  6月2日,司馬遷祠走進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是省委黨校(行政學院)2020春季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的50名學員。陪同他們參觀的是《史記》大講堂聘請的賈雪芹老師。賈雪芹帶領大家一邊參觀,一邊講解《史記》裏的廉政故事。從她的講解中,學員們了解到,《史記》裏收錄著31個歷史人物的廉政故事,有勵精圖治的,有納諫改革的,有為官節儉的,還有清廉循法的。

  在學員們的要求下,賈雪芹著重講了《史記》中的《循吏列傳》。賈雪芹特意講解了孫叔敖的故事。她説,孫叔敖輔佐楚莊王使其成為春秋霸主,功蓋天下,卻一次又一次地謝絕了楚莊王的賞賜,甘願過著清貧的日子。在他死後,沒有留下任何遺産。聽了這個故事,學員們紛紛感嘆:兩千年前的古人尚且如此,身為人民公僕的黨員幹部,有什麼理由不行“清廉之道”呢?

  在“家風園”感受“家訓文化”

  韓城是個歷史文化積澱相當深厚的地方,城鄉處處充盈著“門楣文化”和“家訓文化”,特別是在旅遊景點黨家村,更是集中體現著這兩種文化。2016年,原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曾以《刻在青磚上的家訓》為題,對黨家村做過專門介紹。韓城市紀委監委對黨家村廢棄的小學進行整修利用,創建了一個“家風園”,並收集和複製了數百塊門楣以及各种家訓樣本,集中展示在“家風園”內,讓大家在觀光中學習、在學習中觀光。

  在黨家村的“家風園”,佈置精良的展廳裏隨處可見被裝裱懸挂的家訓家規;在古樸整潔的院子裏,一塊塊從民間蒐集而來的門楣牌匾更是惹得遊客流連忘返。“讀聖賢書,立修齊志;存忠孝心,行仁義事” “傲不可長,欲不可縱,志不可滿,樂不可極” “孝悌慈” “謙受益” “和為貴”……原本散落於民間的家訓,因為廉政教育基地的創建和完善,被集中展示出來。

  其中最吸引遊客駐足的地方,是“家風園”的“村規家訓室”。景區從眾多門楣家訓當中,選取了最為精華的部分,複製成石碑,供遊客拓印。遊客在拓印過程中,可以邊體驗拓印的樂趣,邊感受家訓文字的魅力。

  在狀元府觀賞廉政情景劇

  王傑是韓城的歷史名人,做過清代的兩朝宰相。民間流傳著許多關於他的廉潔故事。韓城市紀委監委把他的狀元府邸列為廉政教育基地後,在如何利用王傑的影響力搞好廉潔教育上,想了很多辦法。其中較為成功的,就是利用情景劇的形式,在狀元府進行現場演出,讓遊客在看戲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受到教育。

  省委黨校(行政學院)2020春季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學員李光梓説:“坐在古色古香的狀元府裏看情景劇,就像穿越了一般,平時看過那麼多的史料記載,都不及以這樣的方式看王傑老先生用他的剛正不阿擊垮和珅來得震撼。戲劇不僅賦予了歷史人物鮮活的生命,也讓廉政教育‘活’了起來。”他説,這樣形式獨特、內容生動的廉政教育模式令他在耳目一新的同時深受啟發,在以後的工作中,他要以王傑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築牢思想防線,做一名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好幹部。

  深受感動的不僅僅是李光梓一個人,許多觀看了這個情景劇的遊客都表示,王傑與和珅的智鬥,讓他們在沉浸式體驗歷史的同時,能深刻思考道德操守,接受廉政教育。(記者 盧萌 見習記者 陶玉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