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陜扶貧協作:千里守望一家親
2020-06-18 09:47:0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蘇陜扶貧協作:千里守望一家親

六月十七日,丹鳳縣陜西聚盛洋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對藍牙耳機電池産品進行檢測包裝。三年來,江蘇省南京市雨花臺區支持丹鳳建設扶貧協作項目七十二個,幫助引進企業投資合作項目八個,引進企業到位資金三點一億元。 記者 袁景智 攝

  6月15日上午,秦嶺深處的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夏雨連綿,田間地頭的木耳在雨水滋養下生長。“雨水足木耳長得快,淘寶店馬上就能上新貨了。”90後網絡主播李旭瑛説,“老鄉們很勤快,雨天還在地裏忙活,我也得努力把木耳賣上好價錢。”

  柞水木耳長成富民産業,離不開蘇陜扶貧協作的支持。商洛市柞水縣在南京市高淳區的對口支援下,累計投入蘇陜協作資金7330萬元,助力木耳産業規模化發展,帶動全縣種植戶增收。

  自1996年中央確定江蘇省對口幫扶陜西省以來,蘇陜扶貧協作已走過20多年的歷程。2017年以來,兩省高層及結對市、縣(區)每年互訪交流,黨政幹部、專業技術人才互派,密切協作抓項目、抓産業,攜手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合作向縱深發展。

  資金下達精準到位

  25億元省級資金支持項目1234個,産業項目資金佔比72.3%

  6月2日,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茶山蔥綠,錦屏社區粉墻黛瓦,社區旁的工廠一片繁忙……得益於蘇陜扶貧協作資金的支持,安康市平利縣與常州市武進區推動新社區工廠提質升級,廣大貧困戶和移民搬遷戶脫貧致富有了依靠。

  “我在樓下的毛絨玩具廠上班,每月工資2000多元呢!”錦屏社區居民汪敏告訴記者,以前家門口沒工廠,外出打工掙點錢大多花銷在吃住上,存不住。現在,一齣家門就進廠門,工作家庭都能顧得上。

  立足陜西資源稟賦和江蘇産業優勢,蘇陜兩省發展扶貧産業和社區工廠,並從資金支持、金融服務等方面給予保障,鼓勵江蘇企業在陜投資興業參與産業扶貧。

  在金米村,蘇陜扶貧協作資金連續兩年支持木耳菌包生産廠等項目建設,幫扶幹部積極對接江蘇企業引進設備和技術,聘請專家指導木耳産業鏈工作,合力培育小木耳,共建脫貧大産業。

  在女媧鳳凰茶葉現代示範園區,60萬元蘇陜扶貧資金支持茶園改造,通過“黨支部+龍頭企業+貧困戶”的模式帶動100多戶貧困戶增收。近年來,江蘇累計投入扶貧資金4710萬元支持平利縣44個茶飲産業項目,拉動投資1.46億元。

  在錦屏社區,2019年共有80萬元蘇陜扶貧協作資金支持社區企業升級改造,帶動78名貧困群眾“掙錢顧家兩不誤”。

  2020年江蘇安排省級財政資金25.312億元用於對陜幫扶,同比增長21.3%。3月,陜西省發展改革委下達2020年省級蘇陜扶貧協作項目資金計劃,縣均達4520萬元,共支持項目1234個,預計帶動貧困人口25.9萬人。

  蘇陜扶貧協作資金支持方向進一步明晰,其中18.3億元支持産業扶貧項目,佔資金總額的72.3%;4.4億元支持貧困地區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和就業培訓等;1.55億元支持貧困地區致富帶頭人、貧困戶就業培訓項目。同時,為加強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今年安排4000多萬元用於消費扶貧相關項目。

  經濟合作提速擴面

  陜牌産品對接江蘇大市場,2019年130家蘇企來陜投資扶貧

  初夏,漢中市勉縣金泉鎮墓上村山青水綠,稻田一片連著一片。江蘇企業家孫文榮在陜投資的小龍蝦養殖基地坐落於此。清明節前,該基地投放了第一批蝦苗,預計年産小龍蝦超過20萬公斤。

  3年來,孫文榮先後在勉縣建立3個小龍蝦養殖基地,“勉縣小龍蝦”成為響噹噹的富民産業。

  共抓大機遇、共建大産業。2019年陜西搶抓江蘇産業轉移機遇,支持和吸引130家江蘇企業來陜投資參與扶貧,落地投資40.78億元。兩省推動共建5個蘇陜産業園區,引導入駐企業10戶,總投資19.91億元。各地借力發力,做足産業文章,加快脫貧攻堅。

  通過深化消費扶貧,蘇陜兩省共築大市場。在扶貧協作中,陜西借助江蘇産業發達、市場廣闊等優勢,赴蘇開展特色農産品推介活動近百場,帶動産品銷售數百億元,推動産業合作達到新高度。

  2020年陜西將探索建立買方聯盟、賣方聯盟深度結合的消費扶貧推介協作機制,與江蘇共建貧困地區産品銷售線上線下平臺;組織“陜貨進蘇、蘇貨入陜”産銷對接活動,截至目前已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1.179億元。

  為充分發揮陜西資源優勢與江蘇市場優勢,消納陜北富餘電力,推動“陜電送蘇”,兩省簽訂了《能源戰略合作協議》,按照“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長期合作、共同發展”的原則,不斷加強能源領域合作。2020年簽約25億千瓦時“陜電送蘇”電量,截至5月底已完成外送電量14.5億千瓦時。

  圍繞發揮社區工廠和扶貧車間對産業扶貧的支撐作用,蘇陜兩省分別出臺支持蘇陜扶貧協作社區工廠穩增長穩就業舉措,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蘇陜合作項目利益聯結機制更加健全,如土地流轉、就業務工、入股分紅等,確保貧困群眾穩定受益。

  你來我往共謀發展

  2020年陜西1250名幹部及專業技術人才赴蘇挂職學習,江蘇793名幹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對口援陜

  2018年3月,在一場蘇陜勞務協作招聘會上,漢中市漢臺區的張志中找到了工作。工廠在江蘇省南通市,每月工資4000元左右,管吃管住掙的錢基本能攢下來。去江蘇打工的第一年,張志中脫貧了。

  張志中在江蘇打工的同時,南京市浦口區幹部尹治宇來到鎮安縣挂職,發展産業、修路築橋、解決就業……一年多來,尹治宇的每一天都被工作填滿,為的就是“踏踏實實地給山區群眾辦點事”。

  蘇陜扶貧協作以來,陜西紮實開展主題宣傳、現場招聘、幫扶送崗位、創業培訓等活動,通過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幫扶一大批像張志中一樣的貧困群眾在江蘇就業創業、脫貧增收。

  也有像尹治宇這樣的挂職幹部,告別“魚米之鄉”,來到三秦大地,推動陜西脫貧攻堅不斷取得新進展。2020年江蘇148名幹部、645名“支農、支醫、支教”人才來陜,與群眾一道戰貧困、迎小康。

  結合蘇陜産業發展項目,陜西大力開發用工崗位,並提供就業政策和資金支持,開展崗前培訓。今年以來,蘇陜通過勞務協作渠道共幫扶陜西轉移就業貧困勞動力5025人,實現省內就近就業3983人。

  2020年陜西明確全年轉移貧困人口到江蘇就業不低於3525人,選派200名黨政幹部、1050名專業技術人才赴江蘇挂職學習,組織引導56個縣(區)與江蘇省52個結對縣(區)深入開展攜手奔小康活動。

  目前,蘇陜在産業、教育、醫療、就業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全面加深,結對幫扶全方位、無死角。在省、市、縣結對全覆蓋的基礎上,兩省已實現鎮鎮結對301個、村村結對386個,並開展實質幫扶。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推動各級與江蘇方面積極銜接,力爭6月底前市、縣、鎮級財政援助資金到位、2020年項目全部開工。同時,持續推動復工復産,強化産業扶貧,發力穩就業,深化消費扶貧,確保高品質完成蘇陜扶貧協作年度任務。(記者 程靖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