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莘攜手 共奔小康——蘇陜扶貧協作助力合陽脫貧攻堅紀實
2020-06-19 14:54:1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6月12日,在“詩經合陽”電商農産品走進鎮江大型産銷推介會上,九孔蓮、紅薯、蘋果、櫻桃……在展臺上一字排開,吸引鎮江市民駐足品嘗。當日,現場及線上訂單銷售額達15萬餘元。

  鎮江新區古稱“宜”,合陽縣古稱“莘”。兩座古城,一東一西,一水一旱,一富一貧,在2016年新一輪東西部扶貧協作啟動後,加強協作,共謀發展,走出了從對口支援到扶貧協作,再到深度合作的共贏之路。2019年,合陽縣順利退出國家貧困縣序列,104個村(社區)全部脫貧。

  結對幫扶心連心

  最近,合陽縣金峪鎮方寨社區的櫻桃賣了個好價錢。方寨社區第一書記王鋒説:“除了我們陜西,山西、河南、廣東等地的客商也紛紛來這裡收購櫻桃。”方寨社區櫻桃産業的發展得益於蘇陜扶貧協作。在鎮江新區的幫助下,方寨社區新建了300畝新品種櫻桃産業扶貧園,並在産業服務中心配套建設農産品檢驗檢測、氣象信息預警等設施,帶動79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為推動協作工作取得成效,合陽縣與鎮江新區簽署了《對口交流與經濟合作戰略協議》《鎮與鎮結對幫扶協議》等文件,完善了《蘇陜協作工作信息報送制度》等制度,並相互選派幹部、人才挂職交流,累計300余人次。

  另外,合陽縣各鎮、村、企業先後與鎮江新區5個鎮、7個村、19個企業建立了結對幫扶關係,鎮村對接互訪達30余次,簽訂結對協議48個,先後建成坊鎮乾落村洽之舟紅提葡萄産業園、坊鎮福德村潤豐果蔬産業園等,共惠及貧困人口4375戶14082人。

  從鎮江新區來合陽縣挂職副縣長的徐丹表示:“在這裡,我深切感受到合陽人民的熱情。我們將按照協作要求,進一步加大各領域幫扶力度,加強兩地對口交流和經濟支援,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到讓黨和人民滿意。”

  好鋼用在刀刃上

  新池鎮牛莊村曾經是合陽縣出了名的貧困村,特色主導産業不突出,村級集體經濟十分薄弱。2018年以來,牛莊村建設農光互補香菇園區,並利用蘇陜扶貧協作項目新擴建香菇溫棚40座及配套設施,完成生産香菇菌棒10萬袋。目前,棚均收入0.8萬元,帶動貧困戶36戶。6月11日,正在園區務工的貧困群眾盧秋景深有感觸地説:“去年我在這裡務工有8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越過越好了!”

  宜莘千里攜手,大量的資金涌入合陽。如何把好鋼用在刀刃上?合陽縣明確項目實施單位和責任單位工作職責,公開資金使用信息,實現項目實施的動態監管,並制定出臺《合陽縣蘇陜扶貧協作項目管理辦法》《合陽縣蘇陜扶貧協作項目和合力團項目資金管理操作規程》等文件,進一步規範項目和資金管理。

  在此基礎上,合陽縣抓項目強産業,4年來共計實施各類項目37個,實現了鎮(街道)全覆蓋。依託項目帶動,合陽縣積極創新脫貧機制和利益分配、分紅模式,初步形成了金峪鎮溝北村産業園結合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的“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城關街道辦的“土地流轉有租金、園區務工有薪金、效益分成有獎金、保底分紅有股金”的“四金”産業模式,同家莊鎮興隆社區、河垣社區和文王村的“園區+務工+折股分紅”模式,拓寬了貧困群眾的增收渠道。

  攜手並進齊發展

  蘇陜協作不是單方面的付出和接受,而是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優勢互補、攜手並進,實現共謀共建共享共贏。

  6月10日,走進合陽縣經濟技術開發區清華紫荊産業園,面積8000余平方米的標準化廠房蔚為壯觀。如今,這個傾注了鎮江新區和合陽兩地心血的社區工廠建設項目已經吸引多家企業前來入駐。來自江蘇的陜西飛磁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黃維強介紹,公司正常用工在300至500人之間,貧困戶優先。今年3月初就近招聘了近300人,其中貧困群眾30人。

  在該公司上班的貧困群眾王歡地説:“我之前靠打零工每月收入1000多元,如今來這裡幹活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

  同時,針對鎮江新區企業多、用工需求量大的情況,合陽縣因勢利導,定期舉行蘇陜勞務協作暨公益專崗現場招聘會,大力開展對外勞務輸出培訓,先後舉辦招聘會6期17場,幫助貧困群眾145人就業,實現赴江蘇等地就業62人;舉辦就業培訓11期,培訓致富帶頭人190人、就業技能培訓303人;創建3個社區工廠和5個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近300人。 (記者 田錫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