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桿火技藝傳千年
2020-06-19 14:16:15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蒲城桿火歷史久遠,現有文字記載可追溯到唐朝元宵節為皇家宮廷燃放“庭燎”(就是用竹竿製作成的火炬,用火點燃竹竿,竹節裏的空氣受熱膨脹,竹腔爆裂,發出劈啪、劈啪的爆裂聲,閃爍出火花時,煉丹的老道偶然將自己煉的丹藥撒在有響聲的竹筒上,奇妙地綻放出了瞬間異彩),蒲城人把這一發現與老道理論異彩的來由,並把蒲城發現的硫磺作為主要火花原料,運用到宮廷燃放“庭燎”爆竹之中,産生了既具有爆竹聲響,又有五顏花開的光彩,後來人們稱之為“宮廷焰火”。

  隨著社會發展,蒲城人將盛産的礦物質硫磺、芒硝、木炭等原料,結合精湛的紙花結紮造型和密不可告人的火線佈局,並與豎立的造型木桿架串聯,充分發揮火藥的個性,按照科學原理,配置數量,綻放出不同的火花。睿智的蒲城人起名稱文武桿火,相互配置,相互結合,把所發出的聲、光、色組成各種自然山川田園美景圖案、傳奇人物故事、飛禽走獸等造型,展示晶瑩璀璨的火花憧憬,在那一瞬間,讓人們感受到火花在時空的美麗。

  據有關史料記述:蒲城桿火起先根植于蒲城、白水、澄城三縣交界的硫磺礦石溝底(今三眼橋附近),人們用土法壘窯煉製出粗糙的硫磺,在勞作空隙,或者寒冷的冬天不能煉製硫磺的時候,利用煉礦的殘渣配置出瞬間易放出的硫星火花。後經改良,在春節時燃放,産生各種效果。至此,獨特的桿火藝術脫穎而出,佔據了節日夜晚的空間,一時間成為當地的主要産業,在關中東北方的黃土高原上像滾雪球一樣迅速膨脹,輻射全國甚至走出國門。

  由於製作成套桿火需要大量的麻紙原料和包裝成品運輸,很快有頭腦的商賈將其桿火術製造引入丁字坊(現在的興鎮)造紙業附近,一來遠離易燃礦石的高危險區,二來生産後銷往各地,縮小成本,獲取最大利潤。特別是都城長安(今西安市)宮廷遇節日和重大事項,都要燃放高規格的桿火和禮花,皇家逐步請來製作技師,在丁字坊圈地建廠,引來了全國各地客商,使蒲城西府以丁字坊為中心,北至坡頭,西至蘇坊、富平的宮裏,南至寨子、彭村、荊姚等地域,形成了桿火、爆竹、後來的鞭炮禮花市場。

  桿火起源於盛唐,拖架型桿火創制于金元時期,興盛于明清。隨著社會進步和發展,由最初的單色發展到五顏六色,由低空繁衍成順地的盤火到整體與桿火相互連結,由較少的民間自然圖案發展到幾百種飛禽走獸的立體造型,逐步形成了蒲城桿火的獨有特色,譽滿中華。據説如今南方的煙火製作術,就是從蒲城丁字坊傳承過去的。特別是湖南醴陵的桿火技藝,是在蒲城桿火的基礎上發展壯大起來的。蒲城人把當地出産的硫磺、木炭、芒硝合成一體,引起燃燒和爆炸,使爆竹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按照北宋時週密的《武林舊事》記述:“內藏藥線連接,一發百餘響聲不絕”,此時已出現百子頭爆仗(現在人們稱為鞭炮),而來源於關中東部,其後有了百子頭、千子頭、萬子頭鞭炮。後來又把鞭炮與桿火結合,借百鳥之鳴與五顏六色火花異彩,使桿火形成獨特風韻。

  蒲城桿火,不同於其他煙花爆竹。是目前我國唯一傳承下來的一種低空由母體傳送空間並迅速引燃各處燃放的焰火,它集成了多種燃放圖案,由一個指揮系統連結,可貫通成百上千的木桿聯動綻放的火花,一瞬間引動各種美景在木桿上的焰火中顯現。

  1949年後,蒲城焰火曾七次到北京為國家重大節日活動進行技藝表演。1987年蒲城焰火藝術團應邀赴法國巴黎表演,受到巴黎人民的歡迎和讚賞。1992年,中國蒲城焰火藝術團應邀去日本鹽川盯技藝表演,焰火燃放之地觀眾掌聲雷動,特別是奇妙的桿火“百鳥朝鳳”等圖案,令現場觀眾嘖嘖稱奇。1993年,蒲城焰火藝術團應邀為亞洲運動會作開幕式錶演,焰火藝術家特意設置了70米寬、15米高的黃河壺口大瀑布焰火圖案,它淩空泄下,巨浪奔騰,浪花四溢,氣吞山河,非常壯觀,使全場人如身臨黃河壺口瀑布的境況。1994年,在第四界中國藝術節的開幕式上,蒲城焰火藝術團的兩條50米長金黃色巨型龍圖,贏得萬眾喝彩,被人們稱讚為“中華一絕”,為中國藝術節錦上添花。

  蒲城焰火跨出了國門,走向了海外,在亞洲表演,用精湛的焰火藝術,向世界傳播友誼。曾多次參加國家級大型慶典活動和影視表演,被中央電視臺拍攝選入《中華一絕》系列片。

  荊姚鎮雷坊村李民家族,將蒲城桿火的主要製作工藝保留傳承至今,使蒲城桿火有了較大的發展,被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保護,今後將不斷傳承發揚光大。(劉雨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