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號“德國快線”為何這麼“快”?
2020-06-22 09:08:3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往返奔馳的中歐班列長安號,縮短了國內許多城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距離,成為眾多客戶的首選。

  6月4日,一列滿載太陽能光伏組件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德國快線”從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新築車站出發,前往德國諾伊斯。這條由西安國際陸港集團多式聯運公司運營的“德國快線”,每週定期從西安發車,僅用10天至12天即可抵達約9400公里外的德國諾伊斯。

  早在2019年10月5日,由西安國際陸港集團多式聯運公司與DHL全球貨運(中國)有限公司合力開發的“德國快線”從新築車站首發。作為首列中國—德國點對點快速班列産品,從此前的全程17天到如今僅用10天至12天,“德國快線”為何能做到如此之快?

  “‘德國快線’的運輸時間之所以大大縮短,主要依靠運輸路徑的持續優化。它避開了傳統的馬拉舍維奇過境點,避免了貨運高峰期的擁堵,且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寬軌鐵路的延伸優勢。”西安國際陸港集團多式聯運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德國快線”從西安始發,在霍爾果斯出境並換裝,經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立陶宛,到俄羅斯加裏寧格勒進行二次換裝進入歐洲,是全鐵路運輸方案,最大化保證了運輸效率。

  “德國快線”班列的推出和運營,將時效發揮到最優,推動中歐班列市場由量到質轉變。這條線路將成為連通西安和歐洲穩定而高效的“絲路快車”。

  目前,“德國快線”實現了穩定往返對開,並計劃7月起增開至每週2班。“德國快線”的成功經驗在行業內産生了“化學反應”,多家中歐班列運營公司開始注重班列的品質與時效性,紛紛效倣這一模式,對行業整體水準的提升起到了積極的引領作用。

  疫情的發生讓“德國快線”的時效優勢更加明顯。很多從前只考慮空運的高科技、高附加值客戶,紛紛把目光投向中歐班列長安號,而“德國快線”無疑是關注焦點。

  “今年6月4日首發的‘德國快線’捷普光伏項目敦豪專列,服務的就是全球知名智慧、清潔及再生能源行業客戶——捷普電子有限公司。捷普電子有限公司前期在‘德國快線’上進行了多次測試後,才決定將自己發往歐洲的貨物都換到長安號‘德國快線’上。這充分説明我們用實力贏得了客戶的青睞。”西安國際陸港集團多式聯運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中歐班列長安號“德國快線”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中歐班列長安號將持續開發其他歐洲站點的服務,將更多站點納入這條“德國快線”的延伸網絡。隨著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高頻次的持續開行,織線成網的歐亞貨運鐵路網絡,為西安進一步發揮向西開放大通道作用、助力“三個經濟”發展,為構築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貢獻力量。(記者 趙楊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