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渭南 “民生十件實事”解民憂
2020-07-02 17:19: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  通訊員 劉嘉宸):6月30日,渭南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審議和通過了渭南市《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中直面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的問題,聚焦在教育、醫療、就業、社會保障等多領域,確定了2020年渭南將為全市人民辦好的“民生十件實事”,讓民生跟著“民聲”走。

 著力重點 千方百計保居民就業

  6月23日,渭南合陽縣的清華紫荊扶貧産業示範園區的“扶貧工廠”格外熱鬧。伴隨著車間轟鳴的機器聲,經過技術培訓實現就業的200多名貧困戶工人們正在廠裏埋頭勞作。

  “受疫情影響,今年不好遠出務工,還好政府部門介紹了‘扶貧工廠’,讓我在家門口就找到了工作。如今,我不僅可以照顧老人和小孩,每月還能收入3000元人民幣。”説起這家門口的“扶貧工廠”,貧困戶王崗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

  渭南市人社局副局長董建明介紹,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特別是深受疫情影響的2020年,穩就業、保就業是恢復社會生産秩序必須做好的答卷。董建明表示,渭南市將加強待崗人員技能培訓作為穩就業的重要舉措。據統計,截至2020年6月初,渭南已開展線上技能提升培訓117期,助力農民工12198人學習一門手藝,走上新的就業崗位。

  在本次《報告》中,在2020年全年,渭南市還計劃通過實施“十百千萬”工程,新增標準化創業中心54所,開展各類補貼性培訓3萬人次以上,開發公益性工作崗位3500個,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1.9萬人以上,城鎮新增就業人口4.8萬人以上,為群眾打造就業“舞臺”。

 打造鄉村振興渭南樣板 讓發展成果惠及鄉村

  “別小看黃花菜,它為村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已經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黃金’産業。”6月22日,渭南市蒲城縣永豐鎮唐家堡村黨總支書記王景學行走在田間高興地説。眼下,正值黃花菜陸續上市的季節,在永豐鎮黃花菜産業園內,連片的黃花菜把田野裝扮得生機勃勃,增添了別樣的風采。

  永豐鎮副鎮長于鵬介紹,永豐鎮群眾一直有種植黃花菜的傳統,但以前受限于沒有配套的産銷産業,黃花菜種植難以形成規模。2019年,得益於渭南市《加快培育特色産業推進産業扶貧助力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的推動,産業、資金、政策紛紛向永豐鎮匯集,該鎮唐家堡村合作社爭取相關補助政策,組織建設了黃花菜儲存冷庫和烘乾房,補齊完善産業鏈,如今在鎮村引領下,種植的面積超過6000余畝,年産值超過120萬元人民幣。

  目前,渭南市還有2.8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沒有脫貧。如何進一步著力補齊發展短板,讓貧困群眾“不掉隊”,産業扶貧是關鍵。

  《報告》顯示,2020年渭南市計劃通過大力發展産業扶貧,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強化易返貧、易致貧人口動態監測幫扶,健全完善帶貧益貧長效機制,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同時,渭南市將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廁11.5萬座,道路綠化提升630公里,造林35萬畝,建成美麗宜居示範村72個;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改善50萬農村人口飲水條件;推進“10鎮40村”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支持合陽縣集成改革試點,在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增強城鄉民生共享等多個民生層面,補齊農村發展短板,著力打造鄉村振興渭南樣板。

  聚焦民生熱點 回應群眾“民聲”

  6月19日晚,渭南市渭河沿岸的渭清公園裏,燈火通明,機械轟鳴,工人們正在夜以繼日作業。在這裡,“十四運”女子足球比賽場地即將建成。

  “把全運會比賽與訓練場地修建在城市的公園裏、渭河岸邊,是充分考慮到比賽場地的賽後利用功能。方便群眾健身永遠是我們的追求。”渭南市體育局副局長郭軍表示。

  2020年以來,借助“十四運”承辦契機,渭南市加快以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長廊為主的全民健身活動場所建設,讓賽事設施更好地惠及沿岸群眾。本次《報告》顯示,2020年下半年,渭南市還持續推進這一民生工程,在未來,還將新增社會足球場地44塊,爭取年內實現村級以上體育惠民工程全覆蓋。

  體育惠民只是《報告》中,普惠性民生實事一角,渭南市還找準群眾日常生活的關注點,在教育、供水、供暖等民生領域發力,回應群眾“民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