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五廠:多措並舉 讓井下作業費實現“千萬級”降控
2020-07-03 17:39: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已改)長慶油田採油五廠:多措並舉 讓井下作業費實現“千萬級”降控

長慶油田採油五廠加強井下作業監督 攝影 張建功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6月27日,據長慶油田採油五廠井下作業科負責人介紹,通過採油五廠上下的合力攻堅,嚴抓嚴管,截至目前,井下小修、措施等費用降控超過了千萬元,為採油五廠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的加速推進提供了強勁動能。

  今年初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採油五廠廠生産經營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該廠針對井下作業費在總成本的佔比較高,挖潛空間較大的實際情況,從小修、措施、大修等方面入手,創新驅動增效益,為全廠提質增效工作順利推進提供有力支撐。

  嚴抓源頭 用井筒良好“健康指數”降低作業頻次

  採油五廠抓住井筒管理這個“牛鼻子”不放鬆,將未雨綢繆“治未病”作為重要手段,在引導廣大崗位員工認真落實“六小措施”提高油井“免疫力”的同時,嚴格為每口油井制定五防配套措施,定期對油井的載荷、平衡等“身體指標”進行全面檢查和精準治理,尤其對結蠟嚴重、腐蝕嚴重的井筒,堅持開展熱洗、定期添加緩蝕劑等有效措施。今年以來,該廠開展熱洗8778井次,添加緩蝕劑461井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出現套破等問題下降近40%,因結蠟檢泵下降141井次。

  該廠廣大技術人員牢固樹立了“一次修井就是一次井筒綜合治理”的理念,在修井作業前,技術人員通過系統分析查找躺井出現的主要因素、潛在的隱患,精準制定“一次治療、百病全消”的治理方案;在修井作業中,該廠強化監督管理,將嚴實細的要求貫穿到監督作業全過程和對監督人員的監督中,返修井數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有效提高了生産時率和作業效益。

  該廠推行井下作業承包商“ABC分級”管理,明確了各級隊伍之間的工作量差距,讓各類隊伍在修井作業大幅度減少的環境中工作量有保障,充分營造了重視安全、重視品質、爭先幹好的氛圍。

  精耕細作 以産量效益指標推動措施“減數提質”

  採油五廠地質所、工藝所技術人員直面選井難度大、産量效益雙重考核壓力大等困難。對此,該廠按照“調結構、提單産、保品質、降成本、促效益”的工作思路,將井數壓減,並與井下作業科、基層作業區開展對接,減少選井流程與資源浪費,大大縮減了項目的不必要支出。

  對於出現套損等急需實施大修的油井,該廠及時專門成立了治理專項小組,在資料錄取、井筒判識、優化配套等方面壓實責任、層層把關,確保了低成本下治理效果明顯提升,一次治理見效率達到90%以上。

  對於常規隔採效果變差的“頑疾井”,該廠加大與油氣工藝研究院、管材院等內部單位的聯繫,探索實施了軟金屬補貼、複合貼堵技術試驗,截至目前,完成套管補貼3口,增油效果明顯,實現今年套損井100%的低成本治理。

 創新驅動 讓新的管理方式全面推動“幹巾擰水”

  採油五廠在認真總結去年區域承包油井小修經驗的基礎上,一方面結合全廠修井作業隊伍的實際情況,將油井小修承包模式進行擴展,由去年的1個作業區增加現在的到4個作業區,並對整包費用進行年均4%的壓減;另一方面,將153口常用水源井也劃入了整包的序列之中,讓“少幹活才能多賺錢”這根指揮棒督導作業隊伍嚴抓管理。同時,該廠還對油井進行逐一摸排,持續科學合理推進參數優化和間開工作,截至目前,優化井平均泵效由29.1%上升至38.8%,間開井較去年同期增加474口,有效降控油管桿、抽油泵等材料費和電費等“附加費用”支出,單電費一項就節約資金600多萬元。

  此外,該廠用定期撈油代替機採作業,將190口井劃入撈油序列,並優化撈油結算方式,讓撈取的每噸原油較去年下降200多元。“通過轉變採油方式不但確保了長停井、低産井的産量不受影響,而且減少了人員、電力、井下作業等費用的支出,增強了戰勝低油價的底氣。”採油工藝研究所副所長李曼平介紹道。(文 張有為 申振坤 樊寬陽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