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灞橋區:開展“三大提升行動” 提升轄區食品安全水準
2020-07-06 13:22: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20年以來,西安市灞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圍繞“品質標準、環境衛生、服務水準”三大提升行動,做好“加減乘除”,全面出擊,有效解決食品安全領域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實現了轄區食品安全水準和公眾滿意度持續提升。

  暢通工作機制  做好組織協調的“加法”

  結合轄區食品安全形勢,灞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研究制定“三大提升行動”方案,確定了“1+7+X”的組織協調機制,即成立1個行動工作組統領全區,下設7個項目組協同推進,區級多部門聯合行動、密切配合。“1+7+X”工作模式有效解決食品安全領域多部門監管架構帶來的監管衝突、缺位、效率低等問題,使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得到有效落實。

 堅持問題導向  做好督導整治的“減法”

  據統計,轄區復工復産的食品相關單位達2480余家,涉及食品生産、經營、餐飲等多個環節。灞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三大提升行動”為抓手,相繼開展了食品小作坊風險排查、春季學校食堂及周邊食品安全整治等20多項行動,出動執法人員863人次,檢查食品相關單位1020戶次,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22份。

  以“迎十四運”餐飲保障單位以及場館周邊、旅遊景點為重點,灞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從業人員健康管理、索證索票查驗、食品加工製作、餐飲具消毒保潔、經營場所環境衛生等方面進行規範提升,出動執法人員962人次,檢查餐飲單位990戶次,責令整改27戶;強化聯合執法和行刑銜接,嚴肅查處食品安全違法違規,查辦食品行政案件28起,罰沒款合計4.8余萬元人民幣,向司法機關移送食品藥品違法線索2個,有效實現了食品安全隱患排查、督促整改、有效震懾的“閉環”治理。

  整合多方資源  做好社會共治的“乘法”

  為助力“三大提升行動”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效果,灞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系統整合多方資源,在政府監管、企業自律、社會協同、公眾參與之間建立有機聯繫,內部驅動和外部約束雙管齊下,做好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乘法”。

  灞橋區優化食品經營許可流程,切實把好市場“準入關”;利用“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行動”等契機,鼓勵食品生産企業加快使用轉化先進標準體系;借助社會力量,為食品生産經營戶搭建專業培訓平臺;大力推廣“文明餐桌”行動,呼籲全社會“節儉惜福、文明用餐”;充分發揮行業協會、新聞媒體等多方監督作用,暢通投訴舉報渠道,營造社會共治氛圍。

  強化監督抽檢  做好風險防控的“除法”

  食品安全抽檢監測是提高食品安全監管效能的重要技術支撐,也是從源頭上防範和化解食品安全風險的重要手段。灞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充分發揮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科學性和靶向性,科學制定2020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計劃。

  在突出重點、各有側重的基礎上,灞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食品、節日熱銷的食品、特色食品加大抽檢力度。截至目前,灞橋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共組織開展食品、食用農産品監督抽檢966批次,快檢3800余批次,合格率達97%以上,對抽檢不合格食品及時做好下架處置和預警提示工作,為轄區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築起一道堅實的防護墻。(供稿  西安市灞橋區委網信辦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