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韻長安
2020-07-07 11:34:24來源:三秦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因水而生,憑水而盛,煙雨江南,水韻長安。縱橫貫通的水系、互聯成網的公園、相映生趣的水景,長安區鋪就了“全域治水、碧水興城”的生態底色,讓這座城市溫婉了起來,生動了許多。

水韻長安

  河湖連通 皂河引得活水來

  一條承載著長安區數代人記憶的皂河,如今成為靈動暢流的水系。走在長安中央公園北段,看清澈的皂河水清澈蜿蜒,沿岸搖曳生姿的綠樹倒映在城市最美畫卷中,為居民提供了一個休閒、鍛鍊的場所。

  站在公園橋上,一個奇妙的景象讓人嘆為觀止:潺潺的清水沿著皂河北流,河岸水鳥起舞,一幅自然生態的美好景象盡收眼底。

  據區水務局黨委副書記姜建平介紹:相比於以前15米寬的老河道,現在最大湖區有65米寬,而這些水來自於潏河以及秦嶺大峪、小峪、許家溝、東溝4座水庫,將其引至皂河源頭,從中央公園再向南流,最後又退回到潏河。通過河湖連通,讓昔日沒有生態水源頭的“斷頭河”成為自然流動的活水,並種植親水植物,形成全新的水景觀。

水韻長安

  “家門口就有河有公園,就像是家裏的後花園,既美化城市,又方便百姓!我們平時在周圍散散步、聊聊天,心情也舒暢。”家住陽光家園的劉小星説。

  與此同時,長安公園的子午湖水域面積相當於22個足球場、樊川公園裏的潏河充滿野趣……憑藉水美草豐的風格,它們已經成為西安人休閒散步的打卡勝地。

水韻長安

  遊客來了 村民笑了 “水系景觀”扮靚鄉村

  在花園鄉村建設中,長安區通過水系連通,打造了一批人水和諧、清水環繞、小橋流水、景色優美的水韻鄉村。

  漫步在王莽水田、太乙宮、魏寨這些近山環水的鄉村,河水繞村,水清岸綠、波光粼粼,水面倒映著藍天和遠山,成為一幅典型的田園畫卷。

  王莽將自然風光、河網水道、傳統文化與休閒觀光有機結合,以水為紐帶,環繞濃厚的鄉土氣息,形成了一幅水墨丹青。

  “拍拍片子,再繞著水面走走,看著秦嶺山,覺得生活特別美好。”攝影愛好者老徐説。

  隔三差五,他就會呼朋喚友,從市區驅車到長安小聚,稻田、荷塘、山水相融的妙趣田園,讓他們流連忘返。

  值得一提的是,太乙宮結合觀賞灌溉實用、因地制宜,基本實現了村村“水系景觀全覆蓋”,逐步形成了農業灌溉、休閒觀賞兩用水系,有水道、河廊水系,增設水車、水幕墻等景觀。

  一半水,一半田,相宜正好。清澈的水質細水長流,尋回了村民在自家門前戲水、洗衣的鄉愁樂趣。

  村容村貌的改善使得村莊環境變得優美宜居,大夥兒茶余飯後也有了休閒好去處,村民幸福感明顯提升,水系整治也有了持久的生命力,為鄉村振興添上濃重一筆,給鄉村經濟注入新活力。

水韻長安

  四河同治、四庫聯調 激活全域水系

  全域治水,碧水興城。在恢復生態水系、推進公園城市建設中,長安區精準創新,按照“四河同治、四庫聯調、清水進城、河園同建”的思路,激活全域水系,加強水生態恢復,做足、做好水文章,逐步實現了城市鄉村自然融合、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

水韻長安

  長安水資源豐富,利用水景水系配套推動城鄉各項建設。在皂河、潏河生態修復的同時,長安區還實施區域內大小水庫的生態修復治理和保護,加強環山路秦嶺北麓生態保護,以水庫配合長安大水系建設,也與長安區“三園”建設一起,帶給市民和遊客越來越多的驚喜。

  如今,長安區皂河、潏河等主要河道連成了一張覆蓋全城的巨大水網,鄉村秀美水系暢快奔流,再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動景象。

  放射形的水系形成了一個個公園,在建的、新建的、已建的多座公園一起,與鄉村水系水景共同構成“清綠交映、水城一體,青山綠水,水鄉田園”的城鄉水系格局。

水韻長安

  點評:

  殘雲似血,遠山如黛;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傍晚來臨,結束了一天奔波的人們來到公園,安靜坐在河邊,看湖面與流水,眺望秦嶺,享受著那份愜意與安寧。此刻,突然覺得,“三園”建設的理想目標,已經離大家的生活越來越近。(楊凱 記者 張利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