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扶貧“後浪”楊柏巽: 初心赴使命 堅決不讓“鄉黨”返貧
2020-07-12 17:4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們將立足完善扶貧産業不放鬆,增強幫扶村持續‘造血’功能,堅決不讓‘鄉黨’們返貧。”近日,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90後”共産黨員楊柏巽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打非常之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2018年5月,楊柏巽主動請纓駐村扶貧,成為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在榆林米脂縣“兩聯一包”定點幫扶隊的一員。

(已改)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扶貧“後浪”楊柏巽: 初心赴使命 堅決不讓“鄉黨”返貧

榆林米脂縣印鬥鎮峁圪塔村俯瞰圖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米脂縣位於陜西北部黃土高原,因有“米汁淅之如脂”之説而得名,曾屬於陜西省56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我剛來時(2018年5月),這裡未脫貧人口還有27戶69人,産業發展處於剛建成階段,運營乏力,而我們當時計劃2018年9月底實現脫貧。”楊柏巽憶起初到米脂縣印鬥鎮峁圪塔村時,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壓力。

  在陜南已工作了近兩年的楊柏巽初來陜北,從青山綠水到黃土高坡,除了要適應氣候,還要適應“口音”。“聽不懂那就多聽聽,走不慣那就天天走!”楊柏巽暗自下決心要多入戶走訪。

(已改)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扶貧“後浪”楊柏巽: 初心赴使命 堅決不讓“鄉黨”返貧

楊柏巽(左)入戶走訪時與結對幫扶貧困戶高余英“拉話”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他以摸準民情村情為工作切入點,在黃土地上留下一串串篤定的腳印。“陜北話透著本地人的質樸。這種質樸也表現在他們嚮往美好生活並付諸行動的那股‘衝勁兒’。”楊柏巽笑著説。掌握陜北話的過程,也讓他漸漸摸清貧困戶的真正需求,從而制定切實的脫貧措施,將政策和技術慢慢送上了門。

  楊柏巽結對幫扶的貧困戶高喜龍一家,因車禍、大病等不幸變故由小康落入貧困,成了建檔立卡戶。每每想到他,楊柏巽心裏百般不是滋味。楊柏巽通過多方協調,高喜龍一家醫保報銷達90%以上,僅2019年醫療報銷達10.63萬元。此外,低保等兜底政策的落實,讓高喜龍一家于2019實現了脫貧。

  除了落實扶貧政策,在楊柏巽他們看來,發展優勢産業才是峁圪塔村精準脫貧的重中之重。通過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的援建,峁圪塔村小米加工廠拔地而起。經過調研,他們選擇了當地産業扶貧的最優模式——以産業帶動村集體發展和貧困戶種植能動性。2020年1月,峁圪塔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舉行分紅儀式,享受到集體經濟發展紅利的村民笑逐顏開。

(已改)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扶貧“後浪”楊柏巽: 初心赴使命 堅決不讓“鄉黨”返貧

米脂縣印鬥鎮峁圪塔村小米加工銷售合作社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這樣的分紅是楊柏巽進村之後的第三次,面對援建小米加工廠存在的銷售渠道窄、生産效率低和産品成本高等問題,楊柏巽和同事一起採取加強産業管理、市場調研、産品品質、分類包裝、行銷模式等環節的方式促進産業升級發展,以“工廠+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高價收購本村優質小米,帶動810畝小米種植,提高小米種植戶收入。截至2020年6月,該合作社累計銷售額達120萬元,已向村集體和村民進行了三次分紅達18萬餘元(2020年收益暫時未分),得到了村民的認可與肯定。截至目前,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米脂幫扶的4個貧困村都已在2018年退出貧困,建檔立卡貧困戶323戶938人已退出貧困,剩餘在冊貧困戶1戶2人2020年10月前脫貧。

(已改)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扶貧“後浪”楊柏巽: 初心赴使命 堅決不讓“鄉黨”返貧

楊柏巽抽查合作社小米品質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黃土高原山峁間淬煉出“陜電青年”,堅毅而又果敢,也早已做好了向貧困堡壘發起最後衝鋒的準備。被問及近日他在入戶時不小心摔跤受傷仍要堅持繼續工作一事,他擺了擺手説道:“不礙事的!現在到了扶貧工作最關鍵的時刻,輕傷堅決不下火線!”

  初心赴使命、熱血寫春秋。楊柏巽所在的扶貧工作隊不斷克服難以想像的種種困難,帶領峁圪塔村的貧困群眾走上了美麗的康莊大道。峁圪塔村全部46戶12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已經脫貧,貧困發生率0%,各項指標均達到了貧困村退出的標準,順利通過了各級驗收,為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普查做好了準備。

(已改)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扶貧“後浪”楊柏巽: 初心赴使命 堅決不讓“鄉黨”返貧

楊柏巽(中)為村民發放分紅物資 供圖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2014年以來,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參與米脂縣社會扶貧並承擔了4個貧困村的幫扶任務,成立國網陜西省電力米脂扶貧團,累計選派5批共36名幹部(其中3名挂職副縣長)進駐貧困村進行定點幫扶,圍繞米脂縣脫貧摘帽攻堅規劃,因地制宜,精準施策。截至2020年初,扶貧團累計投入扶貧資金1200余萬元,先後建設了光伏電站、小米加工、粉條加工、雜糧加工、黨建室、村級文化廣場等精準幫扶項目,幫扶村人居環境和村容村貌均有了顯著變化。此外,幫扶村村有集體産業正式運行兩年多來,實現産業累計收入430余萬元,並通過就地收購雜糧、就地務工、集體分紅等多個方面,可帶動324戶940名貧困人口實現戶均增收約1.3萬元左右,實實在在助力戶、村的貧困退出。

  “我們將繼續精準施策,強化管理引導,確保幫扶項目落地見效,同時著力提升産業持續良性運營能力,此外,還要堅持黨建引領,強化扶志扶智……”對於峁圪塔村未來脫貧工作的規劃,楊柏巽思路清晰。

  如今,峁圪塔村已經脫貧,正一步一步邁向小康。村民們行走在整潔寬敞的村道上,目光堅定、腳步不停。(文 趙浚喆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