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4天日夜奮戰 西安奧體中心創造陸港速度西安效率
2020-07-16 17:3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待改)【A】964天日夜奮戰 西安奧體中心創造陸港速度西安效率

西安奧體中心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7月14日,“只爭朝夕看西安”2020全國媒體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採訪團一行走進了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體育館、跳水館。據了解,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已在5月30日通過竣工驗收。

(待改)【A】964天日夜奮戰 西安奧體中心創造陸港速度西安效率

採訪團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合影 攝影 杜鵬

  964天日夜奮戰 奧體中心率先竣工驗收

  西安奧體中心是2021年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主場館,包括“一場兩館”,即6萬個座位的體育場、1.8萬個座位的體育館和4000個座位的游泳跳水館。 體育館項目總建築面積10.8萬平方米,承擔著全運會閉幕式和體操比賽的重任,可舉辦籃球、冰球、羽毛球等16項專業賽事,同時具備演藝功能。

  屋面安裝單位30天完成1.5萬多根主次檁條施工,15天完成1.6萬平的構造層和防水卷材施工,20天完成2.3萬平鋁鎂錳金屬屋面板施工。幕墻安裝單位在多專業交叉施工的不利條件下,採用單元板塊整體吊裝,18天完成了5000平米的框架幕墻安裝……一項項紀錄,凝聚著廣大建設者戰嚴寒、鬥酷暑的辛勤付出。

(待改)【A】964天日夜奮戰 西安奧體中心創造陸港速度西安效率

游泳跳水館 攝影 吳宇婷

  經過964天日夜奮戰,克服疫情影響,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正式通過竣工驗收,一座現代化、國際標準的高品質體育館在灞河之畔呈現。

  5G打造“智慧場館” 帶來更好“觀賽體驗”

  從空中俯瞰,位於國際港務區的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頂部,16個角舒展綻放,像盛開的花瓣;從側面看,這些角伸向空中造型如飛檐,又有宮殿之勢。造型硬朗、棱角分明的體育館,與端莊優雅的主體育場形成動靜之趣,形象地詮釋了“雄渾垣上,夢回長安”的理念。

  西安奧體中心工程管理副總監葉占星介紹説,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採用國際先進的5G技術,建立綜合智慧指揮平臺,集體育競技、觀賽體驗、媒體轉播、全程服務、智慧安保多位一體,打造真正的智慧奧體。

  葉占星説:“體育館安裝了500多臺攝像機,其中100多臺是人臉識別的AI攝像機,還有一台1600萬像素的鷹眼攝像機,可清楚看到場內每個人的臉,除了人臉分析還有行為分析,發現問題可及時反饋給安保人員進行處置。”

  據了解,西安奧體中心採用全景融合技術,通過5G傳輸打破傳統平面的觀賽瓶頸,觀眾戴上VR眼鏡就可以觀看某個位置、某個球員,增加了觀賽體驗感。為實現這些功能,西安奧體中心將建2到3台5G基站,34台5G微站,在周邊安裝125台智慧路燈、9套先進的無人機防禦系統,以及在體育場增加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豐富觀眾的沉浸式體驗。

(待改)【A】964天日夜奮戰 西安奧體中心創造陸港速度西安效率

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 攝影 吳宇婷

 兼具演藝會展功能  可實現賽演展場地高效轉換

  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採用雙層經緯式網架結構,跨度大、含鋼量低,實現了快速施工的目的。據悉,在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之後,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將承擔NBA等國際專業賽事,還具有演藝和會展功能。葉占星説:“體育館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比賽、演藝等多重需求,可快速從比賽場地轉換成演藝場地,充分實現賽、演、展的高效轉換,可在48小時實現1800平方米的冰場,也可以很快在冰面鋪設專業木地板,迅速轉換成籃球場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