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 浐灞“示範”
2020-07-21 17:34:27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近日,西安市首批市級數字經濟示範區(園、平臺項目)名單正式對外發佈,西安浐灞生態區榜上有名。

  浐灞生態區、浐灞網信産業園(西騰産業)、公安智慧安防社區管理平臺(思普瑞)分別獲批市級數字經濟示範區、示範園、示範平臺項目。

  一直以來,浐灞生態區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積極推動數字産業園落地,打造數字經濟先導區和智慧産業新高地,大數據創新示範園區建設取得新進展。

  西安市首批數字經濟示範區

  浐灞生態區

  按照“立足西安、引領陜西、輻射全國”理念,浐灞生態區圍繞“科技服務、數字服務、貿易服務、人才服務、創新服務”五大戰略,推動形成“數字經濟産業化,産業經濟數字化”的局面,以産業的思維激發城市活力,使數字經濟産業成為浐灞3+3+2産業的粘合劑,通過數字經濟、數字技術帶動西安東部地區産業轉型升級,全面推動浐灞及周邊各區各産業的發展,開創西安社會經濟發展新局面。

  發展動能澎湃

  數字産業創新成果轉化示範區。以數字技術、數字人才為依託,積極促進數字産業的科研、標準制定、測試、産業化服務等的創新成果轉化工作,將浐灞打造為中國數字産業創新成果轉化示範區。

  生産性服務業數字化發展先導區。依託西安工業發展優勢,緊密圍繞綠色發展主題,將浐灞打造為綠色生産技術、工藝、産品智造等重要生産性服務業數字化發展先導區,助力西北地區工業發展。

  數字娛樂産業發展引領區。借勢西安歷史文化底蘊,利用浐灞會議會展與生態環境優勢,引進網紅直播、電子競技等數字娛樂産業關鍵業態,帶動全區、全市文化創意産業聯動發展,成為數字娛樂産業發展引領區。

  數字産業發展制度創新示範區。借勢自貿區制度創新、實踐功能的輻射作用,探索數字産業發展新體制、新機制,力爭將浐灞建設為數字産業發展制度創新示範區。

  數字經濟弄潮

  西安數字科技發展新引擎。浐灞全力打造西北地區數字科技發展新引擎,緊抓引領新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機遇,推動西安地區經濟創新發展。

  西北數字産業發展新動能。通過聚焦生産性服務業數字化發展、數字娛樂産業發展,在實現與西安周邊開發區競合發展的同時,輻射整個大西北,使浐灞成為引領西北數字經濟特色産業發展高地。

  國家數字絲綢之路新起點。浐灞作為西安重點發展的城市新區,通過發展數字經濟特色産業,加快科技創新平臺建設,拓展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打造國家歐亞數字絲綢之路新起點。

  西安市首批數字經濟示範園

  浐灞網信産業園

  浐灞網信産業園坐落于西安浐灞生態區廣運潭大道和興泰七街交匯處以東50米的CBE發展大廈,是在陜西省委網信辦的指導下,由西安浐灞生態區、陜西省網絡創新研究院、西安西騰産業運營有限公司及部分國內知名互聯網企業和高校共同打造的創新型互聯網産業孵化園區。自成立以來,浐灞網信産業園致力於為園區入駐企業提供投融資對接、人才培訓與儲備、創業輔導、技術支持等一系列創業扶持措施,並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這裡聚集了大批以智慧製造、信息安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産業企業。騰訊雲區域研發中心(西安)、國內互聯網家裝行業Top 3的積木家、上海點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業內知名企業,都將浐灞網信産業園作為自身在西安發展的起點。

  未來,浐灞網信産業園將繼續發揮數字經濟試點示範和引領作用,堅持培育骨幹網信企業和孵化中小網信企業,推動數字産業在浐灞生態區的聚集發展。

  西安市首批數字經濟示範平臺項目

  公安智慧安防社區管理平臺(思普瑞)

  公安智慧安防社區管理平臺由螞蟻金服集團、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 思普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系統基於阿裏雲 IoT 智慧園區平臺多年來在物聯網領域研發積累,整合阿裡巴巴在軟、硬體生態和服務的能力,採用阿裡巴巴達摩院人工智能演算法和阿裏雲算力支撐,同時擁有思普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本地化服務支撐,技術水準達到國內領先。

  該平臺規劃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個包含社區“一標三實”信息採集、社區管理、人員管理、一房一檔、一人一檔、通行記錄查詢、群防群治警民互動等功能于一體的軟體系統。主要服務於重點人員管控、人臉門禁、群防群治、布控預警等場景;借助網絡視頻監控、人臉識別、物聯網、AI、雲計算及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實現技防的突破,實現重點人員及重點場景的即時識別、布控、預警,從傳統的物防+人防向技防+群防共治轉變。

  通過平臺的建設和互動,達到社區管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 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建設目標。目前已經建成十余個試點社區,覆蓋人口十余萬人。現階段正在積極推進拓展工作,在日常安防管理以及疫情期間人員管控方面,起到積極意義。

  未來,浐灞生態區將緊密圍繞數字經濟發展趨勢,抓住數字科技發展主題,積極引進西安發展較成熟,具備産業溢出及擴散性且符合浐灞自身特性和發展需要的基礎型科創企業,為浐灞生態區産業發展“補短板”。

  推進數字經濟與3+3+2産業融合發展,補充産業發展關鍵要素,完善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借勢十四運推動三中心項目建設的契機,加強産業載體建設。

  發揮浐灞在西安東部地區的創新功能,輻射帶動西安乃至西北地區的産業轉型升級和産業融合發展,為浐灞生態區可持續發展“爭先機”,最終實現浐灞生態區産業錯位發展,競合發展,高標準、高定位配套構建具有浐灞特色的“數字科創産業體系”。

  發揮國際開放發展優勢,創新服務經濟內容,強化國際服務産業集群,提升區域發展競爭力,為奮力譜寫西安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貢獻浐灞力量。(西安浐灞生態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