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追趕超越 西安從“十”到“實”
2020-07-21 11:1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提出,陜西要有勇立潮頭、爭當時代弄潮兒的志向和氣魄。作為陜西省省會城市,2020年以來,西安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以十項重點工作率先突破,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按照“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標準不降”要求,截至2020年6月30日,西安市在先進製造業、文旅融合、民生保障等多個方面取得顯著成績。

  回歸製造:提升競爭力

  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經濟韌性成為一座城市能否適應“後疫情時代”的關鍵。尤其對於處於爭先進位、追趕超越階段的西安而言,“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標準不降”,是一種勢在必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的命脈所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0

西安比亞迪汽車製造現場 攝影 李歐

  2019年12月,西安市召開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動員大會,提出了産業強、企業強、創新強、品牌強、融合強“五強”目標。回歸製造,成為西安向外界釋放的全新信號。

  從推進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做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做優生産新服務業入手,西安提出了“6+5+6+1”現代産業體系。隨著復工復産的深入推進,截至6月30日,西安市規模以上6大支柱産業完成産值1948.56億元人民幣,增長14.7%,佔西安全市比重65.4%;規模以上5大新興産業完成營業收入143.29億元人民幣,增長6.6%;1月—5月,規模以上6大生産性服務業(不含現代金融)完成營業收入45.75億元人民幣,上半年增長5.6%。

  長期以來,西安産業結構保持“三二一”模式。如今來看,在服務業受疫情影響程度較深的現實形勢下,“工業強市”理念的提出和實施,更顯西安智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1

俯瞰十四運場館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在“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的共識下,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7.9%,拉動全市投資增長11.1個百分點。453個市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795.5億元人民幣,重點新建項目開工率達到91%,創近年來最高水準。總投資1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324個重大産業和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進展順利,尤其在事關民生和生態的教育、醫療、居住環境、體育、全域治水等項目投資大幅增長,為西安全市“穩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

  西安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既是對“三不”承諾的兌現,更是城市潛能的強力證明。

  回眸城市:提升承載力

  作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厚重的文化早已讓西安名揚海外。當前,西安的傳統文旅資源優勢依舊明顯,眾多政策利好和時代機遇疊加,提升城市承載力,成為西安的迫切需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2

第三污水處理廠擴容工程現場  攝影 吳宇婷

  西安在“十項重點工作”中強調,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以“十四運”為契機全面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促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回眸城市,成為西安未來躋身國際化大都市行列的必要思考。

  2020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中,第一條重點工作任務便是聚焦辦好“十四運”,全面提升城市發展能級。近年來,西安全面推進“十四運”場館建設、提升基礎設施、打造重點片區等工作,截至6月30日,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西安國際會議中心、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及主體育場、游泳跳水館通過竣工驗收。此外,“十四運”配套的基礎交通建設也正逐步完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3

夜間的西安別具風情 攝影 馬琪

  在文旅深度融合上,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西安文旅業涅槃重生。經歷過疫情“冰凍期”後,2020年5月,西安入選全國城市夜遊人氣指數TOP10榜單,大唐不夜城入選全國十大最具人氣的夜遊産品,讓人們再度見證了西安“旅”的火爆。同時,《長安第二碗》《陜北往事》等劇作好評如潮,其中《長安第二碗》成功入選2020年度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名錄和2020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向觀眾展示了西安“文”的實力。

  無論是近年來的飛速發展,還是疫情下的“臨時暫停”,西安都能讓人們看到它的嬗變。

  回報人民:提升凝聚力

  無論是“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還是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到西安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4

在建的曲江六小 攝影 杜鵬

  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辦好民生實事。

  2019年10月,西安在“十項重點工作”中提出要紮實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在教育、“三改一通一落地”、脫貧攻堅等領域實現突破、取得成效。回報人民,成為西安建設幸福之城的初始動因。

  以教育領域為例,自2018年西安全市教育大會召開以來,“名校+”“名師+”“名校長+”工程深入實施,學校建設加速推進。2020年上半年,西安新建改擴建學校185所,新增學位17.8萬個,8月底將全部投用,效果立竿見影。在前不久的“幼升小”“小升初”錄取中,民辦學校不再炙手可熱,有效扼制了“擇校熱”現象,公辦學校承擔起了其應有的歷史責任。

  此外,西安以“三改一通一落地”為統攬,讓居民“住得好、行得通”。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生態環境也越來越關注。“住得好,還要環境好”,不僅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是一座城市對市民的基本回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5

灃惠渠“華麗轉身” 攝影 吳宇婷

  對此,西安提出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建設“山青、水凈、坡綠”的生態西安。據了解,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優良天數達到121天,同比增加19天,PM10和PM2.5濃度分別下降13.6%、14.4%;此外,渭河、灞河等3個國考斷面水質達到II類或III類,19個主要河湖水體穩定達標率達95%以上;新增生態水面550畝、城市綠地682萬平方米,新建綠道177公里。

  如今的西安,已是常住人口超過一千萬的超大城市。城市在回報人民的同時,人民也在反哺城市。

  從回歸製造的守正創新,到回眸城市的獨到匠心,再到回報人民的不變初心,新時代的西安,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和發展可能,而“十項重點工作”正為西安積蓄力量,孕育著高品質發展的“西安模式”,未來必將給這座城市和人民以回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