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白鹿原西漢大墓 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2020-07-21 09:10:14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西安白鹿原西漢大墓 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發掘現場(資料圖片)

【中首  陜西】西安白鹿原西漢大墓 出土2200余枚玉衣片

白鹿原西漢大墓發掘現場鳥瞰圖(資料圖片)

  7月20日,記者從文物部門了解到,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為配合西安白鹿原水生態中心項目建設,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對位於西安市灞橋區白鹿原上一處西漢早期墓群進行了考古發掘,其中編號M1的大墓出土的2200余枚玉衣片、帶有“家丞”字樣的封泥以及完整的陶質伎樂俑、編鐘、編磬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應不低於列侯級。

  據了解,此次共發掘古墓葬27座,溝2條,出土器物529件(組)。其中,豎穴土壙墓3座、豎穴墓道土洞墓13座、斜坡墓道土洞墓7座、斜坡墓道土壙墓4座。

  據考古人員介紹,編號M5——M27的23座墓葬形制較小,出土器物多為陶器、青銅器。在編號M21的墓葬中出土器物37件(組),器類有陶方倉、罐、盆、甑、銅鏡、鋗、帶鉤、棺飾、鐵燈等,其中銅鋗(xuān,音宣)外壁刻有“襄城家銅鋗容三升重九斤”銘文。鋗,是古代的一種平底盆形有環的小鍋,一般屬於食器或水器。

  此次發掘的編號為M1-M4的墓葬形制較大,經國家文物局專家組檢查認定,這4座大中型墓葬為重要考古發現。

  儘管遭到盜擾,但仍出土器物190余件(組)。專家表示,M1規模宏大的墓室以及出土的2200余枚玉衣片,帶有“家丞”字樣的封泥,完整的陶質伎樂俑、編鐘、編磬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應不低於列侯級。

  “在M1、M2的南側與西側發現不連貫的夯土痕跡,由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土地修整對原始地貌破壞較大,這些跡象是否為M1、M2墓園的垣墻,還有待進一步勘探調查證實。”考古專家表示,西安白鹿原漢墓M1-M4規模大、等級高,應當屬於霸陵陪葬墓,這幾座墓葬的發掘對於了解霸陵陵區的構成以及陪葬墓的葬制具有重要意義。M1大墓槨室內出土玉衣片2200余枚,是已知漢長安城周邊出土玉衣片最多的一座西漢墓,玉衣的復原將為漢代玉衣制度研究提供重要參考。(記者 趙爭耀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