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外貿:破局蛻變再出發
2020-07-27 09:35:1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陜西外貿:破局蛻變再出發

【中首  陜西 圖】陜西外貿:破局蛻變再出發

  七月六日,西安聖雪絨羊絨製品有限公司製衣車間工人正在縫製羊絨衫。

  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和我省陸續出臺了一系列穩住外貿基本盤的政策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海外疫情仍處於快速上升階段,全球經濟面臨巨大下行壓力,形勢依然嚴峻。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變局中開新局,除了努力開拓國際市場,抓住機會擴大出口外,陜西外貿企業積極拓展國內市場,借助數字化貿易平臺,破局蛻變再出發。

  出口轉內銷 外貿企業“眼光向內”

  7月6日,西安聖雪絨羊絨製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聖雪絨)紡紗車間機器轟鳴,一堆堆山羊絨原料經過染色、合毛、梳毛、紡紗、絡筒、包裝等環節,變成一錠錠高檔羊絨紗線;在製衣車間,工人則忙著加工羊絨針織産品,經過縫合、熨燙、縮絨,一件件高品質羊絨衫及羊絨製品堆滿倉庫。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這家勞動密集型出口生産加工企業帶來了極大衝擊:國外客戶大面積減少和取消訂單,造成企業庫存積壓羊絨衫3萬件左右,資金週轉困難,銷售額下降50%……該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志剛一度愁眉不展。

  3月,該公司開展了“抗疫情,渡難關,大幹100天”活動,調動一切力量掀起生産熱潮,極力趕回了因疫情影響而延誤近一個月的生産進度,並得到當地政府部門10萬元獎勵。但隨著國外疫情的迅速蔓延,公司庫存積壓和資金週轉問題仍未得到根本改善。為此,公司決定4月實施“全員銷售”計劃,積極開發國內市場。經過全體員工共同努力,當月羊絨衫銷售收入達140萬元,有效緩解了公司現金流及部分庫存産品積壓問題。

  在省商務廳的幫助下,聖雪絨與內貿流通企業西安成城裕朗商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城裕朗)達成貿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成城裕朗利用自身資源優勢,積極配合聖雪絨在線上線下開展一系列銷售活動,使聖雪絨因疫情導致訂單取消但已生産出的産品得以消化。

  “我們計劃下半年再增設幾家專賣店,擴大經營自主品牌,同時積極聯合省內外內貿企業和線上銷售平臺進行銷售。此外,公司還將通過個性化定制,加大內銷市場拓展力度。”王志剛説。

  6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在鼓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開拓國內市場,著力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促進外貿基本穩定。

  針對我省勞動密集型外貿企業受衝擊較大的情況,省商務廳先後與阿裡巴巴、成城裕朗等省內大型商貿流通企業達成協定,建立毛絨玩具、電子産品、工藝品等外銷産品的內銷平臺和渠道,助推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日前,在省商務廳舉辦的出口轉內銷對接會上,阿裡巴巴等11家電子商務和商貿流通企業與40多家省內外貿企業進行了對接,目前已有13家外貿企業與阿裡巴巴達成合作。

  開拓新市場 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

  3月以來,陜西恒通果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總監王兆宇一直處於忙碌狀態。3月該公司果汁出口發貨陸續啟動,他忙著聯繫當地主管部門和貨運公司,並聘請專人緊盯港口卸貨裝箱,確保物流運輸通暢。前5月,該公司果汁出口3139.73萬美元,同比增長87.9%,産品遠銷美國、俄羅斯、南非等國家。

  據西安海關統計,上半年我省農産品出口上升明顯,出口額達21.1億元,同比增長44.9%。蘋果汁、鮮果、植物提取物出口和大豆進口等均較去年大幅提高。

  “中美貿易摩擦和疫情對果汁出口影響較大。”王兆宇坦言。鋻於此,公司除繼續就關稅加徵後的報價與客戶積極磋商爭取價格外,全力拓展和鞏固除美國以外的其他外銷市場以及國內市場。“下一步,公司將加強關注國際市場客戶的變化,及時調整銷售策略,以保産業鏈穩定為主,積極利用國家和省上各項政策,探索出口貿易新模式,努力擴大産品全球市場多元化。”

  “上半年全省農産品進出口明顯回升,果汁、鮮果出口和大豆進口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日益減少,開拓新市場效果良好。”省商務廳對外貿易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上半年我省對歐美等傳統市場貿易雖有較大程度下滑,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10國貿易增長迅速,勢頭強勁。前6月我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達294.5億元,同比增長36.6%,增幅高出全省整體增速33.1個百分點。美光半導體(西安)有限責任公司、三星半導體(西安)有限公司等以總部經濟方式運營的龍頭企業不斷加強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合作,帶動我省進出口大幅增長。

  近年來,陜西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做強中歐班列長安號,打通拓寬外貿運輸走廊,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日益擴大,全力構築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

  培育新業態 把握跨境貿易新機遇

  今年,在中央和省上出臺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中,均提到要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鼓勵建設海外倉。近年來,作為新的外貿業態,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蓬勃發展,為中小微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吸納和穩定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前5月,我國跨境電商零售出口逆勢增長,同比增長12%。

  為幫助我省中小微外貿企業利用數字化平臺開拓國際市場,阿裡巴巴國際站西北區域發揮數字化跨境電商平臺優勢,積極響應集團推出的“春雷計劃2020”,整合資源,協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共同推動新模式,助力陜西外貿發展。

  “參加展會是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最有效的渠道之一,但目前受疫情影響,國際展會或取消或延遲,企業參展風險大幅提升。”阿裡巴巴國際站西北區域相關負責人説:“在此情況下,中小企業應學會利用跨境電商平臺尋求客戶,爭取獲得更多的出口訂單。”據了解,阿裡巴巴國際站圍繞“品質陜西 貨通全球”,打造雲上展會,支持産業帶數字化轉型,幫助中小企業破局解困,進一步提升競爭力。目前已有900多家陜西企業利用阿裡巴巴國際站開拓國際市場。

  跨境電商為我省擴大進口帶來新機遇。在今年“6·18”電商大促期間,以龍頭企業考拉海購、本土企業趕鴨子等為代表的跨境電商企業發單量實現新突破,西安綜合保稅區完成跨境進口單量超過5萬單。

  “下一步,我們計劃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進口更多商品,不斷擴展跨境電商進口品類。”西安趕鴨子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繼珂説,“我們將充分利用好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建設和省上發展‘三個經濟’等政策疊加優勢,把跨境電商在陜西做大做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