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岸邊看發展 “弘揚黃河文明 促進鄉村振興”論壇在大荔舉行
2020-07-28 16:18: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7月28日,陜西省大荔縣舉行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揭牌和“黃河三部曲”電影之《家在黃河邊》啟動儀式。隨後,陜西省電影家協會主席、西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阿利,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主講學者、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于賡哲,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教授、知識産權研究院院長、陜西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知識産權研究中心主任馬治國,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長壽等專家學者圍繞“弘揚黃河文化 促進鄉村振興”主題發表演講,以獨到的觀點和研究成果為大荔的鄉村振興和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走精品戰略 重文化衍生

  張阿利在演講中提到,沙苑文化、農耕文化、濕地文化等大荔特有文化元素,豐富了黃河文化的內涵,也為大荔的文旅融合提供了豐厚的發展基礎。但已有的黃河題材文化作品相對短缺且缺乏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大製作。為此,張阿利提出黃河文化做大做強需要實施精品戰略,大荔依託豐厚的黃河文化基礎,要集中縣域力量打造一部能夠凸顯大荔黃河文化風貌和民俗風情的電影精品力作,向全世界講述大荔黃河文化新形象。此外,大荔當地要充分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産,以此為藝術原型,用影視講好黃河故事,並開發影視戲曲等衍生品,以産業化思維方式介入文化傳播並真正展現黃河生態對文化對文明的塑造價值。

  【A】黃河岸邊看發展   “弘揚黃河文明 促進鄉村振興”論壇在大荔舉行

  陜西省電影家協會主席、西北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阿利演講 攝影 尹建慧

 講“黃河故事” 塑文化IP

  于賡哲表示,千百年來,黃河在滋養大荔這片沃土和人民的同時,孕育了大荔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眾多因黃河而興的文化資源,為大荔提供了講好“黃河故事”的天然素材,也為今天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的揭牌奠定了基礎。黃河與大荔應當成為講“中國故事”品牌化的窗口。

  【A】黃河岸邊看發展   “弘揚黃河文明 促進鄉村振興”論壇在大荔舉行

  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主講學者、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于賡哲演講 攝影 尹建慧

  馬治國創新性地闡述了“大荔模式”為大荔發展帶來的新機遇並提出大荔縣應將當地特有的文化資源和旅遊資源有機融合,發掘拓展農旅、文旅等市場空間,精心打造國家級的黃河文化IP ,持續開發品牌無形資産,以IP的方式運作黃河文化産業,將抽象的文化物化為有形的內容並以此升級當地旅遊文化,把文化價值滲透在受眾的每一次觀看、互動和體驗中。

  【A】黃河岸邊看發展   “弘揚黃河文明 促進鄉村振興”論壇在大荔舉行

  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教授、知識産權研究院院長、陜西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知識産權研究中心主任馬治國就大荔打造“黃河文化IP”進行演講 攝影 尹建慧

  揚特色農業 助鄉村振興

  就如何推動大荔高品質發展,王長壽在交流中提出大荔縣應堅持把發展現代特色農業作為立縣之本,堅持把文化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堅持做好黃河文化這篇大文章,堅持把觀光農業、體驗農業、數字農業,即文化産業作為建立農業文化示範區的主攻方向,做成大産業。以黃河文化為突破口,帶動鄉村文化振興。

  【A】黃河岸邊看發展   “弘揚黃河文明 促進鄉村振興”論壇在大荔舉行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長壽演講 攝影 尹建慧

  據了解,近年來大荔縣不斷注重文化發展,並以其特有的自然景觀吸引眾多文化作品落地,此次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的設立,是大荔探索“黃河品牌”走出去的積極嘗試,也是大荔圍繞“黃河研究”引進來的有益規劃。電影《家在黃河邊》的拍攝製作,將立體化地展現黃河岸邊從萬畝荒灘到瓜果飄香的變化歷程,弘揚黃河文化、展示魅“荔”畫卷,以黃河電影探索者的新嘗試,展示黃河文化先導區的新形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