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大荔:讓黃河文化紮根在鄉村振興的路上
2020-07-29 17:14: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7月28日,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正式揭牌,電影《家在黃河邊》同步啟動。此舉作為大荔農業資源向文化産品轉化的積極探索,也將是黃河文化助力鄉村振興的開端。

(有修改)【A】陜西大荔:讓黃河文化紮根在鄉村振興的路上

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揭牌 攝影 尹建慧

  黃河文化:大荔文化的精髓

  大荔地處黃河西岸,黃河所孕育的華夏文明也恩澤著這片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大荔地勢平坦、域內無山,黃河沖積出的平川適宜耕種。作為大荔農耕文化的代表,豐圖義倉猶如一座“農業博物館”,矗立在這片土地上供世人回望。古樸的院落,其中所陳設的穀物種子、農用器具等,如今人們走進豐圖義倉,依舊能看到世代更迭而不斷的農耕文明,在大荔所留下的痕跡。大荔的農業,是黃河流域農耕文明的一個鮮活載體。除了人類自己創造出的文明,大荔的一川一沙一台原,似乎都能聽到黃河流淌的聲音。

(有修改)【A】陜西大荔:讓黃河文化紮根在鄉村振興的路上

豐圖義倉 攝影 柳洪華

  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柔性治水、關中留水的戰略構思,遵循"保護優先、合理利用、持續發展"的保護方針,大荔縣著手打造生態濕地。眼下,大荔朝邑國家濕地公園早已是波光粼粼、蘆葦漫漫,在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的同時,濕地文化已成為大荔黃河文化的一部分。

  而存于渭洛河之間的沙苑,更讓大荔別具一格,典型的河岸沙丘地貌讓大荔沙苑具有地貌特徵、歷史文化、生態資源“三個唯一性”。苑內沙阜連綿入畫,沙洼積水成池,沙地鬆軟無垠,沙鹵白茫一片,沙灘翠綠蔭秀。每年在沙苑舉辦的棗花節、槐花節、黃花菜節等,讓大荔在農與文、文與旅間“切換自如”。

(有修改)【A】陜西大荔:讓黃河文化紮根在鄉村振興的路上

大荔朝邑國家濕地公園景色 攝影 尹建慧

  流過的黃河水,養育了大荔人,也孕育了多樣而燦爛的文化。黃河文化是大荔文化的精髓所在,正如百家講壇主講學者、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所言,歷史悠久的大荔,首先要講好黃河故事。

(有修改)【A】陜西大荔:讓黃河文化紮根在鄉村振興的路上

電影《家在黃河邊》啟動 攝影 尹建慧

 鄉村振興:需要文化的振興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需要不斷完善“造血”能力,確保鞏固脫貧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同頻”。而文化,就是一劑“生血劑”。

  大荔以農業“起家”,圍繞有機冬棗等“10086”(黃花菜、冬棗、西瓜、花生、辣椒)特産的規模化、標準化和集約化發展特色産業。當前,在“1+”戰略實施下,大荔積極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打造特色現代農業標杆地。

  除農業外,作為陜西省漁業大縣,2018年,大荔縣水産站以小龍蝦、大閘蟹、龍鰍、黃顙等特色水産養殖為突破口,大力推廣池塘低碳高效養殖、稻田立體綜合種養等生態漁業模式。5月18日,大荔縣小龍蝦産業融合示範項目一産養殖示範基地順利開工,以打造成立足大荔、覆蓋陜西、輻射西部的“中國西部蝦谷”,創建“大荔黃河生態小龍蝦”品牌為代表,大荔水産業也在向品牌化邁進。

(有修改)【A】陜西大荔:讓黃河文化紮根在鄉村振興的路上

大荔農村廣場 供圖 大荔縣委宣傳部

  在大荔,鄉村振興不是剛剛起步,而是已經在大踏步前行。作為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一環,有著悠久歷史和多樣文化的大荔,在文化上需要協調振興。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長壽就表示,大荔的特色農業適合農業觀光,延伸而來的是農業文化産業。未來,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的結合,形成農村文旅,對於鄉村振興和農村精神風貌的改變,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文化振興是大荔振興的思想根基。作為全國文化先進縣,近年來,大荔堅持”文化+”戰略決策,通過文化軟實力的提升激發社會綜合發展成果,實現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振興。

  此次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的揭牌,正是大荔埋下一顆以黃河文化為內核的文化振興的種子。而拍攝完成的電影《黃河入海流》和電影《家在黃河邊》的啟動,都是給這粒種子的養分。

  正如于賡哲所説:“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具有前瞻性,是講中國故事、黃河故事的窗口。”透過這個窗口,人們能看見,文化振興的種子深深地紮根在大荔鄉村振興建設的路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