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大荔:以黃河文化為魂 用影視文創基地揭開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20-07-30 19:4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 7月28日,當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揭牌、 陜西省電影家協會授牌、電影《家在黃河邊》啟動儀式暨 “弘揚黃河文化 促進鄉村振興”論壇四項活動在渭南市大荔縣舉行後,這個一直以來以智慧農業聞名的區域,憑藉對“弘揚黃河文化”的深度認知和創新實踐,不但再次迎來高光時刻,也引發人們對於影視文創與區域文化融合發展的思考。

 講好黃河故事的創新之舉  

  “中國川原以百數,莫著于四瀆,而河為宗。”所謂“四瀆”,即長江、黃河、淮水(淮河)、濟水,《漢書·溝洫志》中,東漢史學家班固就如是尊崇黃河。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從巴顏喀拉山的涓流到最終匯入大海的浩湯大河,所流經之地改變著當地舊有的地理,也孕育起新的文明。

  (待改)(相關出處附連結)陜西大荔:以黃河文化為魂 用影視文創基地揭開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大荔朝邑國家濕地公園 攝影 尹建慧

  (待改)(相關出處附連結)陜西大荔:以黃河文化為魂 用影視文創基地揭開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豐圖義倉 攝影 陳嵐

  (待改)(相關出處附連結)陜西大荔:以黃河文化為魂 用影視文創基地揭開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大荔冬棗 供圖 大荔縣委宣傳部

  從20萬年前在黃河西岸邊刀耕火種的早期智人“大荔人”,到隋文帝楊堅等4位皇帝、“救時宰相”閻敬銘等15位宰相、信武將軍張齊等42位將軍,以及原教育部長張奚若、鐵人王進喜、速算大師史豐收等名人志士;從集儲存糧食、軍事要塞、觀光旅遊為一體的豐圖義倉,到依託區域資源打造的“北國江南、關中沙海、天下糧倉、醉美黃河”四大品牌;從雄關猶存的魏長城遺址、氣勢恢宏的唐金龍高塔、宋岱祠岑樓到非物質文化遺産大荔面花、同朝皮影以及被譽為傳唱千年的同州梆子,平原和水利優勢讓沿黃河而興起的大荔文化,浸潤了大河氣息,顯得敦厚且磅薄,成為黃河文化發展史上的璀璨星辰。但是黃河的凶險又讓這裡的人們在面對挑戰時勇於進取、敢於反思,開拓出以大荔冬棗、高石脆瓜等優勢産業帶動區域富裕,以城市美麗、鄉村美好的“全縣大花園、一鎮一景觀、一村一園林”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的新模式。

  隨著生態治理和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大荔縣這個具有獨特生態系統的黃河流域大縣和特色農産品大縣正在強勢崛起,而這也是影視文創基地選擇落地大荔的重要原因。正如活動當天的論壇環節中,《百家講壇》主講學者、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所講,沿黃河岸邊的許多縣域都可以説受到黃河文化的影響,但是把農耕文化、黃河文化、歷史文化綜合、延續、傳承在一個地方的,把城市與農村、古老與現代融合在交匯點上,大荔是全國為數不多的地方之一,這是大荔講中國故事、黃河故事、講西部故事的“財富”,因此影視文創基地落地大荔具有前瞻性。

  (待改)(相關出處附連結)陜西大荔:以黃河文化為魂 用影視文創基地揭開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揭牌現場 攝影 尹建慧

  而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所長王長壽也認為,大荔的歷史文化資源,民族文化資源、農業文化積累和地理位置的優勢,使其具備把黃河文化講生動的先天優勢,因此影視文創基地的落地,能夠讓大荔的黃河文化資源得到快速轉化和傳播,為農業産業的結構升級和高端發展提供非常好的路徑,這在陜西省也是一次全新的嘗試。

  (待改)(相關出處附連結)陜西大荔:以黃河文化為魂 用影視文創基地揭開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電影《家在黃河邊》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尹建慧

  打造形神兼備的文創基地

  當前,黃河沿線城市都在大力推動黃河文化遺産的開發與保護。例如甘肅成立了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這一國家級文化發展戰略平臺,河南圍繞“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頂層設計,推進對黃河文化遺産的系統保護。大荔通過影視文創基地這一貼近百姓生活的模式,展現活態的黃河文化與黃河故事,得到不少專家學者的認可。

  陜西省電影家協會主席張阿利就表示,儘管陜西的文化資源的種類齊全、積累深厚,但是目前還只是文化資源大省,不是強省。從大省到強省的這個過程,把文化資源能夠轉化為文化事業、文化産品,提供給人民,提供給社會,讓文化資源變現,讓文化資源變成推動經濟發展的動力,這就需要全方位的挖掘這些文化資源,通過創新手段使之産生更多價值。相信大荔的影視文創基地能夠吸引更多專業人員、公司到這裡來拍攝製作更好的作品。

  西安交通大學法學院教授、知識産權研究院院長、陜西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知識産權研究中心主任馬治國也認為,大荔通過影視文創基地這一模式,把黃河文化深入融合到影視文創作品中,把當地特色文化資源和旅遊資源融合起來做IP推廣,讓其産生知識産權價值,這形成的具有縣域特色的黃河文化産業就是一種對黃河文化保護傳承的具體行動和創新實踐,也是陜西文化産業實現 “彎道超車”的良好機遇。

  據了解,與目前許多影視基地的以建成固定場景進行作品創作的模式不同,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打造出了一個全域時空概念,即整個大荔都可以成為影視作品拍攝製作的場所,這裡的每一處人文歷史景觀、每一個代表人物都可以作為素材進行加工創作。可以説,這裡即擁有影視基地的"形",也有著以文化內涵為根基的影視基地的“神”。

  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正在通過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使之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力量源泉。未來大荔,將建立人、物、信息的“聯繫”,實現“前世”與“今生”的超連結,做到見物、見人、見精神、見生活,讓文化價值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如春風化雨般入眼、入腦、入心、入行,實現“曲高合眾”和情感共鳴,激起人們對黃河文化和中華文明的認知和喜愛,增進全社會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真正成為陜西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財富寶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