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緊抓“高”和“新”定位 實現2020年上半年GDP增長10.5%
2020-07-30 19:55: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為進一步促進國家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發揮好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2020年7月17日,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繼續堅持以“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為方向,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生態為抓手,以培育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産業為重點,以科技創新為核心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培育發展新動能,提升産業發展現代化水準,將國家高新區建設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為指導思想,為下一階段國內高新區的發展指明瞭發展方向。

  作為代表西安市科技創新發展水準的前沿區域,西安高新區2020年上半年地區生産總值達1143.621億元人民幣,GDP增長率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比全國和陜西省、西安市分別高12.1、10.8和7.7個百分點,展現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國家高新區的實力。

  從增長結構來看,西安高新區第一産業增加值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第二産業增加值421.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2%;第三産業增加值717.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9%。西安高新區GDP佔西安市GDP的比重達到了25%,拉動西安市GDP增長2.4個百分點,對全市貢獻率高達89.3%,成為名副其實的區域發展引擎。

  從動力結構來看,西安高新區的逆勢增長,主要是由新興産業和高科技産業板塊驅動。以三星電子、中興通訊為龍頭的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工業增長的主要動力,規上工業戰新産值增長23%,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增長35%。西安高新區的整體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達23.3%,較一季度提高6.7個百分點,分別高於陜西省、西安市22.3、17.1個百分點。

  西安高新區的“優異”表現,根本上源自區域的硬科技實力,真正符合《意見》中所説的牢牢把握“高”和“新”發展定位,搶佔未來科技和産業發展制高點,構建開放創新、高端産業集聚、宜創宜業宜居的增長極。

  當前,西安高新區正在創建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將西安市豐富的科教資源與高新區的産業深度融合,形成具有硬實力、抗壓力和內生活力的創新體系,形成對高品質發展的強力支撐。同時通過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15條措施》和《“雙招雙引”10條措施》,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處在復工復産階段的企業傳遞了無限的信心和力量,進一步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通過聚焦營商環境“四最”標準,打出企業開辦7小時辦結、工建審批75日辦結等15項“組合拳”。持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確保國家和省市區各項紓困措施直達企業、直接惠及市場主體。大力強化金融支持,發展普惠金融,有效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實現直接融資117.16億元人民幣,與企業一起共克時艱,共渡難關。

  西安高新區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得到了企業和資本的認可,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最核心、最持久的競爭力。據統計,2020年1至6月,西安高新區簽約重點項目88個,總投資 3301.65億元人民幣。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共22個,投資超過100億元的項目 8 個,預計實際引進內資605億元,為下半年經濟發展積蓄了強勁動能。

  未來,在高品質發展上,西安高新區遵照中央指示,立足區域資源稟賦和本地基礎條件,發揮比較優勢,因地制宜、因園施策,聚焦特色主導産業;加大基礎和應用研究投入,加強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聯合攻關和産業化應用,推動技術創新、標準化、知識産權和産業化深度融合。通過實施一批引領型重大項目和新技術應用示範工程,構建多元化應用場景,發展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數字經濟、平臺經濟、智慧經濟和分享經濟持續壯大發展,引領新舊動能轉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