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講壇》主講學者、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黃河與大荔是講好中國故事的窗口
2020-07-30 19:40: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7月28日,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揭牌、陜西省電影家協會授牌、電影《家在黃河邊》啟動儀式暨“弘揚黃河文化 促進鄉村振興”論壇在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舉行。《百家講壇》主講學者、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以《講中國故事的窗口——黃河與大荔》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于賡哲表示,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具有前瞻性,是講好中國故事、黃河故事的窗口,希望電影《家在黃河邊》反映厚重的黃土文化帶來的積澱與沉重,表現出急劇轉型的時代所應有的靈動和反思。

  (名人志士附連結 )《百家講壇》主講學者、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黃河與大荔是講好中國故事的窗口

  《百家講壇》主講學者、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作主題演講 攝影 尹建慧

  浩浩湯湯的黃河水,從海拔4000多米的青青藏高原奔騰而下,在中國大地上綿延5000多公里,走了個大大的“幾”字,東流入海,澆灌出華夏5000年文明,滋養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在陜西境內,黃河由北向南,沿途滋養了3個市、13個縣,陜西渭南大荔縣就是其中之一。大荔縣位於關中渭北平原東部,黃、洛、渭三河在此交匯,黃河在其東部自北向南流去。

  從20萬年前在黃河西岸邊刀耕火種的大荔猿人,到隋文帝楊堅、救時宰相閻敬銘、信武將軍張齊等一批名人志士;從集儲存糧食、軍事要塞、觀光旅遊為一體的豐圖義倉,到通過治理如今釋放文旅融合發展紅利的沙苑文化和濕地文化……論壇上,于賡哲從歷史角度對大荔特有文化元素展開演講,闡述了在講好中國故事的時候,黃河與大荔故事的重要性。

  千百年來,黃河在滋養大荔這片沃土和人民的同時,孕育了大荔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于賡哲表示,眾多因黃河而興的文化資源,為大荔提供了講好“黃河故事”的天然素材,也為如今陜西大荔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的揭牌奠定了基礎,該基地的存在,可以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黃河故事。

  如何講好故事?于賡哲表示,電影是一個很好的載體。“急劇轉型的時代所有應該有的靈動與反思,而且我們可以注意到要想帶動一個地方的知名度,帶動一個地方的經濟,帶動一個地方的文化旅遊,沒有比電影更快捷的手段。”他説道。

  對於即將在大荔開拍的電影《家在黃河邊》,于賡哲充滿了期待。大荔作為承接城市與農村、古老與現代的一個交匯點,他希望可以通過這部電影展現當地厚重的黃土文化和深厚的黃河文化。

  “我們要用一顆對待觀眾的誠心,講好我們自己的故事,不嬌柔不做作,多發揮年輕人的主觀能動性,把大家的興趣給抓起來,那麼我們這個電影就是成功的,這個基地也是成功的,所以我覺得我們大荔的黃河文化影視文創基地,會大有作為。”于賡哲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