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區龐光街道先進扶貧幹部劉曉峰:傾心傾情傾力,打好扶貧“精準牌”
2020-07-31 17:29:28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劉曉峰是龐光街道辦事處人大工委主任。脫貧攻堅戰役打響後,他作為脫貧攻堅工作分管領導,自2017年接手工作以來,為扶貧“傾心傾情傾力”。作為最前沿的“指揮官”,他制定了一系列最強有力的措施,下大力誓要打好這張扶貧“精準牌”。

  大棚蔬菜:産業脫貧是根本

  伴隨著午後有些熱烈的陽光,我們跟隨劉曉峰進入到大棚內。棚內溫度頗高,沒走幾步,汗水就順著額頭往下流。村民們卻都沒有停止勞作,看著籃筐裏滿滿的青菜,倒是露出喜悅的笑容。劉曉峰擦了一把額頭上的汗,走上前,一邊細緻查看蔬菜的長勢,一邊和村民親切交談,詢問蔬菜種植的最新情況。

圖片4

  作為扶貧最一線的“指揮官”,他用“身影”指揮,不用“聲音”指導。脫鞋下地,辦公在現場、服務到村戶。面對誇讚,劉曉峰説道,自己是軍人出身,向來不怕苦累,這些都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最大努力為人民服務。

  正所謂抗“疫”不忘抓生産,戰“疫”戰“貧”,同頻共振。疫情期間,劉曉峰和同事們從未休假。他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産業——親自採買、運送抗疫物資,每天在各村卡點查看值守、記錄情況、慰問工作人員;發動社會各方力量協調材料供應廠商,積極聯繫高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理聯防聯控車輛轉運證明,並堅持每天到村督查指導大棚建設、蔬菜種植。需要協調的立馬就辦,需要拍板的當場拍板,與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

圖片5

  2019年11月籌備建設以來,爐丹村集體經濟産業項目示範點有效整合了70畝集體閒置耕地,新建蔬菜大棚46棟。項目實行貧困戶認領棚的模式,在棚內工作,村民月薪平均可以達到900元左右。同時,爐丹村這種貧困戶+合作社的模式作為全市首例,其方向的正確性也得到了區市的認可和大力支持。

  除此之外,劉曉峰還帶領村幹部、駐村工作隊申報實施西安森泉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十百千萬”項目,將財政産業扶貧資金每年按照股金6萬元的10%分紅給6個行政村集體合作社,合同期滿返還本金給村集體賬號,壯大了農村集體經濟。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劉曉峰同志的精心指導下,如今的爐丹村處處是大棚遍地是産業,幹部帶領群眾幹、貧困群眾圍繞致富幹。自2月正式開始種植起,該大棚基地已賣出價值近20萬元的蔬菜,幹部群眾思想大轉變,帶貧益貧成效顯著。

  舊房重建:以人為本重實際

  脫貧攻堅“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開展以來,劉曉峰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組織各村深入開展大走訪,認真傾聽貧困群眾訴求,耐心詢問每戶家庭情況,緊盯問題短板,圍繞政策落實、問題整改、長效機制等開展紮實全面的排查工作。楊榮德住房問題的解決,就是他“傾情傾心傾力”的重要體現。

  剛走進楊榮德的家,老人便熱情地迎了上來,拉著劉曉峰的手激動地訴説家裏最近的情況。年過七旬的楊榮德曾經面臨的最大家庭問題是房屋老化、過於破敗,雨天漏水嚴重,急需重建。然而,根據他的情況,只能申請到3萬元的幫扶資金,遠遠不足以新建一座房屋。

圖片7

  劉曉峰的工作態度向來是追求每一項工作落到實處。去年11月,楊榮德被識別為邊緣戶,了解到楊榮德的具體情況後,他密切關心這一問題,親自跑腿,發揮個人能力,盡最大努力又幫其籌集到3萬元,最終成功幫助楊榮德家於今年4月開始在原址上重建了房屋。

  走訪過程中,楊榮德先向劉曉峰講述了家裏的近況,又補充了新房收尾過程中需要完善的問題。老人説話時始終拉著劉曉峰的手,既是在感激,又像是對他的一種依靠。扶貧幹部行動上的關懷和幫助,不僅給他了物質上的滿足,更帶來了心靈上的慰藉。

  如今的楊家地面平坦,墻壁光滑,原本的平房變成了小二層,老人臉上的笑容也多了起來。

  “扶貧也沒有什麼特別好的方法,就是要用情、用心、用力。首先要走到,再看到,最後才能做到。”劉曉峰同志説這句話的時候,眼神溫和而堅定。(陜西網 記者 劉芯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